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文体 >> 正文

南航原创话剧《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首演

2019-09-19 18:21:0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9月18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下简称南航)首部原创精品话剧《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在明故宫校区首次公演。话剧将中国直升机泰斗、南航教授王适存的故事搬上舞台,展现老一辈南航人航空报国的情怀,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致敬中国航空110周年。

(供稿 文体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南航原创话剧《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首演

教授王适存的夫人王韫明(中)及家人 摄影 唐宇明

  从剧本创作到海选角色再到集中排练、打磨优化,话剧历时一年多时间筹备,邀请舞美团队打造专业的舞台舞美设计,现场音效、灯光背景、服装道具上都进行优化升级,通过老照片回顾和原音重现,力求真实还原当年的情景。

(供稿 文体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南航原创话剧《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首演

活动现场 摄影 唐宇明

  话剧由原东部战区前线文工团知名导演何群执导,并与南航校友史恒、编剧王静怡重新改编共同创作剧本。

  话剧《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以王适存的人生经历作为轨迹,讲述了他立志航空报国、苏联留学深造并发表以中国命名的“王适存涡流理论”,倡导自行研制中国第一架轻型直升机“延安二号”的故事,表现了王适存对直升机事业的热爱。

(供稿 文体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南航原创话剧《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首演

王韫明(前排中)上台与观众见面 摄影 唐宇明

(供稿 文体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南航原创话剧《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首演

南航校党委书记郑永安(前排左一)与王韫明(前排中)交流 摄影 唐宇明

  话剧谢幕,许多观众都对王适存的感人故事深有感触,有的甚至热泪盈眶。南航第三届“王适存班”学生朱鹏飞告诉大家,在王适存的身上,他学到了很多:“我们应该学习王适存为真理不眠不休的闯劲,为国之尊严永不言败的冲劲,为祖国建设毅然归国的干劲,建设中国直升机事业,传承中国直升机精神,努力成为王适存口中的第五代直升机人。”

  话剧由来自南航14个学院的37名学生出演,大部分是非专业演员,平日里演员们利用晚上与周末进行练习,在暑假期间连续排练28天。

  “随着排练有条不紊的进行,我们对于自己演绎的角色越发了解。”饰演王适存老师梁守槃的南航航空学院博士生牛培行表示,“将王适存教授的精神留在舞台上,将中国直升机的历史诉说给观众们,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来自艺术学院大三学生孙一乔是老年王适存的扮演者。在话剧的尾声,王适存用一段长独白总结了自己的人生,诉说对直升机事业的坚守、热爱。为了拿出最好的演技,孙一乔在排练时每天都坚持阅读王适存的传记,揣摩角色的内心活动,最后念出这段台词时,孙一乔说:“感觉就像回顾自己的一生一样。”

  据悉,南航拥有全国唯一直升机本硕博培养体系,六十多年来,南航参与了我国大部分直升机型号的研制,培养了众多直升机型号总师、副总师。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架直升机、第一架无人直升机都诞生在南航。(文 张紫略 刘天佑 编辑 顾红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