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江苏省各地开通清明代祭线上服务

2020-03-16 08:56:27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程茜    

  原标题:我省各地开通清明代祭线上服务——  5G直播祭扫,“云”端遥寄追思

(焦点图)江苏省各地开通清明代祭线上服务

3月12日,南京雨花功德园两名工作人员通过5G云视频技术直播祭扫,让身在武汉的郭先生“足不出户”就能为逝去的亲人表达哀思。 胡 静 宋 宁 摄

  根据以往数据统计,江苏省每年清明祭扫人流都超过3000万人次。眼下疫情尚未结束,全省各大陵园虽然都已封闭管理,但云祭扫、虚拟祭扫、工作人员代祭等新方式却为清明家祭开辟了新渠道。新祭扫方式的运用,将有效避免人员聚集,阻止疫情传播,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不同城市也能同时“云祭扫”

  今年40多岁的郭先生家乡是南京,现为武汉国企一名技术人员。2008年,把他从小带到大的爷爷去世,郭先生因工作原因没见到爷爷最后一面,这也成了他心里的遗憾。每年清明,他都要和妻儿回南京给爷爷扫墓,但2020年因为疫情,他无法到南京雨花功德园为爷爷祭扫。

  好在5G云视频技术为不能现场祭扫的人们提供了便利。3月12日,一条跨越宁汉两地的亲情视频电话连线成功。雨花功德园工作人员替郭先生擦拭墓碑、清扫落叶、敬献鲜花和水果,一旁有专人拍摄祭扫全过程,远在异乡的郭先生在视频中看到全过程,寄托自己的哀思。

  从现场效果看,此次推出的5G可视网上云祭扫画面稳定、声音清晰。该技术还可以实现多点位同步祭扫,比如身在国内不同城市或国外的家族亲人可以同时在云端相聚,一起祭扫。下一阶段,雨花功德园将全面开放这一服务。市民也可在微信公众号上实现云祭扫,输入亲人姓名,用虚拟形式为逝者献花、进香、点烛来表达哀思,实现绿色环保祭扫,目前该园线上祭扫已达万人。

  墓园一天代献鲜花一万束

  早在3月4日,无锡市就发布《关于清明祭扫服务管理的通告》,在全省首个推出暖心举措——由公墓提供免费代祭服务。无锡市青龙山公墓是当地最大的经营性公墓,共有9万套墓穴。往年这个时候,祭扫的私家车一直堵到公墓门口。2020年从1月28日开始,公墓就已封闭。进入3月,前来询问能否入园祭扫的市民越来越多,他们只能耐心解释、劝返。

  这些天,公墓一直在为市民代祭服务忙碌着。前几日一大早,无锡市滨湖区民政局党员志愿者和墓园20多名工作人员一起,有的帮忙摘除包裹花朵的塑料膜,有的拿彩纸包装菊花,还有的手捧花束来到墓区,逐一给每块墓碑三鞠躬并敬献鲜花。一天内,他们就完成代献鲜花一万多束。

  “祭扫的片区,我们每天都以短信的形式,群发给家属,让他们知晓并放心。”公墓负责人表示,民政部门和墓园工作人员将持续服务到清明前。 据介绍,滨湖区共有28万套墓穴,区民政局微信公众号每两天公布一次代祭片区和数量。截至3月11日,该区已代祭6万多套,平均每天以1.5万套的数量在推进。同时,该区的网上祭扫平台也即将上线。

  目前无锡各区都已陆续启动代祭服务,清明节前夕做到全覆盖。无锡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把服务做得到位、做得暖心,才能让百姓满意、放心。无锡市民政部门的举措也得到了市民的广泛认可。网友纷纷留言:“为清明免费代祭服务点赞!”“非常时期,特殊祭拜,感谢民政!”

  各地推出个性化代祭服务

  新华日报记者了解到,除南京、无锡外,常州市也已开通网上祭扫渠道,市民可进入“我的常州”APP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常州民政”,向逝者献花、祈福,寄托哀思。常州市所有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由工作人员在祭祀点、祭祀台摆放鲜花,缅怀故人。确有特别需要的市民可联系墓区,由工作人员提供个性化、绿色环保的代祭服务。

  泰州则规定,全市暂停开展集中守灵、告别、祭奠等人员聚集活动;禁止各类规模性公祭(包括海祭、江祭等)及其他自行组织的规模性祭扫;骨灰堂等室内设施暂不开放祭扫。符合“祥泰码”管理规定的人员可进入墓园祭扫,墓园根据各自规模采取相应的限流措施。

  扬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将以公墓、骨灰堂为单位,由工作人员代为开展一次集体祭扫。3月20日起,扬州将开通网上祭扫通道。市民可登录“我的扬州”APP平台免费在线祭扫。

  由于很多上海市民每年清明要来江苏祭扫先人,因此,江苏省民政厅还和上海市相关部门协商,将出台禁止跨区域祭扫的相关规定,以确保疫情防控安全。(新华日报 记者 唐 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