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冲锋一线 党员扛起“硬核担当”

2020-02-05 09:42:37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程茜    

  疫情当前,江苏省广大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当好疫情阻击战“先锋队”,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正能量。新华日报记者连线6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党员,看他们如何扛起“硬核担当”。

  57岁城管撕掉假条上一线

  连线时间:2月1日10点

  连线对象:宿迁市宿豫区侍岭镇城管环卫服务中心主任 唐加月

  如果没有这场疫情,唐加月本应在杭州接受术后复查。57岁的他曾患有甲状腺恶性肿瘤,术后需要每两个月复查一次。疫情发生后,他撕掉假条:“疫情当前,身为一名党员,我不能走!”

  村里3个卡口,老唐主动选了最累的一个——来侍路。这条路是镇里通往外界的主干道,每日来往车辆2000多辆次。

  上午7点多,卡口来了一辆从隔壁来龙镇开来的车。“说是去上班,但车上4人都给不了任何证明。”眼看驾驶员要踩动油门硬闯,情急之下,老唐一下子把身子扑在车头,“你们要硬闯,先从我身上开过去!”车子终于被劝退,老唐也惊出一身汗。

  电话里,老唐的声音有些沙哑,鼻音很重。年初三以来,老唐吃住全在卡口解决,每天只睡4小时。“一到晚上累得腿都抬不起来,但这些都可以克服。疫情不走,我们不退!”

  家属开的酒店主动停业抗疫情

  连线时间:2月1日13点37分

  连线对象:建湖县恒济镇孟庄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纪检委员 袁明秀

  除了是基层干部,袁明秀还是镇上明秀酒楼的“老板娘”。年初二镇里布置疫情防控任务时,袁明秀当场表态:“我是党员,抗击疫情从我做起,明秀饭店立即停止营业!”

  这个决定遭到老公韩金桂反对。今年春节酒店的生意尤其红火,一场疫情,不仅将到手的利润拦腰斩,还要贴进十多万元的食材钱,老韩有点想不通。

  孟庄是镇政府所在地,基本上聚集了全镇的各大饭店,能够预定酒席的就有20多家。“大家都在观望,这个时候我不带头谁带头?”她连夜做老韩工作,还动员在海南、苏州的儿女轮番打来电话,一直到夜里11点,最终半劝说半“强制”,才把老韩的思想做通。

  年初三一大早,袁明秀就在酒店大门贴上“共抗疫情,暂停营业”的通知。周边饭店很快效仿,年初四镇上的酒楼全部停业。

  取消近400桌订单,损失多少钱?袁明秀笑着说没敢算,“怕心疼”。“但我是党员,为了防疫吃这个亏,我乐意!”

  90后村团支部书记冲锋在前

  连线时间:2月1日上午

  连线对象:南京市高淳区固城街道双岗村团支部书记 高小雷

  年初二开始,29岁的高小雷就冲到村里防疫一线,一天也没歇。“当年非典发生时,很多人保护我们,现在我们长大了,作为一名党员,要站出来保护好大家。”高小雷说,双岗村有500多人,村里外出流动人口不多,眼下做好防疫工作的关键就是要做好防输入,提高村民的防护意识。

  每天早上7点,高小雷开始一天的工作——先去3个卡口给执勤人员送口罩,交代注意事项,再跟着保洁员去给公共场所消毒,“坐着三轮车村里跑一圈要一个多小时”,其余时间,他要么在卡口值班,登记出入人员,要么就是给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夜里12点才结束工作。

  一开始安排防疫任务时人手不足,高小雷试着在网格群里招募志愿者,“没想到报名的人特别多”。现在很多人主动要求值班,有的一家三代“上阵”,70多岁的爷爷当起宣传员。“我们做的都是普通工作,只要大家平安,我们就安心了。”

  长航公安民警水上战“疫”

