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本网专稿 >> 正文

《红船》上的一堂思政课:南农大舞台剧创新思政育人工程

2019-04-17 11:47: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4月16日,南京农业大学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话剧《红船》在南京农业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上演,300余名师生共同体验“红色初心”,接受了一场“红船精神”的洗礼。

(供稿 本网专稿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红船》上的一堂思政课:南农大舞台剧创新思政育人工程(条目标题)南农大舞台剧创新思政育人工程

演出现场 摄影 戴沛桢

  此次舞台剧展演由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朱娅担任策划、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殷昊罡担任艺术指导,艺术系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全剧分为四幕,以“一叶红船承载的红色基因”为线索,重现毛泽东、董必武、李达、李汉俊等13位一大代表创立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程,再现建党的恢宏时刻,谱写了一部“弘扬‘红船精神’、传承初心使命”的时代赞歌。

  “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朱娅表示,排演话剧是学校思政课开展实践教学的改革创新,《红船》是她和殷昊罡指导表演专业的学生排演的第4个剧目,注重与学生专业相结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将学生的思政素养有效地融入其专业技能的提升之中。

(供稿 本网专稿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红船》上的一堂思政课:南农大舞台剧创新思政育人工程(条目标题)南农大舞台剧创新思政育人工程

演出现场 摄影 蔡漪铃

  《红船》从创作到成功演出历时6个多月,据殷昊罡介绍,主创人员翻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边研究边创作,在还原事实、还原历史的基础上,经过多次修改才完成了最终的剧本,在本学期一开学就投入到紧张的排练中。为了让《红船》的演出更传神,主创人员还专门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参观学习。《红船》的学生主演孙文韬表示,这次参观让同行的师生主演被这磅礴的革命史诗深深吸引,并且真切地将其内化到话剧的编排和表演之中。

  据了解,南京农业大学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育人模式,拓宽育人载体,深化育人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付坚强表示,话剧《红船》是朱娅老师指导大学生排演的一部原创红色话剧,结合现代艺术表现形式探索创新思政教育方式。近年来,南农思政课改革实施的“9+5”课程方案,有效整合“第一课堂”与 “第二课堂”资源,在教学中采取了专题教学、演讲比赛、每周新闻播报、辩论赛、南京历史遗存摄见、舞台剧等多种创新形式,两大课堂的良性互动,初步形成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协同育人的良好格局。

(供稿 本网专稿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红船》上的一堂思政课:南农大舞台剧创新思政育人工程(条目标题)南农大舞台剧创新思政育人工程

参演人员合影 摄影 戴沛桢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盛邦跃表示,2019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思政课创新实践教学、回溯“红船精神”,无论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还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都是“红船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的重要内涵,是中国共产党人至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文 许天颖 姜姝 编辑 顾红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