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南京: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进入钢结构施工阶段
南京日报  2020-01-22 10:00:42

南京: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进入钢结构施工阶段

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开始钢结构吊装。

南京: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进入钢结构施工阶段

长江五桥江中三塔。 赵振宇摄

南京: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进入钢结构施工阶段

中建二局江苏分公司在百水保障房项目为建设者送春联。

南京: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进入钢结构施工阶段

建设者坐上返乡大巴。

  聚焦重点工程

  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位于江北新区核心区,建成后将承接国际会议、高端商务论坛等活动;对南京市进一步完善国际化功能、提高国际影响力和提升首位度有着重要意义。前不久,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地下室封顶,进入钢结构施工阶段。 

  施工单位中建八局项目负责人陈刚介绍,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是滨江大道南侧唯一的建筑,紧挨长江,地质条件差,基坑开挖时要先做降水,分层开挖,加强支护,并要着重加强对基坑的监测;为实现地下室按期封顶,项目部将5.5万平方米的地下室划分为3个片区,共计21个施工段,分别投入三家主体劳务班组,实行“片区平行施工和施工段流水施工”的思路,高峰时期项目上有1300多员工;该项目去年被评为差别化管理工地,获取了在非最高等级管控期间土方外运的优惠政策,最终项目部在1个月内完成了30万立方米的土方开挖和外运工作,3个月完成支护桩基,2个月完成地下室结构。 

  目前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已进入钢结构吊装阶段。据了解,该项目钢结构总计4万吨,地上部分划分为4个结构单元,会展区和会议宴会区采用“钢框架+空间矩形桁架”结构体系,均为大跨度结构,其中展厅单品桁架长度130米、跨度72米,单品重达390吨;办公区为大跨度、大空间、不规则的钢框架结构;酒店区33层,是“钢框架+钢支撑”结构体系,复杂程度在国内屈指可数。预计今年5月底,钢结构将全部完工。

  长江五桥关键技术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特等奖

  科技前沿

  中国公路学会最近公布了“2019 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由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等单位完成的“钢壳-混凝土组合索塔关键技术”项目荣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特等奖。 

  钢壳-混凝土组合索塔关键技术项目依托南京长江第五大桥工程建设,长江五桥跨江主桥是主跨跨径为600米的世界首座全钢-混组合结构斜拉桥,索塔为钢壳-混凝土组合结构,主梁为采用粗骨料活性粉末混凝土桥面板的轻型钢-混组合梁。 

  据市公建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组将钢结构索塔的工厂化制造及架设工艺与混凝土索塔所具有的优良抗弯、压刚度相结合,研发了结构性能优、工业化程度高、建造速度快的钢壳-混凝土组合索塔,在组合索塔受力机理、设计技术、施工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长江五桥的设计、施工中,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研究成果得到了行业内专家的高度评价。 

  长江五桥工程建设起点高、工程规模大、建设周期短、安全风险高,技术难度大、涉及面广、管理条件复杂,其建设过程是现代工程科学技术综合运用的体现,也是研究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推广应用科技成果的良好平台。市公建中心依托该工程,在省交通运输厅立项了重大科技专项《南京长江五桥关键建设技术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送车票送年货送“福”字 

  我市举办第七届“温暖返乡路”活动

  民生在线

  “开向幸福团圆的大巴车正向我们慢慢驶来,祝各位建设者们幸福启程!”日前,由南京市建筑市场监督站主办的“致敬建设者·温暖返乡路”助城市建设者顺利返乡公益活动正式启动,这也是我市第七届送建设者返乡活动。在宁重点项目工地的几百名外地建设者通过活动乘坐免费大巴或者获得助力金陆续返乡。 

  “以前除了买票难,春运还得挤大巴,人多、带的东西也多,这回坐专车回去可省心了,还很宽敞。”来自淮安的建设者邹正林在南京打拼19年了,“今年跟家人打电话说主管部门帮我们安排好了回家的车,家人都很高兴。”邹正林说,新年的愿望是多赚点钱,让家人日子越过越好。 

  为帮助外来建设者顺利返乡过年,此次活动租赁多辆大巴,根据返乡人员行程计划安排发车。车辆分别开往江苏南通、江苏宿迁、江苏淮安盱眙、安徽天长等地,对老家较远的建设者,则提供返乡助力金。 

  除安排大巴,市建筑市场监督站还给返乡的外来城市建设者准备了新年大礼包,送上福字、春联等年货。作为南京城市建设的参与者,广大施工企业和建设者们为南京70年发展巨变做出了突出贡献。为了感谢广大建设者的辛勤付出,市建筑市场监督站特别举办了此次公益行动,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向社会传播正能量;同时也希望广大南京建筑企业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进来,一起关注、关心、关爱建设者,共同为建设者返乡之路送上一份温暖。 

  此外,不少施工单位也邀请书画名家走进工地为建设者送上春联和“福”字,送上新春祝福。

  本版撰稿 张恺 宁建新

责编: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