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高淳依托生态底色 打造富民产业

2019-11-07 13:56:44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高淳依托生态底色 打造富民产业 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高淳“三山两水五分田”,是茅山、天目山两大山脉的结合部,太湖、水阳江两大流域的交汇点,山水城林融为一体的自然“家底”,得到了国内外人士的普遍赞誉,被国际慢城联盟授予中国第一个国际慢城,先后获得了国家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美丽乡村示范区等一大批生态名片,“日出斗金,日落斗银”是高淳人自在富足的生活写照。如今的高淳,发展起22.4万亩的螃蟹养殖产业,形成拥有10万名从业者的产业链,为高淳人民带来收益超20亿元。强农业、惠农村、富农民,高淳正努力探索乡村振兴的“高淳路径”。2018年高淳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208元、增长9.4%。

  产业兴旺 鼓起农民的腰包

  高淳区砖墙镇水网密布,是固城湖螃蟹的重要产区,全镇螃蟹养殖面积达5.3万亩,全镇80%的农民从事与螃蟹产业有关的职业。该镇夹沟村67岁的村民卞水木已经养了17年螃蟹,11亩蟹塘主要就是老夫妻看管的,“收入最好的年份,11亩蟹塘挣到7万元。”卞水木说,这几年净利也超过3万元。

  近年来,高淳区积极推广生态养殖、循环养殖、立体养殖“技术链”,目前全区螃蟹养殖面积达到近22.4万亩,蟹池青虾套养面积达100%,高标准生态养殖比重达85%以上,亩均效益突破6000元,2019年螃蟹产值预计可达20亿元。品牌优势不断显现,先后获得“八个全国第一”荣誉称号,固城湖螃蟹产业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连续举办十九届固城湖螃蟹节,成为全国农业“十大节庆”之一。积极创建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推进节水减排和绿色发展,以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为龙头的合作社、渔场申报创建农业部标准化健康养殖示范场。螃蟹交易覆盖全国150多个大中城市并直接出口香港等地,螃蟹产业惠及10多万农民,对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贡献额达3072元,带动形成螺丝养殖、水草种养等一系列上下游产业,推动产业兴旺、生态改善、农民致富、村级能力提升协调同步。一蟹富了千万家,固城湖螃蟹实实在在鼓起了农民的腰包。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高淳区在发展水产养殖业的同时,还重点扶持了早园竹种植等产业,三年来新栽植面积6360亩,目前全区早园竹面积达到1.05万亩,年产量592万公斤,产值7100万元,成为高淳又一重要的特色富民产业。同时形成了以梨、葡萄和桃等果品为主的水果基地2.58万亩,建成了一批草莓、蓝莓、枇杷等特色水果基地。

  高淳区在不断提升特色农产品品质的同时,不断强化品牌意识,“固城湖”、“国际慢城”等已经在全省乃至全国成为知名品牌。2018年高淳区“三品一标”农产品产量占比达到56.3%,取得了生态效益、景观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四合一”的良好效果。

  此外,高淳区积极推动农旅融合,休闲农业得到长足发展。以山慢城、文慢城、水慢城一体化为载体,以桠溪国际慢城、小茅山田园综合体、东坝特色田园乡村为依托,大力建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景区,打造长三角慢生活休闲旅游目的地。全区建成休闲农业基地9万亩,休闲农业接待点达200多家,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江苏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2个,省休闲农业精品村1个,省级主题创意农园3个,2018年农业旅游综合收入15亿元。

  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特种水产、特色园艺、休闲农业、生态林业为特色,高淳区构建起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进一步凸现“两区七园”的农业产业格局,农业特色优势不断集聚,2018年农业总产值80.39亿元,高淳区农业现代化水平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脱贫攻坚 鼓足高质量发展信心

  高淳区阳江镇临湖村是全市最后一个未脱贫村,2018年该村仍有30户、78人未脱贫。通过统筹在区经济开发区修建标准厂房、统筹购置区螃蟹城门面房等举措,积极发展物业经济, 2019年村级稳定性收入预计达到148.52万元。通过对17人落实购岗就业帮扶,23人纳入低保、重残政策兜底,38人落实企业挂钩、子女赡养等社会帮扶,临湖村将成功“摘帽”。

  真脱贫、脱真贫。高淳区探索实施以土地资源有效利用、提供服务、物业管理、集体资产、资源参股混合经营等为主要内容和实现形式的试点项目,重点开展混合经营中“股权+能人”和“一村一品”的模式探索,促进村集体经济增强,带动农户增收。

  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既要激发群众增收致富积极性,也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力。目前高淳共有区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已达101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8家、总资产规模达70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30亿元、利润7.1亿元,家庭农场总数达到535家,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7家。各级龙头企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经纪人+农户”等多种农业合作方式,带动农民共同实现多环节增收,多方面受益。全区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带动农户数稳定在全区总农户的45%以上,带动农户户均创收1.21万元,约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4%。江苏固城湖水产市场股份有限公司、南京融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源美竹木业有限责任公司、南京仙草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国家、省、市重点龙头企业成为农业产业化主力军,并创立固城湖大闸蟹、淳青茶叶等一批名牌农产品、知名商标,许多农产品出口欧美、日本市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