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教育 >> 正文

2019年度江苏省居民阅读状况调查结果公布 整体呈“四升两降”趋势

2020-04-21 17:17:5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王一凡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4月21日下午,江苏省全民阅读办、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在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度江苏省居民阅读状况调查主要结果。

  2019年度全省居民阅读状况,由江苏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负责实施。本次调查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对被抽中的调查对象进行问卷调查。调查范围覆盖全省13个设区市、96个县(市、区)和苏州工业园区,调查对象是居住在调查区域内一年以上、18-70周岁的公民(不含外籍人员)。全省总样本量共计4万个,全省城乡样本配比根据最新城市化率确定,为70.7︰29.3。各设区市样本量采用等比例分配方法,同时根据最新城镇化率设置城乡样本配比。各县(市、区)的样本量在350-500个之间。

(供稿 教育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2019年度江苏省居民阅读状况调查结果公布 整体呈“四升两降”趋势(列表页标题)2019年度江苏省居民阅读状况调查结果公布

新闻发布会现场

  数据显示,2019年江苏省居民阅读状况整体呈“四升两降”趋势。“四升”指:一是居民综合阅读率稳步上升。2019年,江苏省居民综合阅读率为90.16%,比2018年提高0.23个百分点,提前一年实现“十三五”时期达到90%的目标。二是图书阅读量和阅读率均稳步上升。2019年,全省居民人均读书13.06本,比2018年增加0.09本,其中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5.15本,电子图书7.91本;纸质图书阅读率为68.56%,较2018年提高1.08个百分点,表明越来越多的人重视纸质图书阅读;电子图书阅读率继续攀升,为61.88%,较2018年提高3.64个百分点;同时,全省居民人均每天阅读时长为63.63分钟,比2018年增加1.88分钟,每天阅读时长在1小时以上的人口占比为51.45%,比2018年高出1.19个百分点,这表明全省居民阅读质量在不断提升。三是数字阅读率持续上升。2019年,全省居民数字阅读率达87.74%,比2018年提高2.82个百分点。居民数字阅读仍然以手机为主,占84.12%;“网上免费阅读”仍然是全省居民阅读的主要途径,占69.17%,比2018年提高4.37个百分点。四是公共阅读服务满意度有所提升。2019年,有81.3%的居民对阅读设施所提供的服务感到“满意”,86.96%的居民对参加过的阅读活动感到满意,这两个指标比2018年分别提高3.99和0.84个百分点。

  2019年江苏省居民阅读还有“两降”:一是纸质报刊阅读率持续下降。2019年,全省居民纸质报纸、期刊阅读率分别为44.68% 和38.72%,较2018年分别下降5.41和1.57个百分点。二是居民阅读活动参与率下降。2019年,虽然有35.26%的居民知晓身边开展过阅读活动,比2018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但在知晓人群中,只有46.42%的人参加过阅读活动,比2018年下降18.19个百分点。在知晓率上升的基础上参与率下降,基本保持了参加阅读活动总人数的稳定。这组数据提示,全省各地在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时,既要提高群众对活动的知晓率,也要不断提高活动的吸引力和参与率。

  发布会上,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焦建俊表示:“继2019年6月首次发布“江苏全民阅读指数”后,今天是第二次发布全省和各地全民阅读指数。从调查数据来看,“江苏全民阅读指数”所设置的“居民综合阅读率、阅读时长、阅读设施使用率、阅读设施使用满意率、阅读活动参与率和阅读活动满意率”等6个指标,能较全面客观地反映全省居民阅读状况和全民阅读工作综合成效,能较好反映群众对公共阅读服务的新期待。总体来看,经过2年的试测评,“江苏全民阅读指数”在促进全民阅读质效提升中的“指挥棒”作用逐步显现,各地在全民阅读工作中,更加注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更加注重公共阅读设施的完善和作用的发挥,更加注重围绕读者高质量阅读需求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我们将在“江苏全民阅读指数”完全成熟后,积极推动将其纳入江苏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考核指标体系,来替代居民综合阅读率这一单一指标。”(文/图 陈小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