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南京市优质教育资源送往革命圣地

2019-07-10 14:40:30    来源:南京日报     责编:程茜    

  原标题:南师附中具体承办,延安新区江苏中学即将开学——我市优质教育资源送往革命圣地

  2019年6月18日,天高云淡,日朗风清。位于延安市新区中环大道东侧的一片蓝色建筑,在阳光下特别显眼。

  来自延安子长县的白建荣站在门口朝里张望着。从2018年3月正式开工至今,他已经来看过3次。

  “基建已经完成,在搞绿化了。看来2019年8月开学没问题。”白建荣满意地点着头说,“从得知这所中学跟江苏南京的南师附中合办开始,我就天天盼着它赶紧建起来,这样我儿子上初中就有指望了!” 

  前后仅5个月,苏陕拍板合办“江苏中学” 

  这所名为“延安市新区江苏中学”的公办初中,是延安新区建设的第3所初中。 

  “教育是基础,新区2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第一个建的就是学校。”延安市新区管理委员会社会事务局局长黑鹏杰说,“可是,学校建起来了,怎么才能办好是个难题。延安基础教育相对薄弱,尤其初中教育是短腿。引进各地优质教育资源,成为新区提升基础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党中央从“两个大局”、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2017年12月,江苏省党政代表团赴陕考察推进苏陕扶贫协作工作,其间在西安召开的苏陕对口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上,延安市提出希望与南京市的优质学校进行合作办学。

  “陕西是中国革命圣地延安所在地,为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作出了突出贡献,做好苏陕对口协作意义重大,也是南京义不容辞的责任。”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就做好这项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思想动力,提供了重要遵循。

  我们要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贯彻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苏陕两省党委政府部署,进一步创新举措、加大力度,聚焦民生改善,提升民生幸福水平,特别是要以教育共建为重点,深入开展各类沟通对接活动,与陕西有关方面一道,共同扛起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系牢区域之间情感纽带,为把苏陕对口扶贫协作推向新的高度作出更多南京贡献。 

  2018年1月15日,省市领导对南京市做好对口支援延安教育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之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带队赴延安,围绕合作办学事宜达成初步共识。 

  2018年4月9日,南京市政府与延安市政府正式签订关于合作办学的框架协议,明确合作举办延安新区江苏中学,由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负责承办,增挂“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延安学校”校名。

  从提出建议到签订协议,江苏中学仅仅用了5个月时间。 

  从教师培训到选派校长,合作紧密深入 

  合作办学不是仅仅挂块牌子,而是两地在各环节扎扎实实的合作。

  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包括南京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在内的多个部门召开协调会议,对合作办学所涉及的教师编制、派驻补贴、职称评定和岗位晋升等重要问题特事特办,解决学校后顾之忧。

  “与此同时,我们也确定了江苏中学由南师附中派管理团队融合当地管理人员进行管理。南师附中还派骨干教师对江苏中学进行一定期限的学科引领。而江苏中学新入职教师也必须在南师附中统一安排下进行跟岗培训才能上岗,以此保证学校的办学质量。”市教育局副局长周鹏说。

  2018年11月,江苏中学在西安招聘新教师,南师附中派出10多人的教师团队对应聘者进行面试,最终录取了53名新教师。2019年3月,其中47名新教师组团来宁进行了为期50天的岗前培训。 

  延安大学研究生毕业的杨婷是新教师之一。回忆起在南京每天细化到几点几分的培训经历,她记忆犹新。 

  “从早读到晚自习,每一个时间段学校都有详细的安排。从课堂教学到教研活动,从班级管理到社团活动,培训充实又紧张,所有培训课程结束还要进行考核。”杨婷说,“说实话,压力挺大,但最终的收获也是意想不到的。比如我在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就明显感觉到学校对素质发展的重视,孩子们每周都有一节社团课用于发展兴趣特长。但在延安,很多学校把抓学习成绩放在第一位,忽略了综合素质,我会把这些理念带到以后的教学中。” 

  南师附中校长葛军说:“学校对此次合作办学非常重视。为了培养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又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学校特别制定了培训方案并具体实施,可以说此次培训对新教师来说充满挑战。但最终所有教师都通过了考核,这也让我们对江苏中学的办学充满信心。” 

  教师培训仅仅是第一步。5月8日,南师附中树人学校副校长黄文武正式就任延安新区江苏中学校长,带领学校筹建领导小组,启动招生宣传等工作。 

  “学校在执行国家教学计划的同时,将借鉴南师附中先进的办学理念、丰富的课程资源、优质的管理经验,推进校本课程建设,深入课堂教学研究,展现南师附中优质品牌特色。”黄文武说,今后每年都会定期选派教师赴南师附中、树人学校和江宁分校进行跟岗培训,附中也会定期选派教师到江苏中学支教。 

  “名校来了,我们心里踏实了”

  江苏中学占地102.5亩,办学规模为48个班。从5月到现在,到学校咨询的家长络绎不绝。端午小长假期间,很多家长冒着雨自发到学校临时的筹备处咨询报名,3天时间学校就接待家长五六百人。 

  白建荣告诉记者,儿子在县里上小学,学习成绩非常好,但面临小升初时却犯了愁。“延安知名的初中不多,我身边很多人都把孩子送到西安上中学。不仅开销大,精力也跟不上。”白建荣说,“听说要办江苏中学,我特别兴奋,因为江苏的教育质量有目共睹。名校来了,我们心里踏实了。”

  黄文武说:“看到延安的家长们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更让我下定决心,要把江苏中学办成一所高品质的初中学校,让这里的孩子与南京孩子共享最先进最优质的教育资源。” 

  黑鹏杰说,江苏中学的开办,为革命圣地延安的教育事业发展添了一把火。 

  江苏学校建有400米标准跑道的体育场、标准篮球馆和羽毛球馆、现代化的校园电视台、探究实验室以及多个音乐、美术、舞蹈等特色教室。“教育兴则延安兴,教育强则延安强。为了办好这所学校,延安市政府投资3个亿,参照南师附中提出的学校建设、设计、校园文化建设等建议,以最高标准进行建设和装备。同时,在与南师附中合作办学中,我们对经费、招生、师资选配、课程建设、后勤保障、绩效管理等方面都给予大力支持。”黑鹏杰说,“希望越来越多的延安娃娃能享受到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的能力,为延安的美好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华日报 记者 钱红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