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东台西溪:以文为脉 千年古镇“破茧化蝶”

2019-12-11 10:05:59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李玥    

  原标题:东台西溪:以文为脉,千年古镇“破茧化蝶”

(头条)东台西溪:以文为脉 千年古镇“破茧化蝶”

(头条)东台西溪:以文为脉 千年古镇“破茧化蝶”

(头条)东台西溪:以文为脉 千年古镇“破茧化蝶”

(头条)东台西溪:以文为脉 千年古镇“破茧化蝶”

(头条)东台西溪:以文为脉 千年古镇“破茧化蝶”

(头条)东台西溪:以文为脉 千年古镇“破茧化蝶”

  古韵西溪,是东台文化之根,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这里蕴涵了深厚的海盐文化、佛教文化、孝贤文化。如今,在这方神奇的沃土上,唐塔、宋桥、古寺,厚重的历史积淀古意盎然;天仙配、老槐树、汇仙湖,缥缈的传说故事仙韵悠长。在这里,海春塔苑见证了沧海桑田,犁木古街诉说着浓浓乡愁……文化与旅游产业的完美结合,让这座千年古镇再次展露倾世容颜,显得越发璀璨动人。

  古韵古风古味 犁木古街焕发别样风情

  作为传承东台西溪千年记忆的犁木街,是古镇历史的重要地标,也是西溪海盐文化由咸变淡的见证者。

  犁木街位于晏溪河北侧,明初到晚清年代,这条小街上40多家门面房皆是清一色的从事犁木生意的店铺,小街一边是犁木店铺,一边临窗晏溪河,河面上停靠一条条运送犁木的船只,装装卸卸热闹得很,人们称呼为“犁木街”。

  犁木街上的犁木因选材讲究、用料严格、制作认真、角度合理、榫眼光滑、结构紧密“六大特点”,驰名于里下河水乡地区。曾有童谣这样描述犁木街匠人们精湛的传统手艺:“九眼不通风、三线对正中、犁架弯弓势、翻土好似龙、丢手吸烟袋、老牛喊轻松。”梨木街上除了耕田的犁,还有各式种田、扬场的农具,脚踏水车、扬风车上的各种主、配件,品种数量大大小小有上百种之多。

  没有历史如无源之水,没有更新会江河断流。为再现古街千年盛景,2017年7月,东台西溪景区特邀同济大学阮仪三教授牵头规划设计,致力于打造晏溪河两岸古民居,复原当年犁木街的繁华景。

  今年黄金周首日,西溪犁木街正式开街对外开放。走进犁木街,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位于晏溪河南边的通悟桥,这是一座花岗岩石桥,桥墩上浅雕图案栩栩如生,呼之欲出。桥在中国文化里又象征着通达,犁木街的桥,都是“通”字开头,“通仁”“通义”“通礼”“通智”“通德”“通海”“通缘”来源于儒家“仁义礼智”“天人合一”的思想,也镌刻着西溪厚重的历史文化印记。

  东台西溪是董永故里,董永卖身葬父,彰显仁爱孝道,千古效尤传承,此乃为“仁”;尉迟恭遵照其母之命,监造海春轩塔,让渔民出海辨别方向,此乃孝义;重文尚德,隆重而神圣的开城门礼见证了西溪的礼仪传承;历经沧桑,无地基却能千年不倒的海春轩塔,彰显了古人的智慧,造型各异的桥梁与周围的小巷、青石板、民宿融为一体,为古镇平添了几多灵韵。

  犁木古街的一桥一巷、一树一木都是游子心灵永难忘却的根。生于斯,长于斯的徐莲芬奶奶今年78岁了,曾为古街的文明历史和原有的繁华而骄傲,也为古街后来的衰落而痛惜。此次国庆期间回到故乡,看到古街换新颜,古典建筑的典雅和现代人的时尚与活力融为一体时,不由得惊呆了,在犁木古街留连忘返,一路上用相机记录了古街上游览的老人、弹奏古筝的孩子、景区灵秀的女子和正在创作发绣的绣娘……徐莲芬说,看到此情此景,真想大声呼喊,“故乡,你得到新生,我爱你!”

