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文体 >> 正文

百位世界冠军千幅照片彰显体育文化内涵

2019-09-30 15:19:22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编:程茜    

  原标题:158位世界冠军、上千幅照片,彰显体育文化符号独特内涵

  国庆前夕,《江苏体育记忆——世界冠军风采录》画册正式发行,上千幅照片记录了江苏体育158位世界冠军赛场英姿,抒写着江苏体育70年的辉煌历史。正如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少军所说,世界冠军们身上表现出的爱国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将激励我们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努力奋斗。

图片默认标题

   画册展现70年江苏体育辉煌

  江苏是体育大省,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等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有着丰富的体育文化积淀。自2018年开始,启动了老照片、老故事的搜集整理工作。画册上,我们看到一个个冠军的赛场英姿,第一个世界冠军孙志安、第一个奥运冠军栾菊杰等等,一幅幅老照片,将江苏体育历史的闪光时刻再次呈现给世人。

  截至2018年底,江苏共有173人在27个项目上492人次获得世界冠军,其中24人在11个项目上35人次获得奥运冠军。一大批世界冠军脱颖而出,并在乒乓球、羽毛球、排球、跳水、体操、击剑、举重、跆拳道、技巧等项目上取得优势,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国家女排前队长、排球世界冠军孙晋芳被众多年轻粉丝索要签名、合影留念。年轻人依旧了解老女排这段历史、崇尚女排精神,从孙晋芳到惠若琪,再到如今的张常宁、龚翔宇,“女排精神”一直在江苏体育中延续,同时成为承载江苏体育精神的价值符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020190929563825026991

  多元举措推动体育文化发展

  事实上,搜集整理老照片、老故事仅仅是江苏挖掘保护体育文化的一个缩影。体育陈列馆、体彩博物馆、中国体育博物馆南通分馆、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无锡何振梁与奥林匹克陈列馆、以及坐落在连云港的中国排球博物馆等等,一件件实物、一幅幅照片等物质遗存使得江苏体育文化很好地得到了传承。

  江苏还积极举办体育文创大赛等体育文化活动,以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扬州国际半程马拉松等精品赛事为例,均十分重视开发赛事衍生品,引导社会资源参与体育行业创意发展。除此之外,基层优秀人物专访、老一代体育人专访、最美跑步线路评选、“我和我的祖国”微视频大赛等等,更是让体育精神传播弘扬。

  竞赛表演业的核心内涵在于文化积淀,否则很难有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以有着数千年历史的龙舟运动来说,既是传统民俗也是体育文化,同时具备承载文化复兴等内涵属性。江苏作为大运河的发源地,江苏省十三个地市中有八个是运河沿岸城市,纷纷将龙舟运动与运河文化相结合,仅2018年,举办的各项龙舟赛事超过70场。江苏各大中院校、企事业单位都积极开展龙舟运动,江苏省运会还特意将龙舟运动列入正式比赛项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020190929563825321319

  体育文化融入城市发展大局

  体育文化正在被赋予越来越多的内涵,尤其是融入当地城市规划显得更加重要。创建体育文化名城,共建体育特色小镇,打造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等公共体育服务,使得城市规划与体育文化等更加有机融合。

  苏州、徐州、无锡、泰州等城市,均将创建体育文化名城当作城市发展新名片。徐州紧抓武术文化项目挖掘工作,创办“徐州比武台”、举办刘邦国际武术文化节,打造国际武术文化名城;苏州培育了太湖国际马拉松、八国男篮争霸赛等一批高水平赛事,打造国际体育文化名城;泰州发挥“棋圣”黄龙士纪念馆、黄龙士研究会作用,发展特色棋类运动,打造棋文化名城。体育文化名城让百姓更加感受到深厚的体育文化氛围,成为当地城市发展的新名片。

  健身步道建设,是城市发展、百姓健身需求的体现。推动江苏省最美跑步线路建设,打造内涵丰富、底蕴深厚的最美体育公园。截至2018年底,江苏省建成较大规模的体育公园700个、新建健身步道500公里,健身步道总里程已突破11000公里。2019年,健身步道和体育公园的建设再次被列入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十大民生实事中,明确提出2019年要新建健身步道500公里、体育公园200个。健身步道与体育公园的建设不仅融入了周边的历史、民俗、自然资源等要素,还融合了运动健身、健康养生、休闲旅游等多种服务功能,为江苏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体育健康特色小镇的打造也是江苏体育文化建设的一大亮点。自2016年起,江苏省体育局分三批与有关县级政府共建了20家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其中无锡江阴市新桥镇的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早就建成国际化标准的马术综合训练馆、马术比赛馆、马术表演馆和马术三项赛场地,是真正的马文化聚集地。强化文化特色、体育传统、彰显独特文化魅力贯穿特色小镇建设始终,打造属于江苏独特的小镇文化“体育基因”。

  一个个体育名城、体育健康特色小镇、一条条跑步线路、一座座体育主题公园吸引着观众驻足参观了解。比如,无锡跑马不仅可以欣赏到太湖的美丽风光,而且赛道上随处可见的体育名人文化墙、体育雕塑都是跑步时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体育以其独特的魅力和传播感染力创造着殊途同归的文化体系,体育文化已经成为国际最通行的文化符号之一。加强体育文化挖掘、整理和传承,讲好体育故事,使体育文化在推动体育强国建设过程中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中国江苏网 记者 李苏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