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食博会再度亮相 淮安端出另一道“淮扬菜”

2019-05-08 09:06:41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千年淮味”演绎新传奇,食博会再度亮相“运河之都” 淮安端出另一道“淮扬菜”

  第二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将于5月9日在淮安拉开帷幕。根据新华日报记者获得的“剧透”消息,目前已确定参展企业456家,境外企业占比超过50%,其中世界500强、全球百强食品企业30家,境内百强食品企业40家。15个境外展团,其中45家台湾知名食品企业组团参展,占境外参展企业数的30%以上。

  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表示,2018年首届食博会的成功举办,表明食博会已成为推动淮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对于增强全市经济发展动力、凸显江淮生态经济区优势、提升淮安知名度和美誉度,都有重大意义。

  线上线下,打造“数字食博会”

  4月29日,站在高处俯瞰刚刚建成的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中心,两座主体建筑酷似一条跃动的大鱼,寓意淮安特色“淮扬菜”。而从远处眺望,这两座建筑又像一艘船在波涛中航行,从另一方面凸显淮安历史悠久的漕运文化。

  “去年的首届食博会没有专属场馆,是在淮安体育中心举办的。” 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中心项目总工程师李春强说,为打造专业平台,提升第二届食博会展会层次,淮安新建总建筑面积约13.2万平方米的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中心。

  目前,第二届食博会已是万事俱备。整个食博会设置主题展览、专题会议、美食博览三大板块,其中主题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拥有1390个国际标准展位,设有6大展馆,展示境内外知名食品、江苏和淮安特色食品、中外名酒美食等,举行淮扬菜展示展演活动。

  “与第一届不同,第二届食博会更加突出江苏食品品牌。”淮安市商务局副局长、贸促会会长江汉聪说,去年只设一个综合的江苏食品馆,今年在江苏食品馆为每一个设区市都设置了专门的展区。

  淮安市副市长顾坤介绍,食博会在全国率先采用“互联网+会展”模式,首届食博会参展品牌现场直播曝光率达100%。第二届食博会继续创新“数字化会展”模式,深入开展和新浪、腾讯、阿里巴巴、苏宁、今日头条、百度等的战略合作,打造线上线下互动的“数字食博会”。

  线上消费,是现在年轻人的主流消费模式。为策应这一消费模式,第二届食博会主题定为“品质食品,食尚生活”,并增设“网红食品馆”,引入一批线上人气指数高的“爆款”食品品牌,进一步服务时尚化的食品消费需求。

  解馋又健康,创新美食齐登场

  换衣、戴口罩、智能风沐、洗手消毒……进入淮安双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要经过一系列的杀菌消毒程序。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赵世龙介绍,2018年的食博会上,淮安双汇不仅亮出“王中王”“泡面搭档”等经典产品,还有许多新产品展出。经过食博会平台的推介宣传,双汇产品销量提高至少8%。2019年食博会公司至少有10个以上的新产品亮相。

  食博会不但是食品产业的品牌展示平台,还成为新产品发布平台,好多企业都铆足劲研发符合现代消费需求的新产品,留待食博会上进行首发。“此次参展,我们将推出新研发的既美味‘解馋’又健康营养的新产品。”淮安旺旺食品有限公司品保部副总经理冯家辉透露。2018年,旺旺集团参加首届食博会收获满满。2019年,旺旺重整旗鼓再发力,即将推出的荞麦面,通过蒸煮制作而非油炸,添加50%以上的荞麦仁,吃起来更加健康营养。此外,旺旺还分别针对健美塑身人士和办公室爱美人士,推出以燕麦土豆泥为代表的“Fisbody”系列食品,和以红糖姜汤、纤维奶昔等为代表的爱丽丝王后系列新品,都是低卡路里又美味的健康食品。

  2018年,首届食博会吸引了280家境内外品牌食品企业参展和5436名采购商采购洽谈,达成意向合作金额26.2亿元。即将举办的第二届食博会,预计实现贸易合作、商品交易意向金额50亿元以上。

  食品产业,拾级而上再腾飞

  在淮安清江浦区和平镇,总投资10亿元的泛亚150虫草健康农场项目一期工程正在火热建设中。作为首届食博会项目引进的成果,这个全球唯一以微生态系统为核心的健康、旅游和养生康复实践基地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10万吨虫草鲜品,年销售额可达50亿元;观光、文旅体验区年均接待100万人,年产值可达4亿元。

  据了解,2018年首届食博会共签约食品项目31个,总投资156.8亿元。目前,总投资5亿元的温氏淮安食品产业基地、总投资1500万美元的智能咖啡站等5个项目已竣工投产;总投资5亿元的百斯特农业中央厨房等6个项目即将投产,其余项目均在有序推进中。这些项目的落地,为淮安食品产业发展集聚了资源、积聚了动力。

  食品产业是淮安市重点打造的“三新一特”优势特色产业之一。经过多年发展,淮安食品产业已涵盖酿酒、肉制品、调味品、粮油加工、乳制品等多种门类,形成从“田头”到“筷头”的产业链条,2016年产值首次超过千亿元,初步形成一定基础量级的产业规模。全市规模以上食品企业中,2018年实现年开票销售亿元以上的企业29家,年销售10亿元以上的企业5家。特别是2018年成功举办的首届食博会,一举拿下“中国食品名城”金字招牌,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

  淮安市市长蔡丽新说,食博会打通了淮安食品产业与高端产业对接的通道,加快了全市食品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步伐。同时,食博会也是淮安申创世界“美食之都”的重要平台,将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展示淮扬美食与文化,促进传统文化保护利用和创意产业发展。(新华日报 记者 彭广余 李先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