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高质量发展赛道 南京浦口全力奔跑

2020-05-06 10:17:41    来源:南京日报     责编:宋姝君    

  原标题:多项指标增幅明显,“江北明珠”发展为“全能选手” 高质量发展赛道,浦口全力奔跑

  4月27日,江苏省召开2019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通报全省2019年度综合考核结果,浦口区被评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江北明珠”再次闪耀全城。从经济发展,到城乡建设,再到生态环境,浦口区已然成为全面发展的“全能选手”。

  精彩答卷,高质量荣誉实至名归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2019年2月,浦口区召开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暨机关作风建设大会,提出2019年是“江北明珠”开局起步的关键年,全区要聚焦“四个主题年”,打好“四场主攻仗”,争做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如今,一年时间过去,浦口书写了一份精彩的答卷,再获荣誉,实至名归。 

  浦口高质量,高在数据好看——2019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20.09亿元,同比增长8.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02亿元,同比增长20.3%,增幅在苏南26个郊县、区(市)中排名第1;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3%,增幅均位居全市第1;开发区在全省88家省级开发区中排名第6位;金融生态环境全省第3;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327元,同比增长9.2%。

  浦口高质量,高在环境很美——长江岸线专项整治任务有序推进,沿江新增绿化造林877亩;高旺河等5条入江支流水质达标,建成区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垃圾分类实现村组全覆盖;全面完成554个村庄“三清一改”。 

  浦口高质量,高在人民幸福——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医疗、工伤、生育三险下放;新增城镇就业1.7万人,引进游府西街小学、南艺附中等名校资源;省人民医院血液科等8个优质专科全面入驻,中医院挂牌市中医院浦口分院;在全市率先实现养老机构医养融合全覆盖;建成76家省级标准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高质量发展无止境。2020年,浦口还将聚焦打造“地标性产业高地”和“都市圈最美花园”;持续实施“四个主题年”,持续打好“四场主攻仗”,确保高质量建设“江北明珠”取得更大成绩。

  创业热土,崛起地标性产业高地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浦口开发区外出招商按下了“暂停键”。为了确保招商引资“不断链”,在浦口开发区,各招商小组通过电话、网络、视频会议等方式接洽、对接企业百余家,通过“云签约”等方式提前完成一季度“开门红”目标任务。 

  星夜兼程、永不停歇,是浦口开发区招商人的使命所在,也赋予了园区不一样的特质。在115家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排名中排名第28位(超越了5个国家级经开区)、近4年实现了跃进39位、在全省省级经济开发区中位列第6、“开放水平”指标位列省级第1…… 

  取得突破的不只是浦口开发区。2019年,浦口高新区发展指数从全市末位奋起进入中游,企业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等核心指标进入全市第一方阵,高新技术企业入省库数、新增科技企业数、高新产业产值、专利申请数均呈现翻番式增长势头,其金牌服务更是一张闪耀的名片,成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中最鲜明的“环境标识”。 

  农业的发展也“不甘示弱”。自南京国家农创园落户浦口以来,现代农业就不断在这片热土上“开花结果”:共享实验室、省农业农村大数据指挥中心建成投用;建立以赵春江院士为代表的集群式院士创新基地,累计引入108个农业科技项目;圆满承办全国“双新双创”博览会系列活动……如今,农创园保持全国4个科创中心领先地位,得到农业农村部高度肯定。 

  3月4日,在南京市召开的深化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浦口区的“园区经济”一词首次进入人们视野,它使浦口拿到了一份属于2019年的荣誉,也注定会成为2020年浦口的“关键词”。

  “园区强则浦口强,园区进则浦口进。”浦口区相关负责人为各园区定下了2020年的“小目标”:开发区要在全省88个省级开发区排名中进入前5,重点支撑集成电路和高端交通装备两大地标产业的打造;高新区要在全市高新区序列中前进1位—2位,做好创新文章,促进特色发展;农创园要坚持量质并举,院士集群中心发展有突破性举措和成效…… 

  “打造高地,着重于高,关键看占比。”浦口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要在集成电路、高端交通装备、文旅健康主导产业领域,大力提升规模集中度、大力提升人气集聚度、大力提升创新集成度、大力提升项目与企业集群度。 

  三山三水,打造都市圈最美花园

  4月24日,2020首届南京老山国际文化旅游节暨云音乐节在不老村拉开序幕。据了解,本届旅游节系列活动将通过四大季节主题旅游节庆的精心打造,为南京市民和长三角游客提供丰富多彩的旅游新体验。

  “举办南京老山国际文化旅游节,是做好‘六稳’工作的‘浦口行动’,又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四新’行动部署,发展新基建、培育新消费、壮大新产业、建设新都市的‘浦口实践’;也是依托老山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打造‘都市圈最美花园’的‘最美示范’。”浦口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浦口坐拥山水资源优势,老山、凤凰山、求雨山,长江、城南河、象山湖,“三山三水”是最重要的财富,但一直困于如何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2019年,浦口5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集中开工,通过“四好农村路”将全区散落各处的旅游景点串联成线,配套建设民宿、茶吧、驿站、公厕、农家乐、停车场等设施,全线环山绕水临江,沿途赏荷捕蟹品茶,构建出具有“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浦口特色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打造“都市圈最美花园”,不仅是挖掘旅游“富矿”开门迎客,更要聚焦打造宜居“新都市”,提升居民幸福度,赢得百姓点赞。 

  4月30日,浦口区城建“五一”节点项目集中竣工暨浦云路大桥建成仪式在浦云路大桥项目现场举行。该大桥全长650米,采用钢桁架结构,整体色调为墨绿色,颇有复古风情。当天参加仪式的26个项目中,既有采用“城市提升、生态复原”方式的珠西支河恢复工程,也有计划总投资约6.85亿元的城西路换乘枢纽,既有关乎居民安居工程的篓子小区整治出新工程,也有将打造为城市综合性中央公园的兰溪公园。 

  这些,都是回馈于民的重要举措,也是浦口区不断改善民生福祉的缩影。2019年的市对区作风建设满意度评议中,浦口位列第2。2020年,浦口区还将围绕扩大民生供给,做实社会保障,做优社会事业,做精社会治理,做好安全生产,让更多百姓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南报融媒体记者 鲁舒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