  夜幕降临,此时的犁木古街虽不具备都市生活中那奢华和迷离,但即便在这初冬,也不乏浓浓的浪漫气息。红红的灯笼高高挂起,青砖黛瓦、小桥流水、灵动无比。仙缘小屋、幽深见薇、红玉探窗、紫玄洞天、映荷摇竹、雨打芭蕉、清风扶柳、聆风望月、听雨说禅……各具特色的民宿,暖色的灯光和犁木街的古建筑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散发着别样的情调。

  仙湖仙境仙缘 天仙缘小镇演绎甜蜜故事

  如果需要用一个字来形容东台西溪的气质,那非“仙”莫属。

  相传董永卖身葬父,路遇仙姬,成就“天仙配”的一段佳话。自西汉始,董永与七仙女美丽爱情传说即在东台西溪广为流传,2006年董永传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为全国首家以“董永传说”为主题的大型爱情主题公园——董永七仙女文化园,建有董孝贤祠、浮雕长廊、十八里亭、老槐树、凤凰池、摹云阁、双鞋庄等24个景点,每一个景点都有着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近年来,东台西溪以爱情文化为主线,将多种文化深度融合,推出“董哥哥仙仙妹”的核心IP,倾力打造特色“天仙缘影视小镇”。

  2019年春节期间,西溪首次推出由威亚教父徐龙涛团队精心打造的户外大型飞天实景演出《天仙缘》1.0版:七个仙女身着彩衣从天而降,三百匹锦缎腾空而起,观众席上方天女散花,董永七仙女乘着凤凰幸福而归的壮观场面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驱车赶来,冒着大雪排起长队,只为一睹“仙女”真容。

  “七夕”,来自全省各地的150对夫妻齐聚在他们心目中的爱情圣地——董永和七仙女传说发源地东台西溪举行传统汉式民俗婚礼,在距今有千年历史的海春轩塔的见证下许下誓约,喜结仙缘。当然,前往董永七仙女文化园去拜一拜老槐树自然是少不了的环节,传说当年董永和七仙女就是以槐树为媒定的终生。

  董永七仙女文化园里的老槐树有着380多年的树龄,胸径93厘米,腰围达到3米。目前,围绕老槐树打造的连心桥正在施工中,两处连心桥桥身长8米,半圆拱桥与湖中倒影结合后,在视觉上即为圆形造型,寓意“心心相印”。同时,月老祠也已进入图纸设计阶段,庭院内部以人间与仙界为故事背景划分为许愿区、游客休息区,寓意着人间与天上。2019年春节,一个更富有浪漫色彩的“东方伊甸园”将揭开神秘面纱,展露倾世“仙颜”。

  东台西溪植物园里水天一色的汇仙湖同样“仙”气弥漫,汇仙湖一向有着“小玄武湖”的美誉,传说七仙女下凡时在此沐浴。园区内有一岛、二园、七区、八景,种植了百余种、近3万余株树木,鸟语花香、空气清新,一派宜人之境。走进园区,只见有林有水,林水相接;园中有园,步移景异;亭桥廊榭,风光倚丽;天然五湖,波光粼粼;小桥卧波,倒影楚楚;树木葱茏,曲径通幽;奇花异卉,争芳斗艳。迎客瀑、三亭桥、香樟林、凝春轩、百花园、牡丹亭,身临其境,意趣无穷。

  东台西溪与世界自然遗产——盐城黄海湿地紧密相连,是一路结队南迁候鸟的停留地,秋冬时节,时时看见成群的白鹭在汇仙湖上翩跹起舞,构成了一道独特唯美的生态景观。

  千年老槐树为爱见证、美丽的汇仙湖为情添彩。花轿、媒婆、过火盆、掀红盖头等传统婚礼元素,以及古朴大气庄重的汉俗婚礼秀,不仅让本地情侣趋之若鹜,也成为苏南人、上海人婚庆的目的地之一。如今,越来越多的爱情故事正在这座仙韵浓郁的“东方伊甸园”甜蜜上演。

  艺潮景潮人潮 文旅融合绽放最美芳华

  如果说,“古”是东台西溪的底色,“仙”是她的气质,那么“潮”则是她的灵魂。依托千年文化沉淀,东台西溪弄潮不断,掀起了热潮、吸引了人潮。

  西溪景区常态化举行户外大型实景演出开城门仪式、武士敬塔仪式、深夜打更、影视金曲节等活动。2018年“七夕”“草莓音乐节”风靡全国,让来自全国各地的音乐爱好者感受到了“青春、爱情、浪漫”;国庆“抖音”音乐节,胡六六、阿里郎、连音社的精彩演出为东台西溪吸粉百万。

