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南京“火神山”正式移交公卫中心

2020-02-19 09:51:57    来源:南京日报     责编:程茜    

  原标题:不间断施工十余天——南京“火神山”今日移交公卫中心

(头条)南京“火神山”正式移交公卫中心

南京“火神山”应急扩容工程为南京疫情防控安上“双保险”。   南报融媒体记者 何钢 摄

  2幢白色建筑通过空中连廊连在一起,工人们穿着鞋套对房间和走廊开展保洁;病房内,基础设施已经到位,已经有病床开始进场;屋顶上,火花飞溅,活动板房的顶部又新添了一件“雨衣”……这是2月18日,南京日报记者在南京“火神山”应急扩容工程现场看到的场景。2月19日,历时十余天的24小时不间断施工,72间隔离病房、32间医护用房以及备用空间,将正式移交给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 

  医院如迷宫,进9道门才能到病房

  为了了解医院的全貌,南京日报记者跟随施工单位中建八局三公司项目部副经理马涛走进其中的一幢一层建筑,模拟医护人员进入病房的全流程。 

  推开清洁通道大门,穿上鞋套,南京日报记者眼前是一条很长的走廊。走廊两侧除了茶水间、清洁间,就是男、女更衣室。南京日报记者推门进入男更衣室,房间左手有一个洗手池和一个衣柜。将外衣脱掉,推门进入第一更衣室。第一更衣室内沐浴完毕,从柜中取出防护服、眼罩、手套等,在第二更衣室内穿上。 

  穿戴完毕,门打开进入第一缓冲间。这个区域设置了新风系统和紫外线灯。之后进入第二缓冲间,在这里洗手消毒,便可走出去。至此,一共经过6扇门,南京日报记者才终于来到工作区,即半污染区。南京日报记者注意到,按照设定好的程序,只有身后的门关闭了,眼前的门才能打开,避免不同区域空气互串。 

  工作区里设有医生办公室和护士站。如果进入病区,则要再推门进入医护通道。医生在这里可以通过观察窗,巡视每一间病房内的情况。送药、送食物,可通过两层玻璃窗的传递仓。传递仓外窗开启时内窗自动关闭,仓内进行红外杀毒,病人打开内窗自取。如果要进病房检查,还需再开一扇门,进入可以消毒的缓冲区,然后才能进入独立病房。这样,南京日报记者从清洁区到病房,整整历经了9扇门,简直就像走进了迷宫。 

  医护人员工作结束后,需从另一个出口,按照同样的流程,换掉防护服、沐浴、消毒、换衣,走进清洁区。 

  病人进入病区则简单得多。只需一道门进入病人专用走廊,走廊两侧就是病房。

  负压病区,废气、废水封闭处理

  马涛告诉南京日报记者,南京“火神山”应急扩容工程是用活动板房装配而成,作为传染病治疗病区,如何确保密封是工程最大的难点。整个病区划分为清洁区、半污染区和污染区,采用负压设计,通过风阀调节气压差,使清洁区的空气只能向半污染区流动,半污染区的空气只能向污染区流动,最后污染区的空气利用独立的排风系统,杀菌后排出室外。

  病区里的每个单元由2间病房和1间缓冲间组成,门窗密封。病房内有两套系统,一套为排风系统,室内空气通过独立的排风系统,杀菌后排出室外。一套为新风系统,确保病房内始终有新鲜空气。每间病房都设有卫生间,配置洗手池、热水器、马桶等,马桶边还安装了紧急呼叫系统。 

  “既然是病房,房间内所有排水口流出的污水和废水也不能有渗漏。”马涛介绍,地基上铺设了防渗膜,避免了土壤污染。房间内的排水通过封闭管道流入附近的污水处理房,经消毒、沉淀、调节,进入污水处理槽深度处理,符合标准才能排放。 

  南京日报记者在板房顶部看到,这里设置着不少排风设备。与火神山不同,板房顶部还多了一层钢结构顶棚。“两层保障,确保外面的雨水进不来,等于给病房多披了一件雨衣。”施工单位表示。 

  设施陆续到位,已开始布置病房

  南京日报记者采访时,已有南京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的工作人员推着病床,开始布置新病房。“两边离得很近,应急扩容工程提供标准化隔离病房,院方可随时调医疗资源过来,大大节省时间和资源。”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南京日报记者看到,病房床头位置,输液挂钩、氧气、负压系统和医用呼叫按钮都已到位。护士站、医生办公室内,柜子、桌椅也在陆续摆放。 

  “等内部安装到位,外部施工到位,我们就可撤场了。”施工单位介绍,新建应急工程移交给院方后,他们还将继续提供后续房屋设施保障等服务。而且现场预留的空地,设施已按永久标准做到位,可随时扩充到288间病房。 

  为更好地应对传染病和烈性疾病,南京市早在5年前便建成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该中心占地约190亩,由3幢独立建筑组成,配备病床900余张,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传染病医院单体。目前,全市所有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在此集中收治。南京“火神山”工程的建成,实现了我市现有收治能力再扩容,为疫情防控安上了“双保险”。 (南报融媒体记者 何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