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常州:“两张网”赋能高质量发展

2019-06-20 15:15:28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程茜    

  原标题:推进“双联、双智、双提升”行动 常州:“两张网”赋能高质量发展

  6月20日至6月22日,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将在常州举办,以“工业互联云制造,数据驱动新能源”为主题,其间将举办一场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主峰会、一场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应用与产品展览展示、5场分论坛和1场工业APP大赛等活动。常州支持产业链智能制造升级经验做法被中国工程院列入全国智能制造十大路径之一,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常州市委书记汪泉表示,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实现工业联网、能源联网的“双向联结”,打造智能制造、智慧能源“双智名片”,实现两化融合水平和能源利用效率的“双提升”,打造常州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的重要标识,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赋能、提效。

  从工业明星城到工业互联网先导区

  从大国重器上的常州元素,到你我生活中的明星产品。常州坚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大力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

  在“一带一路”能源互联网建设中,常州企业留下脚印;国家重大项目中,港珠澳大桥的“巨龙”飞跃,复兴号的极速奔驰,天宫二号的宇宙漫游,常州企业留下身影。行业领军榜单上,太阳能组件出货量全球第一。上上电缆全国第一、世界第七。全球每两部高端手机,就有一部使用瑞声科技产品,常州企业刻下了名字。全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450家,境内外上市公司61家,行业小巨人和隐形冠军超过200个,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工业产品超过100个,2018年全市规上工业产值1.1万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47%。常州市市长丁纯介绍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有利于更大范围、更高效率、更加精准地优化生产和服务资源配置,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是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加速器”。

  常州工信局局长朱志洪介绍说,目前,常州拥有39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列全省第二;工业互联网四星以上上云企业13家,列全省第一;承担国家工业强基工程项目15个,拥有3个中国工业大奖和2个提名奖,居全国地级市第一。全市上云触网企业5000多家,省级以上示范智能车间72家,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应用初步覆盖各类制造行业。

  天正工业大数据金融服务平台连通全国3.4万台设备、2.2万家企业,每天收集工业生产数据1.8亿条,面向中小微工业企业提供设备物联、企业征信、金融产品、智慧工业、工业书库等服务。公司董事长张翀昊介绍说,生产力征信真实地反映出生产运营情况,拥有各类知识产权达100余项。目前已高效满足超过1200多家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对接金融服务达12.8亿元。

  “云端制造、数据赋能的工业界探索,将成为常州乃至江苏在全球经济竞争中的新势力。”航天云网江苏总经理纪丰伟说,企业上云只是起步,平台将立足常州、走出常州,着力构建完整的生态圈,打造国家级的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区,全面推动企业效能提升和区域工业经济协同发展。

  从一束光、一个桩到国家级能源互联网试点

  能源革命的方向是构建数据共享、智能互动为平台的能源共享机制,在能源互联网领域,常州培育了天合光能、星星充电、苏文电能等垂直行业平台,跻身国家级能源互联网试点工程。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介绍说,能源互联网的核心是整合智能终端、能源管控和云平台,实现三位一体,将光能、储能、氢能与互联网、大数据等智能技术相结合,构建智能化新能源体系。目前,与华为、阿里等领先企业合作技术研发和产业布局,实现发、储、配、用、云等能源垂直领域的数字化和智能化。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小小的充电桩上游连接能源,下游链接交通,横跨三个万亿级市场。星星充电搭建起世界上最大的跨国充电网络。在国内很多企业还在使用刷卡器的时候,星星充电就运用了物联网技术。江苏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邵丹薇认为,小小的充电桩是连接无形能量世界与有形产业世界的入口。万帮协同11家产业链企业和科研院所,成立了江苏省新能源汽车智慧能源装备创新中心,这是全国唯一的智慧能源领域省级创新中心。

  苏文电能率先提出EPCO( 咨询设计、电力设备服务、安装建设、智能运营维护)“一站式”供用电服务,成功构建“富兰克林”电力运维服务云平台正走向全国。苏文电能总经理施小波介绍说,他们打造的富兰克林电能云是企业端的电力物联网平台,现已服务近3000家客户,致力于让用电更安全,更省心,用电的能量,让世界更好链接。

  智能+智慧,双提升激活新生态

  此次博览会将有Honeywell、Itelligence、华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徐工、百度云等近80家企业参展,涵盖人工智能、云计算与大数据、通信互联与工业互联网安全、数字化工厂、能源互联网平台及产品应用、智慧城市等领域。预计到会观众将超2万人次。汪泉表示,互联网思维本质要从模式创新转到核心技术创新上来,说一千道一万,是要推进科技创新,鼓励企业在科技研发和科技创新上加大力度。

  筑牢“最先一公里”地基。让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交相辉映,常州大力推进智能产业化和产业智能化,推动制造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统计数据显示,常州具备探索智能制造条件的企业比例(即智能制造就绪率)为15%,江苏省为10%,全国为7%。通过网络协作,企业开展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远程在线、协同设计与制造的比例达到41.9%左右。

  新技术,灵动指尖。 轨道交通、电力电缆、纺织机械、工程机械等传统装备制造安上智能的“大脑”、接上互联网的“云端”。从一家小型民营企业跃升为A股上市企业;从绿皮车的“小玩意”发展到整车内装饰产品,今创集团副总裁胡丽敏告诉新华日报记者,今创正靠着一个个小创造,成就高铁的大梦想。网联新时代,以数字化提升设备开动率、以智能车间实现设备联网,整体设备利用率提高7.8%,总工时下降10%。

  全国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五洋纺机打造的标杆工厂,投入1.5亿元,是全国纺织行业内首个数字工厂。五洋纺机智能工厂总经理王水介绍说,与传统模式相比,数字工厂至少节省50%的人工,提高5倍的生产效率,生产成本大幅下降,成品率达99%以上。

  双提升激活新生态,百亿项目竞相落户。一手抓“智能+”,布局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等领域,一手抓“能源+”,整合“发—储—配—用—云”开拓能源互联实践,常州高新区形成光伏智慧能源、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两大特色产业,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新医药及医疗器械、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新兴产业。投资100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整车和核心零部件项目落户,总投资6亿美元的瑞声光学摄像头模组传感项目签约,华为云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落户,开启“云端”加速度,全年引进优质项目达120个。

  腾云驾智,构建智能城市新生态,常州发展更精彩。(新华日报 记者 蔡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