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江苏返程复工高峰将至 疫情防控添挑战

2020-02-05 14:45:59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程茜    

  原标题:返程复工高峰将至,疫情防控再添挑战 “还没到交卷时,一刻不能松懈”

  “今天有部分单位复工,我们和防疫部门组成健康监测服务小分队,要去几家单位检查一下。”2月3日上午,盐城市亭湖区文峰街道解放桥社区会议室里,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文峰派出所副所长刘谷和社区、街道工作人员讨论一天的工作安排。

  年后返程复工高峰将至,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如何化解人流突增带来的风险?如何应对村、社区人力紧张等情况,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无死角、无盲区,持续长效运转?

  大力支援,强化基层防控

  “你可得简短点问,我刚检查完一所小旅馆,还要抓紧去下一个点。”3日中午,新华日报记者拨通一位网格员的电话,还未开口,对方先提了个醒。这名网格员告诉新华日报记者,他所在的辖区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他们每天对辖区内21家小旅馆严加排查,力求不放过任何线索、不发生任何遗漏。

  “连续作战快半个月,要说不累,那是假的。”电话中,对方嗓音十分沙哑。

  上门排查登记、走街串巷宣传、帮购生活物资……连日来,不少街道、社区等基层工作人员满负荷运转,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基础、最重要的第一道防线。

  “还没到交卷的时候,一刻都不能松懈!”张家港市杨舍镇善港村党委书记葛剑锋告诉记新华日报者,大年三十以来,他们村实行24小时值守,但不允许连轴转、加班转,对值班人员强制休息,确保有充足精力投入战“疫”。

  善港村现有企业130余家,对于即将到来的返工潮,葛剑锋表示,把好入口依然很关键。“我们会增派人员守牢主要路口,在4个主干道路口设置道闸进行严格管控,测量体温、询问从哪里来。”

  2月1日起,为支援基层防疫工作,南京市建邺区486名机关干部走进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进行人员排查与管控等工作。在兴隆街道仁河社区,建邺区委政法委支援社区工作组在区国安办副主任张开春带领下,与社区警格员和网格员一道,对辖区内的生产场所进行联合检查,确保防疫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科技助力,防控更添智慧

  “高效、便捷、井然有序!”一名网友在体验过苏州最新的入城申报流程后,发出这样的感叹。

  2月3日起,苏州各高速出口,除了公安、运管、防疫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还多了一个新“帮手”——“疫情防控车辆卡口检查系统”。群众扫描二维码,就可登录信息登记页面,按照页面提示如实申报车牌、来源地目的地等个人信息。

  “来苏车辆排队候检时,可提前完成信息申报,届时仅需出示信息页面,然后进行身份验证和体温测量后即可快速完成核验,这样能提高车辆的通过效率。”姑苏交警大队四中队副中队长黄涛告诉新华日报记者。

  “现在是什么时期啊,你们还打牌?赶紧回家呆着!”2月1日,沭阳县桑墟镇4位村民聚在一起打牌,被该村上空的巡查无人机“逮”个正着,随即被工作人员喊话劝离。

  “我们镇有5万多人口,仅靠一双双脚板去排查,难免会有盲区和死角。”桑墟镇宣传委员吕兰兰告诉新华日报记者,由3台无人机组成的“空中小分队”,可及时监控并劝散镇村聚集群众,为疫情防控工作节约不少人力。

  “腾出来的精力,我们重点用来走家访户,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吕兰兰说,全镇有1000多名外来返乡人员,经过上门反复做工作,目前都自觉承诺延迟返岗时间。

  源头把控、风险排查,各地智慧防控手段越来越丰富。一些街道、社区着手对接科技公司,希望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来提升防控“精准度”。

  严阵以待,不留盲区死角

  2月3日,新华日报记者来到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大道和三环路交界口,发现不少车辆上的驾乘人员在车上检测之后,被请下车再次检测。“返程高峰车流明显增大,我们提醒广大车友在临近检查点时,一定要提前关闭空调、打开车窗,降低车内温度,以免影响查控点车辆通行效率。”南京交警七大队副大队长何英伟说。

  应对返程高峰,镇江公安交警部门成立党员先锋队,每天增派10多名党员民警,前往联合防控点进行增援。此外,全市33个交通查控点“逢车必检、逢人必测”,对外地返镇员工核查身份、拍照留存,逐一做好被检车辆、人员的信息采集工作。

  这些天,镇江市润州公安分局蒋乔派出所既要保障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平安稳定生产,又要配合高新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除了配合做好采集工人信息、监测工人体温外,我们还将加大力度对外地返镇人员的行程进行核查,管委会盯住厂区,我们盯住住处,从房屋租赁入手,确保不遗漏每名员工、逐人情况见底。”蒋乔派出所所长徐超表示。

  “这两天明显能感觉到返程人流在增加,防控压力很大。”常州市武进区湖塘街道晓柳社区党委书记周孝波告诉新华日报记者,近日社区加大防控力度,所有居民均需凭社区认证的临时出入证,人证合一才可进出。“我们进一步加大排查和消毒力度,发动党员、志愿者参与地毯式卫生消毒、地毯式人员摸排,全力筑牢基层防控的铜墙铁壁。”(新华日报 记者 林元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