  连线时间:2月1日下午

  连线对象:长江航运公安局镇江分局镇江派出所教导员 张维江

  疫情来袭,原本打算回重庆老家祭拜母亲的张维江,赶忙退了票,冲到抗疫一线。

  镇江派出所辖区长江水域情况复杂,有危化品锚地、硫磺堆场等重点要害部位,每日途经水域的船舶约有500余艘,还有港口、码头大量工人和卡车司机,人员流动性很强。疫情期间,派出所承担着大量的水路交通管控和人员清查工作。

  1月23日,张维江在为船员测体温时,发现一船员体温偏高,在聊天时得知其女儿在武汉上大学回家的情况后,他立即将这名船员送到镇江市指定医院检查治疗。

  电话中他表示,自己只是做了党员该做的事。“等这场无硝烟的战斗胜利后,我再回老家祭拜母亲。”

  民兵突击队长防疫“连轴转”

  连线时间:1月31日晚

  连线对象:无锡市新吴区民兵突击队队长 成国印

  “希望春暖花开时,大家都能脱掉口罩,笑脸迎人。”这是成国印在防控现场吐露的心愿。

  1月25日江苏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无锡军分区立即指导各县区人武部组建民兵防疫突击队。作为一名党员和退伍武警,虽然母亲生病、妻子加班,成国印仍主动请缨上一线。他记得,正月初一当天,仅两小时,4支突击队252名民兵就集结完毕。大家每天轮班到新吴区4个公路卡口,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检查登记。连线当晚,成国印要值守到次日凌晨1点,下值后匆匆一眠,白天又要进行小区巡查、人员核查、统计报送等工作,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返程高峰来临,对疫情防控又是巨大考验。“任务什么时候结束还不清楚,但我们会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毫不松懈地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成国印说。

  六扇大门、三道关口,守护江中绿岛

  连线时间:2月3日下午

  连线对象:扬中市委书记 殷敏

  “扬中四面环江,我们要做的就是严防死守,坚决守牢小岛的六扇‘大门’,守稳三道‘关口’,守护好我们的江中绿岛。”新华日报记者连线采访扬中市委书记殷敏时,她正在扬中三桥卡口督查防控工作,从大年初一开始,她就一直奔走在各入岛卡口和基层一线,组织指挥防控。

  地处长江中的扬中市,有扬中一桥、幸福大桥、幸福二桥、扬中三桥、泰州大桥、扬高汽渡与外相通,这是扬中人进出小岛必经的六个通道,也是扬中阻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疫关口。

  “1月27日起,我们先后对扬中一桥、幸福大桥、扬高汽渡三扇入岛‘大门’实施临时封闭,并在其他三个通道设置防控卡口,24小时轮班值守,对入岛车辆‘逢车必检、逢人必测、逢疑必核’。”殷敏告诉新华日报记者,目前,该市卡口在岗人员全天候保持在130人左右,对进入扬中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等。

  将基层社区和村作为防疫的第二道关口,扬中84个村(社区)的8000余名农村党员走上防疫一线,在村级主要出入口设卡把守,对过往人员实行体温监测、车辆进行登记,同时发挥网格作用开展防疫防控,无缝对接每一户村民,根据情况采取必要的隔离措施,最大限度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筑牢农村抗疫“防火墙”。不仅如此,扬中还通过快板、漫画等形式开展密集宣传,用方言把防控疫情知识要点讲给群众听。

  守住居民小区防控第三道关口。2月1日,扬中党员自发发布招募党员志愿者倡议书,一天内建立起由400余名党员组成的23个党员志愿者突击队,进驻城区各居民小区,协助小区物业开展防疫防控工作,第二批171名机关干部志愿者也已加入这个队伍。殷敏表示,志愿者的加入,有效打通了居民小区抗击疫情的“最后一米”。

  截至记者发稿前,扬中无一例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新华日报 记者 顾 敏 胡兰兰 林元沁 陈月飞 晏培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