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德美江苏】榜样故事可以这样“说”

2019-12-29 16:44:41    来源:扬子晚报网     责编:李玥    

  原标题:【“德美江苏”系列报道】视频、朗诵、歌舞……感人至深的榜样故事可以这样“说”

  12月27日上午,由南通市文明办主办、崇川区文明办协办、学田街道承办的“传承革命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道德讲堂观摩活动在崇川区城中小学三里墩校区举行。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蔡忠,学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振亚等出席活动。参加“‘德美江苏’全国网络媒体(网站)江苏行”采访活动的主流媒体记者和网络大咖也全程观看现场演出活动。

(社会广角列表 三吴大地南通 移动版)【德美江苏】榜样故事可以这样“说”

道德讲堂现场。 薄云峰 摄

  吴亚苏的故事感人至深

  观摩活动的礼堂里,慕名前来的观众大多是当地社区居民和社会各界群众,演员是学田街道青年干部、学田街道南川园老来乐群艺团的群众演员。演出的节目都是扎根南通、源自南通、反映南通的以传承革命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为主要内容的红色故事。

(社会广角列表 三吴大地南通 移动版)【德美江苏】榜样故事可以这样“说”

  当大屏幕上播放视频节目《信仰的力量——吴亚苏》的微视频节目时,观众们正聚精会神地观看。节目介绍了曾任中共南通特委委员、农委书记、如皋县委书记的吴亚苏。1929年6月15日,吴亚苏在如皋南乡的陈家市被捕,8月3日在如皋西门外大校场就义。他牺牲时,年仅22岁。看到这些内容后,许多年轻的观众唏嘘不已,大家缅怀先烈、景仰英雄事迹,也受到了一次印象深刻的历史教育。

  现场“学模范”环节,大家还聆听了发生在长征途中一个感人肺腑的故事《丰碑》,崇川区文化馆杨宝红老师充满的深情朗诵令台下观众潸然泪下,呼啸的狂风、漫天的大雪、冻死长征途中的军需处长、朗诵者悲壮的声音......这一切深深地感动了全场观众,台下掌声不断。

  随后,大家通过短视频,感受身边榜样——抗美援朝幸存者、学田街道“知心奶奶”群体创始人颜怡以及学田街道离休老军人赵伦新的战斗人生、奉献人生。现场通过短视频回放了颜怡、赵伦新接受采访的镜头。两位从战火年代中走过来的老人,回忆起革命经历、对比现在的幸福生活,感慨万千,止不住激动的泪水,老人语重心长地希望年轻人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好好工作,为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作出贡献。

  让先进典型走进道德讲堂

  革命精神代代相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豪情和斗志。“先辈的革命精神、道德模范的崇高境界让我深深感动,我要向先辈学习,要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学习了身边先进典型事迹,很受感动,我将从点滴做起,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谈感悟”环节,大家纷纷表达了聆听后的真切感受,并将自己书写的感悟与祝福贴在心愿树上,与他人分享。

  诵经典环节,学田街道青年干部激情演诵《沁园春•长沙》,抒发了爱国情怀,表达了年轻一代立志传承革命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坚定信念。学田街道老来乐群艺团表演的情景歌舞《不忘初心》,抒发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坚定决心,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蔡忠对活动进行了点评,蔡忠表示,南通市坚持评选文明新风典型40多届,市级以上先进典型达600多人,“中国好人”及文明新风典型层出不穷。注重将挖掘典型、培育典型、选树典型、宣传典型、关爱典型有机结合,通过多种形式让先进典型走进道德讲堂。

  在环节设计上注重大胆创新。创新设计了道德讲堂与理论讲堂、社科讲堂的“三堂融合”,鼓励基层单位大胆创新,推动融入政治生活、职业生涯、节庆活动、志愿服务等各种自选动作,增强了道德讲堂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蔡忠强调,每次道德讲堂活动要做到内容紧跟时代要求、形式不断创新发展、效果力求落到实处。

  南通选取81个单位作为道德讲堂示范点

  据悉,近年来南通选取81个单位作为道德讲堂示范点,打造“道德讲堂”样板单位。针对近年来南通市涌现出的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进行及时发现、深入挖掘,一是进行先进典型事迹汇编的編辑出版工作,二是进行传统新间媒体、网络等阵地的推介工作,三是组织高校着家学者、新闻媒体记者等撰写理论与新闻作品,四是从多种渠道收集整理先进典型事迹等,多方面形成“先进典型事迹库”。开设以广播电台为载体的“空中道德讲堂”、以网络为平台的“网络道德讲堂”和“QQ道德讲堂”、以手机为渠道的“新市民手机报道德讲堂”等,大胆创新宣传手段。

  一个个道德讲堂成为南通这座城市的“道德能量场”,树立起道德引领的“风向标”,营造出守望互助的“邻里情”,转化为矛盾疏导的“减压阀”。道德讲堂已成为推动南通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城市“德治”、实现社会治理能力和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探索。

  目前,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举办宣讲会超过1200场,现场参与人数达15万。崇川区以“10+N”模式(10是指10个街道的社区讲堂,N是指不同类别的单位道德讲堂)在全市先行试点,使道德讲堂建设形式多样。

  十年的发展,道德讲堂已经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课堂,“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模式被写入中办下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对于如何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这一问题,道德讲堂给出明确的“南通答案”。(扬子晚报网 记者 薄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