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常州溧阳以茶为媒促农旅融合

2020-04-17 16:42:41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程茜    

  原标题:溧阳以茶为媒促农旅融合 让最美乡村成为网红打卡地

  国际茶业委员会授牌、云端采茶、视频签约、学习强国助农直播……2020中国·溧阳茶叶节暨天目湖旅游节开幕式4月18日如约而至。一条彩虹路,串珠成线打造全国网红路,带动沿线10万农民增收;一间小茶舍,带动农旅融合田园生金,实现农旅年收入40亿元。常州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以来,全域旅游明星县溧阳一马当先,在全国县级市中率先在支付宝发放3000万元优惠券,新晋网红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为溧阳网红度假酒店直播带货。

  “焦尾琴沙龙”,政企合奏文旅复苏曲

  天目湖山水园内,一场别开生面的企业家“焦尾琴沙龙”在此举行。配套省、市扶持政策,溧阳给旅游企业送出1亿元真金白银“精准滴灌”。溧阳市委书记、市长徐华勤邀请时代文旅首席战略设计师熊晓杰共谋复苏之策。他说,溧阳是焦尾琴故里,“焦尾琴”沙龙有着以琴会友,寻遇知音的意思,采用面对面对谈的形式致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同心同向推动溧阳文旅复苏。

  江苏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广才表示,公司将以变应变、跑赢市场,新一代野奢度假产品的旅游升级版即将亮相,还将打造夜游项目,并通过收购兼并为发展蓄能。

  泡桐小剧场、松鼠大草坪……随着新一代网红民宿的崛起,溧阳新生代文旅企业家崭露头角。溧阳离普罗旺斯有多远?彩虹公路的下一站在哪里?轻度MildGo民宿创始人张庆发出这两道思考题后,公众号下悄然多了市委书记徐华勤的点赞留言。在张庆看来,以溧阳白茶为依托,打造堪比普罗旺斯欧舒丹的品牌产品线,以1号公路为依托,规划媲美欧美郊野公园系统的游径体系,打造快速到达的内外游径系统,是彩虹公路的“诗与远方”。

  从治山理水到显山露水,再到亲山近水,溧阳的全域旅游产品正在迭代进化——从1.0版本的山水景区,到2.0版本的休闲旅游,再到3.0版本的全域产品。

  “网红制造机”,永动力是创新基因

  走进位于曹山牛马塘村的今年茶叶节主会场,青山绿水间,欢乐小火车汽笛声声,成为七彩曹山一道移动风景。这也是全国首家“欢乐火车”项目。

  从项目经济走向平台经济,溧阳茶叶节每年悉心打造开幕主会场,从2018年开启城市新地标博物馆,到2019年掀开杨家村美丽乡村盖头,再到今年曹山牛马塘村,一次茶叶节带火一个景点,成为主客共享的全域旅游新产品。

  网红制造机的永动力是创新基因。移花接木的创新,成就“点白成金”溧阳茶。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溧阳人把安吉白茶移植到了溧阳,并通过技术改良提高白茶品质,接连摘金夺冠并畅销全国。串珠成线的创新,成就“1号公路”网红路。2019年,溧阳1号公路荣膺交通运输部“我家门口的那条路”评比全国第一。全长365公里的溧阳1号公路将全域景点、乡村旅游点串珠成线,开辟了“农路变景点、农区变景区”的农旅融合新路径,带动沿线近10万居民捧上金饭碗。“清风明月,溧阳茶舍”成为乡村休闲高端定制品牌。在游客朋友圈里,融合乡愁、田园、康养、文创、民俗等于一体,不断升级的溧阳茶舍将成为全新爆点。

  溧阳曹山花居旅游文化管理公司董事长袁晓羽说,有山有水有乡愁,有情有爱有故事,消费升级时代赋予文旅新课题。无论曹山田园综合体还是牛马塘特色田园乡村,都源起于乡村和农业,公司将打造地瓜萌宠主题农场IP,以亲子场景赋予冒险主题故事,建设中国特色的乡村振兴实践区。

  生态创新地,“两山理论”现实样本

  立足山水田园,城乡统筹“田园生金”的做法被总结为乡村振兴的“溧阳样本”。目前,溧阳拥有17个省级美丽村庄、266个星级旅游农庄,是全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最多的县市之一。

  深挖生态价值属性,溧阳加速推进生态和产业、科技、人才的深度融合,加速动能转换,中科院物理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英电动汽车联合创新中心相继落户。仅去年一年,全国50多场学术交流活动在溧阳举办,吸引专家学者8000余人次,其中“两院”院士70余人次。

  全市以先进制造、高端休闲、现代健康和新型智慧“四大经济”为核心的生态经济占比超过50%,系统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路径。生态建设、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获江苏省政府激励。在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上,溧阳凭借“生态创新”荣膺“2019中国创新榜样”。本次茶叶节开幕式现场,将有15个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达163.92亿元人民币。

  常州市委提出,要将常州打造成为串联苏南、浙北、皖南区域联动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的新增长极,位于鸡鸣三省处的溧阳恰好处于战略支点。溧阳首倡区域合作,以苏浙皖6个县(市)以及上海“飞地”白茅岭农场为主体,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生态创新试验区,被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徐华勤表示,加快建设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和最美“后花园”,溧阳要以“生态创新、城乡融合”为特质,涌现出更多像1号公路、溧阳茶舍这样的网红打卡地,让到溧阳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新华日报 记者 蔡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