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江苏密织“一张网” 杜绝“双超”上路

2019-12-12 15:15:06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程茜    

  原标题:“拒超”一个月,全省高速检测车辆900多万辆、劝返3万多辆 ——密织“一张网”,杜绝“双超”上路

  江苏省11月4日起全面开展高速公路入口“拒超”行动,截至12月11日,全省高速入口共检测货运车辆900多万辆,劝返车辆3万多辆,高速公路出口超限率由拒超前的1.27%降至0.5%。

  治理超限超载起成效

  12月10日晚7点,在溧芜高速高淳收费站,交通执法、交警和收费站三方全天24小时“拒超劝返”整治工作正在进行。新华日报记者看到,有大货车在收费站入口主动掉头驶离。

  “经过一个多月的‘劝返’,不少货车司机知道超载超限不能从江苏高速入口驶入,也有人心存侥幸想再‘试一试’。”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宁杭支队二大队中队长尹勇介绍,高速道口都有一个称重设备,货车一旦超过限值,执法人员就会在道口进行疏导并劝返,辖区内超载超限车辆上高速公路情况得到有效遏制。

  江苏省还重点加强货运源头单位监管,按照货运量、超限运输情况确定货运场站、工矿企业等5大类212家重点货运源头单位,50%以上重点货运源头单位安装称重、视频监控设施。省治超办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全省责令300多家存在问题的货运源头单位进行整改,停业整顿80多家道路运输企业,约谈高频超限超载货物装载源头单位500多家,企业合法合规装载意识逐步增强。

  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张鸿飞表示,江苏省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2019年前10月共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4.24万辆。

  “劣币驱逐良币”难消除

  超限超载运输现象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严重破坏公路基础设施,严重扰乱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严重污染环境,是典型的“劣币驱逐良币”。

  “治超工作开展多年,一些深层次矛盾一直存在。”业内人士分析,江苏经济总量大,产业结构“两头在外”,公路货运量持续增长,目前日均货车流量约46万辆,外省籍货车占比超60%,监管压力较大。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教授叶智锐认为,当前货运市场门槛较低,货运车辆总运力大于总需求,个体业户较多,供需信息不对称,导致货运市场自律与规范缺失,竞相压价、恶意竞争,形成“多超多赚、少超少赚、不超不赚”的经营怪圈。

  再者,全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1.2万公里,农村公路14万公里,路网四通八达、联接顺畅,科学布局有效卡口难度较大。部分货运源头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行业监管还存在较多薄弱环节,货运市场缺乏自律与规范,导致当前仍有不少违法超限超载车辆驶入和行驶在江苏公路上。

  12月初,沭阳交警部门曝光一批在205国道检查到的“百吨王”超载货车。其中,一辆重型自卸货车核定载荷37吨,经过磅实载113.05吨,超载率206%。这些查获的货车,普遍核定载重在50吨以下,实际上路车货总重超过100吨。

  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运输现象仍然存在,道路运输安全风险仍然存在,说明传统的治超模式已无法适应新形势需求。

  多措并举聚焦细节全面发力

  省安委会近日印发《从严开展公路超限超载运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计划未来三年基本消除高速公路超限超载现象。路警联合查获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处罚率要达100%,本省籍违法超限超载车辆100%实施“一超四罚”。

  “未来三年将逐步扎紧两头、严格管控中间。”张鸿飞说,将货车流量较大的、经常进行超限超载运输的单位和企业纳入重点货运源头单位重点监管、全面监管,进一步扎紧产生超限超载车辆的源头。

  “治理超限超载,既要有广度也要注重力度,还要考虑到把管罚延伸到省外。”省社科院研究员黎峰建议,全面加快推进全国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构建全国统一的治超管控服务网络。

  针对江苏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省交通运输厅正编制货运车辆称重检测点和非现场执法布局规划,以省界、关键设施、重点源头、重点路段为管控重点,稳步推进公路动态称重检测系统建设,推进普通公路收费站治超设施改造,强化普通公路收费站卡口作用。持续梳理和加工普通公路收费站、公路动态称重系统、高速公路收费站收费数据,编制超限运输治理月度通报、高频超限企业监测情况通报,有针对性追责源头企业。

  “建议严控新增货运车辆市场准入。”叶智锐表示,调整运输结构亟待加快,要让更多煤炭、矿石、钢铁等大宗货物走水路、铁路,多措并举促进“小散弱”企业集约化发展。(新华日报 记者 梅剑飞 朱 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