  今年“七夕音乐节”,面孔、左右、齐秦等嗨翻全场;国庆犁木古街开街、国潮文化节、传统文化节、名家书画展、首届东台西溪山谷电音节……形式各异的旅游文化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全国各地游客前来赏西溪美景,品古镇风情。

  国庆黄金周期间,发绣、旗袍秀、淮剧、斗茶大会……让游客大饱眼福;剪纸、编彩龙、葫芦画、吹糖人、制作虎头鞋等“民间高手”各显神通,让游客大开眼界;海春轩塔前《壮士出征》《十送红军》等红色经典让观众重温革命英雄的故事,不少人还换上戏服参与到影视拍摄,让游客大呼过瘾;少林小子、独竹漂、立方体等国潮文化达人秀让观众连连点赞;哪吒、小乔等国漫人物coser吸引游客争相合照;西溪植物园里,山谷电音节热辣来袭,知名DJ、歌手多样风格,带动现场歌迷燃爆全场……

  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东台西溪景区分别接待游客49.3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8.7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2%、8.84%。

  带来热潮的不仅有各类“潮”活动,美名在外的“东台十大名片”也给西溪聚起如潮人气。

  每天早晨,东台西溪鱼汤面馆一派繁忙,座无虚席。这里是当地百姓日常的早茶店,更是上海、南京、镇江等地食客慕名而来的打卡地。如今,西溪已将有着300多年历史的东台鱼汤面推广至上海、无锡、淮安等城市。利用古城城墙闲置空间兴建的陈皮酒体验式酒馆,集制酒、售酒、藏酒为一体,将源于北宋范仲淹等所制的孝母药酒完美呈现,生态康养和孝贤文化紧密融合。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东台发绣绝艺不断发扬光大,与中国美院合作共同打造的发绣非遗馆,门前陈列的长104米、宽1.8米的发绣《西溪胜境图》正在最后制作中;作为全国闻名的少儿二胡艺术之乡,两根琴弦、一把长弓,不仅在国内屡屡夺金摘银,而且走出国门,享誉五洲,西溪在晏溪书院定期举办少儿二胡才艺展示并开出绚丽花朵……

  东台西溪的影视产业发展得更是如火如荼,凭借古韵古风古味的“古色”和仙湖仙境仙缘的“仙气”,近年来,东台西溪大力发展“旅游+影视”,建成集影视创作、精彩演艺、文化休闲为一体的旅游影视综合区,成为省级影视基地之一。

  2018年“七夕”,首部爱情电影《恋恋仙缘》在江苏省幸福蓝海上线;由姜超、李伟健主演的《西溪传奇》在央六1905网上线;剪辑的短片参加亚洲微电影大赛包揽多个奖项;《我的东台我爱你》《梦幻西溪》《媳妇是村官》《第七条命》《智断奇案》《鱼汤面馆的幸福生活》等一批西溪传媒影视作品,完成制作并陆续在爱奇艺、优酷等播放平台上线。驻区影视公司在西溪景区取景、拍摄、制作《大圣归来》等近50部影视产品,年销售近20个亿,税收近3个亿。目前,西溪景区正实施影视创客中心二期工程,致力于打造最优孵化基地,吸引远景影视、华影公司等影视企业欣然入驻,同时也带来先进的发展理念、技术人才和管理模式。近年来,西溪景区通过“以剧带景、以景带剧”,年拍摄网剧、电影10部以上;并以举办全国大学生微电影比赛为契机,让更多人感受到了西溪独特的美景与其深厚的人文底蕴。一个充满蓬勃活力的“影视特色小镇”正在“潮燃”崛起。

  以文为脉、以文聚力、以文兴产,文化传承与发展创新已成为东台西溪景区的核心竞争力。“西溪将坚持文化自信,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推动旅游与文化、影视等领域深度融合,创成国家级影视基地和国家5A级景区,成为华东地区知名度较高的旅游目的地,力争留下新时代的历史文化印记。”面对下一步的发展,西溪旅游文化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崔静有着清晰的目标和明确的规划。(新华日报 作者 刘煜 赵峰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