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江苏上半年新建(改造)城市公厕多座

2019-07-17 10:47:07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全省上半年新建(改造)城市公厕380座 一厕一景,让“方便”优雅起来

  公厕是检验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也是管窥城市品质和温度的重要窗口。7月15日-7月16日,新华日报记者踏访南京、苏州等城市,看小厕所如何做成大民生。

  有颜值有品质 变身“服务驿站”

  7月15日下午,新华日报记者来到南京浦口区河滨路,只见青墙黛瓦、造型古朴、掩映在绿树中的公厕,仿若苏州园林中的一景。公厕内部干净整洁,丝毫闻不到异味,市民可以方便地通过人脸识别取用手纸。人性化的细节更是随处可见,不仅配备厕内扶手,增设第三卫生间,内附儿童坐便器、婴儿护理台等设施,还贴心配置了医药箱、自动擦鞋机、公共雨伞等便民设施,俨然是一座城市小型“服务驿站”。

  南京浦口区城管局环卫所所长张勇说,这座公厕建于1989年,虽逐年修整,但内部设施老化、破损等情况依然很严重。2017年改造后,大大提升了市民如厕体验。公厕在屋顶增设风机,中部格窗可透气,厕位底部还安装排风扇,上、中、下三路通风,有效减少了异味。

  一批像河滨路公厕这样高颜值、有品质的公厕,在江苏省各地相继建成。自2018年开始,江苏连续两年将“厕所革命”列入民生实事予以推进。来自省住建厅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要新建、改造城市公厕800座,上半年已新建(改造)380座。其中,95%以上的公厕达二类以上标准,90%以上的公厕配套建设无障碍设施,80%以上的公厕配套建设第三卫生间。还有210座公厕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另有一批在开展前期工作。

  在落实人性化建设细节的同时,我省特别关注女性、残疾人等群体的如厕难题,优化男女厕位比例,规定在人流集中场所,男女厕位比应不大于1:2,其他场所不大于2:3,并要求无障碍设施与公共厕所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公厕内部,采取洁净、除臭、杀菌、节水、防溅等措施,让曾经的“脏臭角落”蝶变为绿色生态的公共场所。

  线上线下联动 一键找到公厕

  7月16日,新华日报记者在苏州高新区看到,不少沿街单位挂着“厕所开放联盟成员单位”标识牌,牌上标有“内部厕所对外开放”的清晰指示。苏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综合管理科副科长黄嵘介绍,除了指引牌之外,他们组织研发了“智慧环卫”APP,在微信、支付宝城市服务及高德地图中添加“找厕所”功能模块,市民与游客只需在线上轻轻一点,就可以实现“一键找公厕”。目前苏州全市范围内的公厕都已“上线”,有490家社会单位对外开放厕所,下一步,加入厕所开放联盟的社会单位厕所也将“上线”。

  为方便市民快速找厕所,省住建厅近日出台《江苏省城市公共厕所运行管理规程(试行)》,要求各地补齐公厕指引牌,确保公厕附近50米-200米的主要路口、人流量大的区域设置到位,指引牌需精准标注方向、距离、开放时间、特殊人群专门厕位等信息。此外,借力“互联网+”信息技术,我省推进“苏云厕”导厕APP建设。省住建厅副厅长宋如亚介绍,导厕APP将包含找厕所、用厕所、评厕所等功能。目前正开展公厕普查,查清每座公厕的地址、厕位、无障碍设施、第三卫生间等设施配备情况,普查信息会全部上传信息系统。同时将开发评价功能,收集市民意见,针对市民提出的不足和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长效管理 公厕好用又节能

  “水池台有水,垃圾袋有破洞……都会被环卫所的巡查人员扣分。”7月16日9点,苏州观前街承德里公厕的保洁员胡广英说,丈夫与她分别负责男女厕所保洁,需要不间断地擦洗、打扫,一轮打扫下来,大汗淋漓。这处位于商业街的公厕,节假日每天人流量达1万人次左右。

  城市公厕“三分建,七分管”。我省在新建、改造公厕的同时,用绣花精神开展精细化管理,不仅要求各地在日常保洁中做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即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同时要求加强厕所管护人员专业培训,落实定岗定人定时保洁制度。目前,全省二类及以上公厕基本实现专人定时定点保洁,一类公厕实现男女分开保洁。昆山等城市还建立中心城区“厕所长”制度,明确每座厕所的监督管理人,确保厕所常净常洁。扬州从2015年开始开展“洁美公厕”评选,逐年复查,好的保牌,差的摘牌,大大提升了公厕的服务品质和管理水平。

  很多公厕还引入智能化监管系统,实时监测公厕异味含量、用水量、人流使用量等数据。管理人员可以根据相关数据进行监管评价,并及时督促保洁,实现管理长效化、精细化。

  湿度53.4%、温度33.5℃……苏州新区西出口公厕监测系统上显示着各项指标。苏州姑苏区环卫所设施设备科科长夷浩吉说,公厕采用微生物降解技术,就地将粪污中的有机物降解处理,出水达到中水回用标准后,循环用于冲厕。同时,运用水泡混合冲厕技术,将中水回用与泡沫封堵技术结合,冲厕时出来的一堆泡沫不仅将厕所冲洗干净,还可以节水95%,而用水、节水等数据,都可以通过监测系统读取,让管理更有针对性。

  南京浦口区河滨路公厕则利用传感器技术,通过智能监控软件实现开门自动冲水及冲水量控制,方便管理的同时也避免了资源浪费。(新华日报 记者 白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