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无锡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9-07-12 09:07:17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程茜    

  原标题:无锡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站在“雪白的起跑线”奔向未来

  无锡市因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特色优势明显、技术创新能力较强、产业基础雄厚,近日受到国务院表彰激励。一纸激励状,扬鞭自奋蹄,无锡新兴产业发展接连迎来高光时刻——

  6月,总投资百亿美元的华虹无锡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首批关键设备光刻机进厂调试,标志着无锡将在9月迈入“12英寸时代”,成为全国集成电路高端生产线最密集的地区之一。

  5月,工信部批复支持无锡创建全国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以车联网(LTE-V2X)城市级示范应用项目为基础,至2020年无锡将基本建成“人-车-路-云”城市智慧交通体系,率先打造车联网产业集群。

  物联网、集成电路、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数字创意……一大批面向未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太湖之滨描绘一幅产业创新宏图,为无锡打开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新篇章。

  项目为基,“无锡速度”动力澎湃

  华虹无锡基地项目2018年3月开工,10月厂房钢屋架完成吊装,12月主厂房结构封顶。2019年6月6日,首批光刻机进厂。在460多个日夜里,华虹无锡基地项目用一次次的“提前”,彰显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的“无锡速度”。

  作为无锡历史上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华虹无锡基地堪称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标杆工程”:这是华虹集团在上海以外、长三角区域布局的首个制造项目,对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实施具有示范意义;它也是无锡市“十三五”重大产业项目之一,将推动无锡通用半导体制造技术从8英寸进化到12英寸、工艺技术能级由0.13微米提升到55纳米,巩固无锡“南方微电子工业基地中心”的战略地位。

  引进一个项目,培育一个龙头,形成一个产业集群。在新兴产业领域,一个个重大产业项目在太湖之滨崛起,演绎出一部部“速度与激情”的产业大片。

  2016年以来,投资100亿美元的华虹无锡基地项目、投资86亿美元的海力士二工厂项目、投资30亿美元的中环领先大硅片项目、投资10亿美元的海力士M8项目等重特大项目相继落地,为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去年,无锡集成电路产业产值超1100亿元,规模居全国第二。

  “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环保”有序推进,推动无锡物联网示范应用水平和产业发展持续领跑全国。2018年,无锡物联网营业收入达2638亿元,智能传感成为全国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

  2018年,无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11438.62亿元,增长7.4%,增幅跃居全省第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3618.71亿元,增长9%,增幅20年来首次跃居全省第一,其中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9%。2019年一季度,该市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4%,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专家认为无锡新产业动能足,正在发力未来增长点。

  创新为源,“未来产业”持续赋能

  最近,无锡当地很多私家车新安装了一个神奇的后视镜。这个后视镜如“千里眼”,不仅能观察车身前后的路况,还可“看”到下一个路口的红绿灯读秒、路面实时视频、车辆排队信息等。前方有车突然急刹,300米开外同车道上的车也能立马得到预警提示。

  全球首个城市级车联网(LTE-V2X)示范应用项目,2018年9月亮相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仅10个月后就走进无锡市民的生活。无锡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华贤平介绍,2018年以来,无锡突破车路互联协同、应用场景推广、标准体系验证等多项产业前沿和核心关键技术,在全球首次构建真正意义上的城市级车联网环境。目前,无锡车联网示范区有240个道口、170平方公里,覆盖无锡1/3的主城区。

  领潮新经济,在太湖之滨创新奔涌。在物联网领域,一个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关键共性技术需求、面向物联网产业主战场的国家物联网创新中心正在加紧推进,与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物联网小镇组成“铁三角”,集聚无锡在物联网产业的领先优势;在集成电路领域,国家“01”“02”重大专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都有“无锡人”领衔担纲的身影。无锡市科技局副局长赵建平介绍,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方向,无锡已组织实施市级以上产业前瞻性与共性关键技术项目54项、市级以上成果转化立项38项。去年,该市有38家企业和单位共荣获省科技奖29项,取得近年来最好成绩。

  科技创新为产业发展持续赋能。目前,无锡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3.3%;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85%,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8%,连续6年居全省第一。

  实业为本,“智”造世界级产业高地

  观察无锡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轨迹,可以发现,每一个正在喷薄而出的“未来产业”都深深扎根在百年工商文化浸润的产业沃土,又以其颠覆性的能量赋予工业新的价值。

  在无锡,雪浪云的算法模型,让双良集团溴冷机设备预测性维护的准确性由50%提至90%,运维服务响应速度提升1倍-2倍,制冷设备整体人力运维成本降低20%-40%;接入极熵科技工业互联网平台的3000多家制造业企业,平均节能达15.4%、计划外故障减少55%、维护和服务成本降低48%;观为智能运维工业互联网平台为美国雪佛龙油气田提供的诊断服务,累计为用户避免经济损失1500多万元。

  站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时代之交,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未来工业,正在托起这座城市光明的未来。无锡市工信局副局长吴建平介绍,2018年以来,无锡新增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类项目4个,与上海、重庆并列全国第一;新增省级示范智能车间36个,较2017年翻番;瀚云、雪浪云成为全国首批8个通过4星级以上评测的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红豆、极熵入选工信部试点示范项目。近两年来,无锡实施智能化建设重点项目305个、完成投资近400亿元。

  2018年,无锡净增规上企业1721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570家,均为全省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18.6%,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全市人均GDP、单位土地面积、单位建设用地GDP产出均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诗人舒婷在《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中这样写道:“我是新刷出的雪白的起跑线;是绯红的黎明正在喷薄!”用这样充满张力和爆发力的诗句来形容无锡战略性新兴产业当下的发展,是如此贴切。此刻的无锡,正与世界同站在“雪白的起跑线”前,向着光明的未来,奋力奔跑。(新华日报 记者 马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