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薪火相传·我们的节日》教师用书首发
南京日报  2020-01-19 15:29:42

  日前,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联合编撰的《薪火相传·我们的节日——南京市中小学优秀教育实践案例》(教师用书)正式首发,该书收录了“我们的节日”49个教学实例,对于各校教师展开教学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发布会现场,一段精彩新颖的专题视频以新书的内容为线索,把现场观众带入了中国传统节日的缤纷世界。从热闹的春节、元宵节到温情的端午节、中秋节,书中所及的传统节日被徐徐地铺陈展示。在观众的期待中,新书与大家见面。 

  据悉,该书所收录的49个案例是从南京市700多个教学实例中精选产生。这些鲜活生动的案例,都是孩子们亲身实践的结果,各校教师在充分挖掘各方面资源的基础上,结合地域文化、学校特色、日常教学等因素完成教案。值得一提的是,本书在一一介绍节日来源、主题、演变、习俗等常规内容之外,重点就如何组织师生过好传统节日进行了讲解。 

  南师附小老师张梦昕说,这几年学校对于传统文化的教育在各种课程中都有渗透,包括语文、品德与社会以及英语课程等,平时学校也会组织相关活动,2020年学校还布置了跟过年有关的寒假作业。“这次《薪火相传·我们的节日》教师用书下发后,我们也可以参考里面的具体案例,再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组织相关的教学活动,教师用书的可操作性和指导性都很强。”张梦昕说。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传统节日是中华优秀文化的瑰宝,此次组织专家编纂《薪火相传·我们的节日——南京市中小学优秀教育实践案例》(教师用书),为的是更好地帮助青少年学生认识和过好每一个传统节日,培养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发布会现场我市各中小学教师代表获赠该书。(南报融媒体 记者 钱红艳 孙娓娓) 

责编: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