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节庆会展 >> 正文

明清御窑金砖学术研讨会在苏州举行

2019-04-22 17:17:3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近日,明清御窑金砖学术研讨会在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50余位明清史学界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清宫历史与御窑金砖的使用沿革”主题展开激烈探讨。据悉,这也是学术史上首次对“御窑金砖”展开现实意义上的探讨。

  本次活动由中国清代宫廷史研究会主办、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承办。来自故宫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避暑山庄博物馆、清东陵文物管理处、清西陵文物管理处、恭王府博物馆、呼和浩特恪靖公主府博物馆、颐和园管理处、圆明园管理处、北海公园管理处、中山公园管理处、香山公园管理处、伪满皇宫博物馆等20余家清代宫廷史研究会会员单位应邀出席。

  研讨会上,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副馆长李国荣,故宫博物院研究员黄希明,御窑金砖制作技艺研究者周震麟分别围绕“清宫档案里的金砖”“金砖在紫禁城的使用”“御窑金砖的历史文化和工艺特点”三个主题,探讨御窑金砖的来源、历史沿革、重要史实、存疑情况等学术问题,引发了很多新观点,也为清宫史的研究带来了新线索和新思路。

  金砖,是明清档案文献中经常出现的一个字眼,是皇家建筑群中不可或缺的贵重物料。而此次会议所在地苏州相城正是金砖主要烧造地。2018年2月,陆慕御窑金砖厂还成功挂牌“故宫官式古建筑材料基地”,为故宫的“下一个六百年”再作贡献。而为了保护活态文物,展示金砖文化,早在2013年相城区就启动了御窑金砖博物馆建设工程,打造了我国唯一的展示“御窑金砖”的专题博物馆。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收藏了1439块从明朝永乐年间到清朝宣统年间的金砖,并于2019年成功创建为国家AAAA级景区。

  清宫史研究会秘书长、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表示,金砖的制作技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的一个重要方面,御窑金砖成功掌握了明清古法制坯及烧制的技艺,并得到权威机构检测认证,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文 黄梅 编辑 韩小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