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无锡:“幸福地铁”呼啸而来

2019-09-19 15:04:23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程茜    

  原标题:无锡:“幸福地铁”呼啸而来 通车总里程将突破60公里

  金秋九月,江苏省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迎来收获季。继南京、苏州、无锡之后,常州和徐州即将开通第一条轨道交通线,江苏省“轨道上的城市”将达5个。即将投入试运营的还有无锡地铁1号线南延线和苏州轨交3号线。城市轨道交通一头连着百姓出行,一头连着城市发展。新华日报报9月19日起推出系列报道“扫描江苏城市轨交”,全面展示江苏轨道交通大省的丰姿。

  无锡地铁1号线南延线近日迎来“高光时刻”:9月6日,南延线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9月9日,通过试运营安全评估;9月13日-9月15日,进行上万人次的试乘体验……当地人期盼已久的南延线开通在即,无锡地铁通车总里程也将由此突破60公里。

  无锡2014年起迈入地铁时代,至今已有5年多,地铁客运量累计达4.3亿人次。“幸福地铁”呼啸而来,正深刻改变这座太湖边的城市。

  提前一年高水准建成

  展开无锡交通图,2014年7月开通的1号线与同年12月开通的2号线纵横交叉,在无锡城区铺展出一个“十”字。即将开通的南延线,从既有1号线南端的长广溪站引出,又向南延伸5.2公里,直至终点南方泉站。

  南延线原计划2020年底建成通车,由于拆迁量少,施工进展顺利,特别是得益于机电安装总承包的建设模式,使得线路最终提前一年建成开通。“南延线与既有线相连,我们运营提前介入,在安装调试阶段,提前把既有线的相关系统调试到位。南延线实现联调自主化,以前要请第三方咨询单位来做,有了经验积累,这次是我们自己做,既确保提前开通,又保证高质量高水平开通。”无锡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总经理周茂庆说。

  1号线是无锡城区南北向的交通主干道,而南延线的一大功能就是为开业不久的融创文旅城提供交通配套。在葛埭桥站,地铁车站与文旅城地下广场直接连通。占地240万平方米的文旅城,汇聚融创乐园、水世界、酒店群等八大业态,是无锡着力打造的文化旅游新地标,6月29日开业当天接待客流突破30万人次。“目前游客们去文旅城大多选择自驾,月底南延线开通后,将大大缓解拥堵状况。文旅城预计国庆期间会迎来大客流,南延线可以发挥大作用。”周茂庆说。

  用电大户拿出漂亮数据

  无锡地铁目前日均客运量23.2万人次,2019年清明节出现最高峰,达46万人次。南延线开通后,预计无锡地铁日均客运量再增长一两万人次。

  熙来攘往的乘客们并不知道,地铁是真正的耗电大户,从车站照明用电到列车牵引用电,一条地铁线路一年电费动辄数千万元。

  “2015年至今,无锡地铁每年的单位电耗持续下降,用电总量也在降低。我们所有车站一年的平均动力照明电耗在3000度以下,比国内同行低了很多。地铁区间的牵引用电也很低,每车每公里平均1.55度。其他城市地铁同行来交流,听到这两组数据,都觉得不可思议。”周茂庆自豪地告诉新华日报记者。

  电耗占地铁运营成本的1/3至1/4。无锡地铁集团对所有设备的用电进行细致分析,取消冗余用电,尽可能采用节能型设备,同时加强精细化管理,划分节电责任区和责任人。就这样一点点抠出来、省下来,创造在全国地铁系统拿得出手的用电成本数据。

  做好地铁运营的成本管控,这个话题乘客通常并不关注。但我国开通地铁的30多个城市,绝大部分运营都是亏损的,需要政府补贴。无锡地铁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说:“对地铁企业而言,成本管控是社会责任,必须精细化管理,特别是加强能源管理。”

  除了内部管理数据,无锡地铁面向用户的服务数据也很过硬,地铁列车运行的正点率和运行图兑现率达99.99%,乘客满意度87.5%,均排在全国同行前列。因为运能充足,就算在早晚高峰时段,无锡地铁的乘坐体验也很舒适,是名副其实的“幸福列车”。

  资源开发优化城市形态

  无锡地铁线路总里程虽不算长,却已打造多处地铁资源开发的典范,丰富和优化城市空间形态。

  地铁为无锡新增繁华的地下商业空间。在1号线、2号线交汇处的三阳广场站,往东、北、南三个方向都有成片的地下商业街,特别是三阳广场到2号线东林广场之间,在建设时进行大开挖,整个区间联通,形成近一公里长的三阳东街地下商业街。如今,这里成为市民游客休闲消费的好去处。

  地处市中心的三阳广场站共有27个出入口,比南京新街口站的24个出入口还要多,其中14个出入口直通地面,13个出入口与周边其他建筑的地下空间相连。在全国2113个轨道站点的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发展指数中,三阳广场站排名第一。

  除了地下空间的利用,还有地铁上盖物业的立体开发。无锡的首个地铁停车场上盖物业,名为“绿地天空树”,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集地铁、住宅、商业、办公等于一体。这一处物业的开发,不仅为地铁建设运营提供巨额资金,也为集约高效利用土地、实现地铁资源综合开发作了示范。

  “无锡地铁3号线一期和4号线一期工程正在火热建设中,将分别于明年、后年开通。”无锡地铁集团建设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刘伯成介绍,2021年底4号线建成后,无锡地铁总里程将达114公里,初步实现网络化运营的格局,可以更大程度满足市民出行、城市发展之需。

  一个“轨道上的无锡”正在阔步驶来。(新华日报 记者 刘玉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