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江苏省全力加速推进过江通道建设

2019-12-18 09:20:58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程茜    

  原标题:我省全力加速推进过江通道建设 从“拥江发展”走向“跨江融合”

  加速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江苏省建设新一轮过江通道步伐继续加快,2019年开建了常泰大桥和龙潭大桥,全省在建过江通道达8座,不久,江阴第二过江通道即将开工。预计到2025年,全省已建和在建过江通道数量达30座,至2035年,已建和在建过江通道数量达36座。12月17日,省交通运输厅成立“江苏省过江通道建设技术专家委员会”,聘请多位院士在内的知名专家,为江苏跨江桥隧工程作技术支撑。

  过江通道“供不应求”

  江苏省沿江八市以占全省近1/2的国土面积、3/5的人口,创造了全省80%的地区生产总值、90%的进出口总额。长江是沿江城市横向之间的黄金带,也是南北之间的“阻隔带”。

  截至目前,全省已建14座过江通道,包括8座公路桥,1座铁路桥,1座公铁两用桥,2座隧道,2座城市轨道,在保障南北两岸要素流动的同时,早已不堪重负。

  省交通综合执法局给新华日报记者提供一组数据:2018年全省公路过江交通量70万绝对数辆/日,2000-2018年均增速约11.35%。其中,苏通大桥流量最高,逢节假日必堵,江阴大桥、南京二桥次之,泰州大桥、润扬大桥交通压力也较大。

  考虑到未来轨道交通分担情况,省交通运输厅预测,到2035年江苏全长江断面公路及城市道路过江总交通量将达到220万当量小客车/日左右,所需跨江通道车道总数约240个,按每个通道平均车道数6个计,约需过江通道40个。

  国家“十纵十横”综合运输通道中有“两纵两横”在江苏,其中,横向的沿东陇海通道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相关,沿江通道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紧密相关,纵向的沿海通道、京沪通道则把这两大国家战略紧密联系起来。过江通道是我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突出瓶颈,也是国家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的突出堵点,不仅制约了苏南苏中苏北的协调发展,还影响全国南北和区域之间的畅通。

  虽然有过江通道正在建设,但全省内联外畅的综合交通“一张网”远未形成,不利于“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说,苏北高铁建设步伐在加快,通过加密、畅通过江通道,促进发展要素跨江快捷流动,缩小江苏区域发展差距,加速全国南北资源互通的步伐同样要加快。

  补齐短板迫在眉睫

  目前,江苏省在建过江通道共有8座——沪通长江大桥、五峰山过江通道和南京长江五桥将于2020年通车,和燕路过江通道2022年建成,建宁西路过江通道、仙新路过江通道2023年建成,龙潭长江大桥和常泰长江大桥2025年建成。

  国家层面已批复规划江苏省过江通道36座。“服务国家战略、促进江苏省沿江城市群跨江融合发展、推动解决江苏省南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充分考虑跨江交通发展新需求。”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说,江苏在国家已批复规划数基础上,规划新增10座过江通道,完善3座通道功能,江苏过江通道规模将达46座,其中包括南京地铁4号线、江阴第二、江阴第三、通沪、宁仪城际过江通道;七乡河、海太、张皋、润扬第二、锦文路、南京市域快速轨道、苏通第二、上元门、崇海过江通道;南京地铁13号线、南京地铁14号线、南京地铁17号线、汉中西路、靖澄、张靖、金山、润扬第四、仪征至龙潭、润扬第三过江通道。

  当前,江苏把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全省全局性重点工作和“最迫切”的任务加以推进,明确要求加快推进过江通道等补短板建设。陆永泉说,对照2025年已建在建超过30座的目标,我们正在倒排时序进度,规模化开工,快速化推进,力争早日实现从“隔江相望”到“跨江融合”。

  新华日报记者从省交建局获悉,江阴第二过江通道即将开工建设,按照设计,盾构隧道外径达15.5米,为内地最大直径盾构隧道,隧道长度约6.4公里,为全国长度排名第二的长江隧道。

  宜桥则桥宜隧则隧

  长江江苏段干流总长约430公里,占长江通航里程的1/7,承担了长江全线70%的货物运量,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全线贯通后,江上大型船舶日渐增多。长江中下游已经有多个在建过江通道,长江岸线资源也愈加紧张。

  “过江通道要抓紧建,另一方面也越来越难建。”陆永泉表示,在今后过江通道规划建设中,要统筹兼顾,重点协调好与生态红线、环境敏感区、长江航运等之间的关系,集约利用沿江岸线资源、环境资源。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认为,如今,长江中下游的隧道越来越多,主要是隧道建造技术现已相当成熟,能够应付可能遭遇的多种复杂条件。“一般情况下隧道建造成本高于桥梁,但有益于保护岸线资源和通航。”他说。“但也不是所有过江通道都适合选择隧道。”钱七虎提出,要加强工程技术经济方案综合论证,宜桥则桥、宜隧则隧,合理确定桥隧方案,“江阴第二过江通道所处位置两岸土地珍贵,寸土寸金,就适合修建隧道。”

  “桥位选择需要考虑两岸接线平顺性,以及建桥对通航、防洪、岸线码头影响,并尽可能采用多种交通方式合并过江,以节约利用通道资源。”中国工程院院士秦顺全认为,“比如,在建的常泰大桥,统筹考虑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和城际铁路三种过江方式,提升了过江通道的通行能力。”

  “过江通道建设向科技创新型转变,相当于在倒逼行业进行技术升级。”陆永泉说,必须要加强大跨径桥梁建设科技创新的系统集成,努力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和前沿引领技术,更加注重过江隧道大盾构方面的技术攻关和科研创新,“这也能够促进企业抢占桥隧建设科技发展制高点,带动江苏交通建设领域产业发展。”(新华日报 记者 梅剑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