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南京地铁十线运营 六线并建

2019-05-29 09:21:01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程茜    

  原标题:南京地铁十线运营、六线并建 未来5年运营里程将超600公里

  1999年5月28日,南京地铁集团的前身——南京市地下铁道总公司挂牌成立。到5月28日,南京地铁正好满20岁,累计安全运营5016天,累计安全运输超过63亿人次。

  20年,南京地铁从无到有,由线成网,运营里程从21.72公里到378公里,占南京市公共交通出行量的比例从5.8%上升至55%,早已超越地面公交成为客运第一主力。正青春的南京地铁,是挑起公共客运重担的生力军。

  从梦想到现实

  南京人的地铁梦由来已久。1984年,20名人大代表就此提出议案。随后,南京市很快成立综合交通规划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开展地铁的规划研究。

  1999年4月15日,原国家计委正式批准南京地铁1号线立项。次月28日,南京市地下铁道工程建设指挥部、南京市地下铁道总公司成立。当年底,南京拿到开工报告等批准文件。2000年12月12日,在占地69公顷的小行地铁车辆基地,江苏省首条地铁线——南京地铁1号线正式开工。

  数年奋战,地铁1号线于2005年9月投运,此后,南京地铁建设进入高速发展期。从2005年到2018年,仅用13年时间,南京地铁就实现10线齐发,174座车站遍布城市,运营里程达到378公里。

  目前,地铁部门正开展新一轮南京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以加大中心城区线网密度为要求,并优先考虑城市重点发展片区和产业集聚区域,形成疏密有致、多制式融合的线网架构,强化中心区,填补空白区。

  从速度到温度

  地铁延伸的方向,也是城市发展和人流汇聚的方向。沿着地铁线应运而生的各种新商业、新文创,给古城南京带来盎然生机。南京地铁日均客运量,已从2005年底的11.5万乘次上升到目前的350万乘次。在2019年清明节的前一天,还创下415万乘次的最高记录。

  从河西去新街口,通常人们都会首选快速便捷的地铁,而不是自己开车或乘公交。早在2017年2月,南京地铁就超越了地面公交,成为南京公共交通客运的第一主力,这距第一条地铁线开通仅11年多,用时比北上广深等城市都要短。2017年南京成为首批“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示范城市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中心城区公交出行占机动化出行的分担率,这其中,南京地铁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地铁带给南京人的不仅是速度,还有温度。地铁沿线是南京文化的汇聚地。南京地铁站点的48座文化墙精彩纷呈,10条线路各具特色,似珠链般串连起金陵的山水胜迹。南京地铁积极打造“人文地铁”服务品牌,打造品质、安全的轨道交通网络。首个“糖果车站”文化品牌脱颖而出,“卫法正德、臻于人和”的人文执法理念享誉同行,移动支付让出行更便捷……

  从378公里到600公里

  2018年6月26日,随着宁溧线的顺利开通,南京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区轨道交通的全覆盖。

  目前,南京地铁还有6条线同时在建,包括5号线、7号线、宁句城际以及1号线北延、2号线西延、宁天城际南延,在建里程达到130多公里。年内还将全力推进6号线、9号线、11号线以及3号线南延、4号线过江、10号线东延等建设任务。

  “现在是工地多,建设任务重,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下来了,各项手续完备了就进场施工,都没有开工典礼这一说。”南京地铁集团相关人士告诉新华日报记者。

  未来5年,南京地铁运营里程有望超过600公里。无人驾驶技术、换乘站一体化设计等各种新技术、新工艺将被应用到新线建设中,进一步提升南京地铁的建设品质,并开启智能地铁的新征程。(新华日报 记者 刘玉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