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南京大数据发展指数居全国第四

2019-07-10 18:33:00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程茜    

  原标题:在国内较早布局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南京大数据发展指数居全国第四

  “四川长宁正在发生6.0级地震,地震横波还有10秒到达!” 

  6月17日夜,四川省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地震和应急管理部门提前10秒向宜宾市预警,提前61秒向成都预警,引起全国人民惊叹。 

  其实,在南京白下高新区也有一家企业,在全国各地默默建设了多个地震大数据共享、智能检测、数据分析等云平台,包括全国地震预警系统、吉林地震应急系统、东北地震与火山大数据中心等。这就是南京云创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7月8日下午,新华日报记者随软博会集中采访团探访了该公司。 

  地震预警,究竟是如何做到的?该公司副总经理沈大为告诉新华日报记者,这是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综合运用。在该公司展示区,记者看到了一只“环境猫”,它其实是一个综合性的物联网传感设备,在平时可用于PM2.5、温度、湿度、甲醛等的实时监测,而当地震来临时,它可以迅速感知到大地震动,并利用电波比地震波传播更快的原理,通过大数据实时计算,在地震波到达前几秒至数十秒发出啸叫预警,并告知地震烈度,通知震区及时疏散,以减少人员伤亡和次生灾害。自2012年进入地震行业以来,云创大数据的数据处理及地震类产品已为国家地震局、上海地震局、山东地震局等部门提供技术支撑,成了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 

  云计算、大数据的应用还不止如此。7月8日下午,当新华日报记者团到达该公司门口的时候,每个人的面部特征全部呈现在门口的显示屏上。这是该公司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所做的一套智能考勤系统。而将其与云计算、大数据相结合,可在安防领域发挥大作用。“我们不仅能抓取面部特征,还能识别步态等身体动作特征,并作出描述、分类,需要时可以在数据库中快速调取,比公安干警用肉眼一帧一帧地观看视频回放要快太多了。”沈大为说,这套模糊人脸、视频识别技术,当年在公安机关侦破周克华案件中已经得到应用,近期又帮助南京鼓楼区公安分局破获了9起疑难案例。 

  在医疗领域,2018年云创大数据与南京市鼓楼医院合作,共同研发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的前列腺癌辅助诊断系统,准确率达到99.38%,研究成果登上了《自然》杂志。 

  云计算、大数据所能发挥的空间是如此广阔,使它们成为可以撬动未来的关键前沿产业之一。市工信局相关人士告诉新华日报记者,南京市是国内较早重视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并主动布局、着力推进发展的城市之一。2013年,我市就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意见》,依托产业基础和科教人才资源优势,积极布局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在全国属领先。经过几年的努力,南京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规模年平均增幅超15%,成为引领和拉动全市软件产业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2019年,国家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发布的《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3》显示,南京大数据发展指数在全国31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四,大数据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 

  浩鲸云计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南京市另一家聚焦“数字智能”的高科技公司,在全球拥有7000多名员工。该公司首席品牌官温文说,这对纯软件公司来说是个不小的规模,能够排进全球前20位。可是,“浩鲸”对南京市民而言,却有些陌生。原来,这家公司前身是中兴通讯旗下的“中兴软创”,2018年被阿里巴巴收购,按照阿里系以动物命名的习惯,改名为“浩鲸科技”。目前,公司是阿里巴巴在江苏布局的最大规模云计算、大数据企业。 

  温文告诉新华日报记者,浩鲸科技先后承接了杭州、上海、南京等城市的数字化项目,从公共交通、公共安全、水利调配等方面着手,利用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构建“城市大脑”,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助力。2018年底,该公司携手南京市交管局打造的智慧交通综合应用平台二期项目正式通过初验,助力南京推进以大数据研判为支撑的智慧新交管建设。“当道路出现拥堵时,系统会自动判断,调配红绿灯时长,我们和高德地图开展了战略合作,实现线上线下数据同步,如果某个路段过于拥堵,就可以把绿灯时间延长,保证车辆的通过量。”温文说,目前,浩鲸科技业务范围从运营商市场延伸至政府、交通、环保、公共安全等各行各业,形成了在通信软件、运营服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架构等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新华日报 记者 查金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