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赣榆“新”中求进 崛起江苏“北大门”

2019-12-27 15:27:08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程茜    

  原标题:项目强支柱 生态保持续 民生促幸福 赣榆:“新”中求进,崛起江苏“北大门”

  隆冬时节,黄海之滨的连云港赣榆区却到处是火热的建设场景。园区企业争分夺秒抓生产,一系列新项目紧锣密鼓施工建设,一幅高质发展的宏伟蓝图正在赣榆大地绘就。

  新作为,锻造沿海工业长廊

  新华日报记者日前来到赣榆区新海石化有限公司,2019年7月建成投产的100万吨/年连续重整项目正在忙碌地生产中。“项目总投资20亿元,使用国际领先技术,正常年销售收入60亿元,年均利税5亿元。”新海石化总经理、安委会主任赵赞立介绍。

  新海石化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234位,是赣榆区龙头企业。对赣榆的营商环境,赵赞立由衷点赞,“石化企业必须依托大物流,我们每天要进1万吨原料,出1万吨产品,港口、道路、管廊架,全部由政府配套到位。在发展过程中遇到难题,区委书记主动上门,逐个破解,让我们感到了家人般的温暖。”

  赣榆原有产业相对传统,为实现产业由低端向中高端的提升,同时应对环保、安全生产压力,赣榆按照沿海产业带的规划定位,精心布局了赣榆临港产业园区、海州湾生物科技园、海洋经济开发区和经济开发区四大园区,把一片沉寂的荒滩打造成了魅力四射的沿海工业长廊,结合机电智慧产业园与镇级特色工业园,初步形成了“4+1+N”发展格局。

  筑好巢,便大力引凤,赣榆区以商引商、驻点招商、专业招商,2019年平均每个月新增在谈项目36个、签约项目20个、开工项目11个,项目集聚态势逐步形成。

  新路径,保护绿色本底

  “每一个落地项目都以最新的环保标准为依据,绝不以污染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发展。”连云港市赣榆区委书记孙爱华说。赣榆区一手抓产业转型和科技创新,一手抓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下足功夫、舍得投入,取得了明显成效。

  走进赣榆临港产业园区,江苏镔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全国首创的智能化全封闭综合料场项目建设已投入试运行。一片占地22万平方米的全钢结构厂房让人叹为观止。“5座密闭的料棚通过17公里长全封闭的电气传动设施相连接,年运输物料2270万吨。”项目负责人肖春江介绍,“与露天料场相比,每年能节约1.5亿元综合生产成本,将颗粒物排放降低95%。”

  “钢铁行业的物料主要是进口铁矿石、焦炭、煤、石灰石,易扬尘,对空气质量影响巨大。”镔鑫钢铁集团总裁陈禹说,智能化料场将物料“关”进大棚,既达到环保要求,又为企业节省了成本。

  以柘汪化工园区整治为例,为保证园区整治达标,赣榆加大投入完善环保设施、调整生态红线、治理污染河道,有效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在招商过程中,因为环保不达标,赣榆果断放弃多个投资过10亿元的重大工业项目。

  赣榆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张雷远介绍,为了呵护得天独厚的“山水美”,赣榆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关停“小散乱污”企业440家,常态运转15个镇级污水处理厂,如今,7条入海河流中5条稳定达标、2条消除劣V类水。

  新农村,迎来便利生活

  作为曾经的农业大县,赣榆区把改善农民住房条件作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的重要抓手。

  “没想到,我们农村人还能用上天然气,等商场建好,还能在家门口看上电影!”柘汪镇响石村村民刘刚在观海苑的新居欣喜地说。

  响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玉霞告诉新华日报记者,2017年,响石村启动整体搬迁工作,新社区由福海苑、瑞海苑、观海苑等6个地块组成,总占地面积约420亩,由政府投资配套了幼儿园、小学、卫生室、商业综合体等一系列公共设施。

  这样的新型居住社区,让农民看病不出村、购物不出远门、上学不出社区,勾勒出农民幸福生活的“轮廓”。

  赣榆区农房办负责人唐珂介绍,截至目前,赣榆区共确定新型农村社区项目21个,已开工建设柘汪望海佳苑、王坊社区等18个项目,确保年内改善3113户。除了农房改造外,赣榆区从群众最关注的环境入手,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着力抓好危房改造、改水、改厕、农村环境整治,打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新华日报记者 吉凤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