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高淳金花节从“一花独放”到“百花齐放”

2019-11-07 13:42:32    来源:南京日报     责编:程茜    

  原标题:节庆搭台,经济唱戏 高淳金花节从“一花独放”到“百花齐放”

  3月23日,第十一届中国·高淳国际慢城金花旅游节开幕,当日有4万余名游客前来赏花踏青,创下本届金花节第一个游客数高峰,取得开门红。

  从2009年至今,高淳金花节已成功举办十届,从最早的“一花独放”,到现在金黄、桃红、樱粉、梨白、茶绿等争奇斗艳,生态、文化、经济“百花齐放”。依托国际慢城,高淳以美丽金花为媒,广邀各方宾朋,展示高淳风情,城市影响力得到显著增强,探索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特色发展之路,迈上了建设“一城一区一支点”、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从“生态之旅”到“慢城绿道”,环境更美 

  农历二三月间,乍暖还寒时分,正值油菜花开,高淳桠溪国际慢城有万余亩优质油菜花田,一片片翠绿托起明黄地毯,一阵阵春风起金色花浪,伴着温润的气息,花香渐次侵袭,蝶舞蜂飞,与茶园、民居相映成一幅乡村图景,美得令人心旷神怡。 

  高淳坚持生态立区,环境越来越美,景点也越来越丰富。本届金花节开幕当天,高淳区又推出了适合自驾游的“慢城绿道”,这条道路西起著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漆桥村老街的南陵关,环绕游子山国家森林公园后,穿越桠溪国际慢城旅游度假区,终点往东直至荆山竹海,全长约100公里,将桠溪周边的主要景区、景点与48公里的“生态之旅”串联,是一条实至名归的绿色景观大道。绿道开通以后,游客无论是自驾、骑行、慢跑,沿途时而依山傍水,时而穿林越山,道路两侧郁郁葱葱、鸟语花香,尽显田园风光、山林情趣。

  这里不但能让游客领略到登山览胜,赏竹观松的乐趣,更能让游客三季赏花,四季品景,沿线春有万亩油菜花、皎洁如雪的梨园,夏有浪漫温馨的薰衣草园,秋有向日葵花园、红枫园、波斯菊等,汇成四季鲜明的大地艺术景观,感受把酒话桑麻的农家风情,是一处集丘陵生态资源而形成的集生态观光、农事参与、花海漫游、慢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休闲旅游风光带。 

  从48公里的“生态之旅”到100公里的“慢城绿道”,体现了高淳生态更优,环境更美。近年来,高淳和桠溪慢城收获多项荣誉,包括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江苏省生态旅游示范区、华东最美金花胜地等。去年底,高淳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从落后小山村到旅游富民先进村,百姓更富 

  上周六,金花节开幕当天,桠溪慢城景区多处停车场都停满私家小车和客运大巴,路边的私家车“长龙”排了数公里长。桠溪街道蓝溪社区大山村春牛农家乐的老板娘陈孜可忙了,家里13桌预约客人,每桌都是中高规格,菜品精细。她说,通过提档升级,农家乐现在只接中高规格的预定。 

  陈孜在8年前开始回乡经营农家乐,是大山村较早一批农家乐,现在全村有30多家农家乐,每户年均收入不低于20万元。“发展了几年后,一部分做得好的就开始想提档升级,找准定位,错位发展,有的以亲子、农耕体验为特色,有的走文艺清新路线。”陈孜说,目前,大多从简单农家乐转型为特色乡间民宿,很受欢迎。陈孜家的10个房间已连续10天满员。 

  每年金花节期间,慢城游客均超过160万人次,是高淳全区人口的4倍。 

  “金花之约”的持续火爆下,蕴藏着巨大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带动着地区内交通、住宿、餐饮、民俗文化及旅游业的发展。一片原本沉寂的乡村被激活。 

  开幕式当天,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为大山村颁发“江苏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奖牌。去年5月,省“乡村振兴旅游富民先进村”名单首次发布,蓝溪社区名列其中。 

  在系列节庆活动的推动下,高淳旅游业发展迅猛,形成了东部“山慢城”、西部“水慢城”、中部“文慢城”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去年,高淳实现旅游收入120.8亿元,累计接待游客1071.5万人次,游客人数、旅游总收入实现了20%以上的年均增幅。旅游业逐步成为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重要支柱产业。 

  金花为媒推动高淳高质量发展,经济更强 

  沿着平整的柏油马路,经过一大片绵延起伏的茶园,东坝街道小茅山脚村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每户人家房前屋后都装点着鲜花,村里分类垃圾桶、公厕、休闲广场等生活配套设施完善,村民的老宅院改造的特色乡村民宿以茶文化为主题,老农端着茶杯在院子里向客人讲述村里的故事…… 

  近年来,高淳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市级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逐步实现环境美、百姓富,不仅吸引来了游客,还吸引了众多客商来此投资兴业。 

  3月30日,金花节系列活动之一、以“情系高淳 共话发展”为主题的高淳发展大会即将举行,届时,约300名海内外高淳籍和在高淳学习、工作过的各领域优秀杰出人士将在高淳参观、交流,共谋合作,助推高淳高质量发展。 

  金花节期间,高淳还将开展2019年“宁聚青春”大学生感知南京“淳聚”专场活动、2019国际慢城协调会、海外高层次人才高淳行等系列活动。据介绍,今年高淳区将把人才引培作为着力点,既抓项目、抓工程,也抓生态、抓环境,盯紧高层次创新人才,健全乡土人才政策扶持体系,引进一批高质量的创业团队和研发机构。 

  一年一度的金花节,已不仅仅是高淳的富民节会、旅游节会、文化节会、艺术节会和展示高淳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更是推动高淳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助推器。 (南京日报 作者 杨军 诸定翔 胡英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