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南京首推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

2020-01-08 15:36:0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王焕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在1月9日至1月12日即将召开的南京市第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500余位市人大代表将投票决定市政府2020年重点实施的10件民生实事,这是南京历史上首次在人代会上通过人大代表投票方式决定政府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最广范围”征集民生需求

  2019年9月20日,南京市政府向840万南京市民发出民生需求“征集令”,请南京市民通过“我的南京”APP、“中国南京”网站、“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微信公众号、“12345”热线和书信等方式,告诉市政府“2020年,我最需要你们办什么事”,引发市民广泛参与。

  “友谊河流域已经完成防洪排涝改造工程,但河道水环境还是一般,早上散步的时候,气味比较大,政府能不能把这个事情解决一下。”居住在南京市秦淮区海福巷的李大妈看到征集公告后,与几个街坊老姐妹商量后,拔通了“12345”热线电话,说出了自己的愿望。

  据了解,南京市政府通过市人大代表听取民意、政府民生部门问需于民、社会海量征集等3大渠道、10余种方式,先后征集到民生建议意见6400余条。

  “最严程序”确定候选项目

  如何从6400多条建议中,选出老百姓最需要解决的烦心事、挠头事?南京市发改委有关领导表示,他们让专业机构对海量的群众建议进行了甄别,合并同质化、排除投诉类,梳理合并后形成3000余条建议;再从中遴选出意见相对集中、且具有代表性的建议100条。

  在此基础上,政府有关部门邀请了28名来自高校、研究院所、传媒界的专家学者以及社区工作者,对精心遴选出来的100条群众建议与160余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进行论证评审,形成50条民生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再把这50条民生实事建议,与80项民生计划进行会商、比对,初步形成20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这20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是否反映了广大百姓的心声?2019年11月19日,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召集市、区40余位人大代表,对20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专题研究,同时发给全市人大代表征求意见。418名市人大代表参加了投票,提出项目建议11条。

  “最大力度”推进实事办实

  据了解,在南京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经过听取市政府工作报告(含2020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说明)、审议2020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表决《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草案)》等7个程序后,1月12日,12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将正式提交全体市人大代表无计名投票表决,决定最终的10件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南京市委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高度重视,专门印发了《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意见(试行)》。《意见》明确,人大常委会应于每年12月份,听取和审议政府关于本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报同级党委,并向社会公开;对未如期完成、执行不力的,人大常委会可采取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方式开展进一步监督。

  “相对过去的民生实事项目产生方式,南京首推的人大代表票决制更加注重人民主体地位,更加重视将人民的关切变成政府的工作目标。”江苏省委党校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世谊说,在这一制度设计中,群众的参与率、话语权大大增强,使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民生实事的提出者、参与者和受益者。民意征集、代表票决的这个过程,也是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扩大人民民主的过程,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优势通过这样一个个具体的程序而得以充分彰显。(文 肖日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