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2019年江苏知识产权融资88.6亿

2020-01-10 11:44:17    来源:扬子晚报     责编:王焕    

  原标题:2019年江苏知识产权融资88.6亿 超额完成计划,在全国位居前列;1118家中小企业受益

(要闻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2019年江苏知识产权融资88.6亿

  2019年度江苏省“知识产权百亿融资行动”近日圆满收官,全省1118家中小企业通过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共88.6亿元,在全国位居前列,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其中,质押融资总额前三名的城市依次是苏州、南京和无锡;通过专利融资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南京、无锡和常州。

  政府部门竞相出台知产融资创新举措

  南京、无锡、苏州、镇江等市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国家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示范(试点)城市。全省各地政府部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竞相出台知识产权融资创新举措。

  南京市明确对实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金融机构予以融资额度2%的风险补助,市知识产权局与市财政局联合推出“宁创贷”,对小微企业发放符合一定条件的弱抵押、弱担保等信用贷款,可给予银行未收回本金部分80%风险代偿。2019年,南京国际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中心在江北新区启动建设,打造国家级知识产权金融创新试验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物理集聚区和知识产权金融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该中心将打造成涵盖质押融资、交易转让、融资租赁、保险、信托及证券化等要素的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体系,已推出首款知识产权金融产品“永智贷”,以民营企业转贷互助基金为支撑,通过流程创新,为平台客户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到期之际提供“先还后贷”的融资支持。

  无锡市建立了“政府+银行+保险+评估机构”共担风险的多元化、多层次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机制,明确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纳入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等风险补偿业务,政府引导设立2亿元科技型中小企业风险补偿资金池,对合作银行等金融机构发生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损失最高给予80%补偿。据了解,无锡市累计有650多家企业通过专利和商标质押获得了银行贷款,贷款总金额达到35亿元,位居全省前列,无锡政府已为相关企业发放专利质押贷款贴息超过750万元,仅2019年就达260多万元。

  苏州市知识产权局向银行提供已结清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发放额1.5%的风险补贴和1%的奖励,各区出台配套企业贴息政策。近年来,带动江苏银行、交通银行、苏州银行等12家金融机构、22家本地分支行以及16家本外地金融机构共发放共计109亿贷款,真正发挥了财政引导地方经济发展的职能。苏州市还签约了6家重点合作银行,搭建了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平台,通过江苏国际知识产权交易运营中心,促进银行、企业、服务机构交流合作。2019年收集、对接1233家企业、800余条融资需求。2019年,全国地级市第一支知识产权运营引导基金在苏州市设立,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化解融资难。该基金首期规模2亿元,2020年还将投资4到6支知识产权密集行业的引导基金,基金规模预计达到80亿元左右。

  知识产权多种金融业态助推企业腾飞

  “我的麦田”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被南京市政府列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是由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南京市知识产权局、南京江北新区、中国(南京)软件谷等多家机构共同打造,通过网站和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科技政策解读、专利检索等综合服务。该平台与多家金融机构紧密合作,以中小企业为精准服务对象,开展全国“一站式”知识产权金融智能服务。2019年,“我的麦田”及时入驻上海,助力打造长三角区域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据“我的麦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平台统计,南京市2019年申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企业成功获得贷款授信审批的共670家,授信金额达20多亿元,较2018年增长108%。南京市融资额度和服务企业户数均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无锡市推出知识产权多种金融业态,人保财政为企业提供质押融资保证险服务,中都国脉提供企业知识产权评估服务等,农业银行、江苏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苏州银行5家金融机构开展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混合质押贷款业务,另5家银行也正准备推出相关业务。2019年度,无锡市120多家中小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共15.63亿元,同比增长100%以上。通过知识产权融资,无锡日联科技、曼荼罗软件、腾旋科技等近3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在三板挂牌上市,中德美联、智联天地等6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被上市公司并购或参股,涌现了信用行科技、海斯凯尔、三联生物等一批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威峰科技等9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拟近两年在创业板IPO。

  苏州市明确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无需其他财产抵押或第三方担保,且贷款额度不设上限。2019年,苏州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额达23.76亿元,其中千万元以上质押贷款占比近四分之一,“隆力奇”、“雅鹿”等企业商标质押融资额度共近20亿元,为一批本地优质创新型企业提供了优质服务。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介绍说,江苏是全国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知识产权各项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江苏省知识产权局联合省再担保集团、中国银行、江苏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等8家金融机构以及“我的麦田”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共同启动了“知识产权百亿融资行动”计划,2019年度目标是完成融资80亿元,2020年度力争突破100亿元。省知识产权局正在积极探索知识产权金融新业态、新模式,包括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苏知贷”融资业务实施方案,推动金融机构开发如“知贷通”“专利贷”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深化与江苏省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大力推广“知保通”知识产权增信产品;着力扩大知识产权保险覆盖面,扎实推进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运作,同时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记者 缪礼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