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南京溧水城管融入社会治理“一张网”

2019-05-21 14:43:14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打通信息壁垒,实现互联互通,提升管理效能——溧水城管融入社会治理“一张网”

  用“一张网”破解社会治理存在的问题发现难、工作联动难、基层减负难、群众办事难等重难点问题。2018年以来,南京溧水区按照“一张网、五个统一”的要求,将各部门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网格全面整合,实现“多网合一、一网运行”。作为并网之一的城管系统,积极整合融入,通过“两网合一”提升城市管理效能。

  “两网合一”打通信息壁垒,问题处置更及时

  “以往城管网格和社区网格因分工不同,巡查时都是‘各自为政’,即便一方发现问题,只要不属于职责范围便忽略不计,加上部门间沟通渠道未打通,很容易就错过了问题及时发现的机会。”溧水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像社区巡查时发现小区有搭建违建的迹象,但因未及时通报制止,待城管巡查时违建已开始搭建,这就错过了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的机会,也增加了问题处置的难度,容易引发社会矛盾。

  融入全区“一张网”后,这一难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据了解,2018年,溧水区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按照《南京市社会治理网格划分规范(试行)》要求,将全区重新划分了700个综合网格、227个专属网格,同步完成了公安标准地址导入和网格数字地图标注,实现了网格全域覆盖、不留空白、精准入图。

  网格划分好后,按照每个综合网格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的要求,人员很快就位,其工作内容也得到了统一。溧水区根据网格员职能定位,从信息民情采集、现场处置、发现上报和代办服务4个方面,制定了9大类、31个小类、126项工作的网格员职责清单,同时制定了信息采集“一张表”。

  在“一张表”内,就包括违建等城市管理范围内的所有事项。也就是说,融入“一张网”后,通过社区和城管双方的网格员采集各类社会治理问题,涉及城管问题的,分派至城管系统处置,并将处置结果通过系统反馈给网格员,再由网格员核实处理结果,形成问题的闭环处理。由此,切实打通了部门间的沟通“壁垒”,使信息更加畅通,问题的处置可以更及时;同时也有效减少了巡查次数,避免重复巡查浪费人力资源,提升执法效率。

  派驻城管进社区,增强网格力量实施长效管理

  为配合“两网合一”,溧水城管在各镇(街)建立以区数字城管平台为轴心的二级区域管理体系,实现指挥、管理、考核一体化,做到城市行政管理重心下移,构建大城管格局,充分发挥城市管理在城市治理中的作用。

  以永阳街道为例,为方便开展属地管理,该街道以社区为单位建立管理网格,社区负责人为网格长,协调网格内城市治理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同时结合城管进社区和综合执法改革工作,根据不同网格的实际情况,分别派驻一定数量的城管执法人员和协管人员到网格,从而加强网格城市治理力量。

  目前永阳街道城市社区、涉农社区共26个,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设立了26个网格,并向网格派驻84名城管队员。派驻的城管队员主要履行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大市容和违建管控等职责,成为网格管理的重要力量。

  据悉,城管进社区管理以来,在每月数字城管考核中,永阳街道的综合排名均位居前列,成效显著。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本着这一理念,溧水城管建立了标准化、精细化、长效化的城市治理机制。标准化,即立足城市管理相关标准,狠抓各项考核,如数字城管督办菜单、城市治理标准化示范单元创建、文明城市测评等,大力整改城市管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精细化,则是以背街小巷整治、老旧小区改革、示范社区创建等为抓手,打造城市管理亮点,形成样板效应;长效化,是利用数字城管考核、上级督办、12345、12319投诉热线、网络媒体等平台,不断搜集城市管理中产生的各类问题,并交办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实施长效管理。(南京日报 作者 孙琳 张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