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中国生肖鼠 走红至全球

2020-01-15 09:36:25    来源:南京日报     责编:程茜    

  原标题:鼠年生肖明信片、生肖邮票受追捧 中国生肖鼠,走红至全球

(头条)中国生肖鼠 走红至全球

南京设计师速泰熙设计的鼠年生肖明信片。受访者供图

(头条)中国生肖鼠 走红至全球

(头条)中国生肖鼠 走红至全球

《庚子年》特种邮票。新华社

  1月10日,南京日报《风雅秦淮》文化周刊对南京设计师创作“新年画”进行报道,引发广泛关注。很多读者都想知道,如此趣致可爱的“新年画”,在哪能买到呢?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南京市分公司与著名设计师速泰熙合作推出的《新年吉祥鼠第一》明信片,将“新年画”运用到了生肖贺岁明信片上,大受欢迎。 

  除了鼠年生肖明信片,鼠年生肖邮票也受到热烈追捧。中国邮政全国发行的特种邮票《庚子年》,联合国发行的“中国农历生肖”系列庚子鼠年特别纪念邮票、美国邮政局发行的农历鼠年生肖邮票和首日封、新西兰邮政发行的2020中国鼠年生肖邮票……生肖邮票不仅承载着人们对新春的美好祝福,更成为走向世界的中国文化名片。 

  萌 各式各样生肖鼠,趣致灵动惹人爱 

  拿到《新年吉祥鼠第一》明信片的人,都会脱口惊呼“太萌了!”各式各样趣致可爱、灵动活泼的鼠,带着喜庆的寓意,迎接鼠年。 

  从2016年开始,南京邮政每年与速泰熙合作推出“南京版”生肖贺岁明信片,一套8枚,至今已推出5套。每年的生肖贺岁明信片图案,都是“新年画”,速泰熙十分注重突出中国的题材、中国的内容。鼠年生肖贺岁明信片中有一张《独树一帜》,一只雄壮的鼠身披盔甲,左手举着旗帜,右手持剑。速泰熙认为:“中国设计艺术的最高境界是创造性地继承与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用鲜明的时代气息赋予传统文化新的生命活力。”他在设计生肖贺岁明信片图案时,还强调融入南京特色、趣味性。他说,南京历史文化悠久,源于南京的成语有100多个,“南京人对成语有天生的喜好”。为此,速泰熙别出心裁地选择以谐音成语来创作鼠年贺岁明信片图案,如《独树一帜》中的“树”、《窈窕淑女》中的“淑”、《终成眷属》中的“属”都是谐音“鼠”。 

  特种邮票《庚子年》上的生肖鼠,则是另一种可爱萌动。这套邮票由著名艺术家韩美林设计,一套两枚:第一图名为“子鼠开天”,取自民间传说“鼠咬天开”;第二图为“鼠兆丰年”,寓意2020年五谷丰登、阖家欢乐。画面运用装饰小写意的画法,结合传统国画的渲染技艺,充满文化气息。 

  联合国邮政管理处持续11年发行“中国农历生肖”系列特别纪念邮票,庚子鼠年邮票由中国设计师殷会利设计,以中国传统剪纸艺术为灵感;新西兰邮政发行的2020中国鼠年生肖邮票华裔设计师李勃设计,他利用中国书法和剪纸等艺术形式,透出浓厚的春节喜庆气氛;美国邮政局发行的农历鼠年生肖邮票从中国传统新年戴面具表演中吸取灵感,用夸张的民间工艺品与现代艺术表现相结合,刻画了一张极富戏剧蒙面效果的鼠面具…… 

  火 常常一票难求,需要连夜排队抢购 

  速泰熙的作品充满童趣,无论老少都爱不释手,南京邮政集邮与文化传媒部业务室经理汤晓霞介绍,首批印制的2000套明信片销售情况相当不错。 

  生肖邮票的市场也是十分火热。“每年1月5日发行生肖邮票,连续卖三天,每天可供销售邮票都是定额的,小一点的邮政网点十来分钟就会售罄。1月4日晚上,南京邮迷就彻夜排队等候第二天开售,尤其是龙蟠路上的集邮专卖店,每次发行生肖邮票这里排队人最多。”南京市集邮协会常务理事乌伟说,生肖邮票的需求很大,往往是一票难求,但是邮票发行部门又不能敞开了印。目前普通品种的邮票发行是一两千万套,每年的生肖票发行六七千万套。

  南京集邮爱好者朱莉从1984年开始集邮,“生肖邮票每年必买,既有收藏价值,也是一种过年的仪式感。听说2020年生肖票的发行量有减少,我连夜就过来排队了。”朱莉说,妹妹就要生产了,想把这套鼠年邮票当作礼物送给新生儿。 

  因为限量发行,生肖票一直比其他邮票的市场价格涨幅高,“当天出来的生肖邮票市场价,至少比面值翻一倍。今年邮政发行的《庚子年》鼠票一套2.4元,现在已经涨到5块多。”乌伟说。 

  赞 生肖文化“走出去”,小小邮票成文化交流纽带 

  生肖邮票不仅在中国受欢迎,在国外也引起了关注。小小的邮票将生肖文化和中国年,传播到全球。法国留学生温特告诉南京日报记者,按照中国生肖算,他应该属猪,2019年他收到了朋友送的猪年生肖邮票,十分喜欢,今年他早早就拜托朋友们在全球各地搜集鼠年生肖邮票。 

  从文化传播角度,十二生肖一直是中国文化的一道独特风景,其影响力随着中华儿女的足迹遍布全世界。“现在有些外国人,会主动告诉你他属什么,这就是用中国文化的方式拉近距离。”汤晓霞说,用小小的邮票,让我们的生肖文化“走出去”,这一点意义重大。

  生肖邮票也成了国与国之间文化交流的纽带,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把中国的十二生肖作为本国邮票发行的重要题材。据了解,目前有70多个国家都发行生肖邮票。多次参与生肖邮票设计的华裔设计师李勃在社交平台表示,生肖邮票已经成为新西兰中国农历新年庆祝活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南京日报 融媒体记者 邢虹 翟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