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本网专稿 >> 正文

特殊教育教师刘亚:她用爱给予孩子未来

2019-04-15 17:17:4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报道(伏成镭):在南京市五彩鹿儿童发展中心内,一群家长不断地向老师咨询情况。“他们都是自闭症儿童的家长,孩子的病情有轻有重,严重的甚至六岁了还不会说话,作为专业老师,我们将最大程度地帮助这些孩子。”五彩鹿儿童发展中心教学总监刘亚说。

  刘亚介绍,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广泛性发育障碍,主要特征是没有社会交往能力、兴趣狭隘和行为重复刻板。刘亚自2008年接触自闭症教育,至今已有10余年了,这一路走来,她用爱给予了孩子未来,用责任撑起了家庭的希望。

  手臂上的伤痕 十年了仍清晰可见

  “大家都知道带孩子辛苦、做老师辛苦,但我们这个行业的艰辛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刘亚边说边伸出了伤痕累累的双手,“这些伤都是孩子抓咬留下的,当初确实觉得很委屈、很想哭。”刘亚表示,自闭症孩子会存在各种各样的行为问题,部分孩子在发脾气时甚至会攻击人,经验不足的老师不会处理各种紧急情况,只能任凭孩子发泄,每个新来的老师或多或少遇到过类似情况。

  没有两个自闭症儿童的情况是一样的,所以特殊教育没有教材和大纲,只能参考个别化教育计划,根据每个孩子的差异性来制定教学计划。“在这个行业中,成就感也来的非常缓慢。”刘亚表示,一个自闭症很严重的孩子,他可能完全不会说话、不听指令也没有认知,在这种情况下,老师和孩子之间的关联是一点一滴建立起来的,教孩子发出一个音节可能都需要教成千上万遍,在这过程中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毅力。

  四个月的相处 深厚的情感无法言喻

  2008年,刘亚来到五彩鹿儿童发展中心,她的第一个学生是潼潼。潼潼刚来学校时的情况,刘亚仍记忆犹新:“当时潼潼六岁了,一个音都不会发,教他的时候也不配合,发起脾气会在地上打滚。”通过四个月的教学干预,潼潼有了基础的语言表达,严重的行为问题也基本消失了。

  “在和自闭症孩子建立了情感的交流后,这些孩子是极其信任老师的,他们会粘着老师要亲亲要抱抱,我们之间深厚的感情是无法表达的。”说起这些可爱的孩子,刘亚脸上露着慈爱的笑容。潼潼离园十余年了,刘亚和潼潼的母亲还有联系,每当翻看潼潼做手工、照顾弟弟的照片,刘亚都十分欣慰:“特殊教育不是非要让孩子达到正常水平,现在潼潼生活可以自理、可以和朋友一起去旅行,他的教育干预就是非常成功的。”

  对孩子的挂念 更多的是责任与信念

  出于家庭条件等问题,很多孩子无法长期在教育机构学习。遇到此类情况,刘亚就会和家长在网上频繁交流,给孩子家长提供指导意见。在刘亚看来,这是对孩子和这个家庭应尽的责任。

  “曾经还有个孩子,在离园两年后,家长带着孩子来看望我,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孩子的父母想与这个圈子做告别……”提起这段经历,刘亚眼里泛着泪光。刘亚表示,自闭症儿童是不存在完全康复的,在日后的生活中或多或少还是会遇到问题。“孩子来的时候我发现,他还是有某些典型的自闭症儿童症状存在,但家里人怕外人知道这段经历,不愿意承认孩子仍存在问题。”刘亚说,“我很担心,担心家长为了隔绝圈子把孩子耽误了,他本可以发展的更好。”

  中国自闭症教育起步较晚,但基于对孩子和行业的热爱,每位教师都怀揣着责任和信念,在理论知识上进行本土化的探索,寻找更适合中国自闭症儿童的教育方法。“以前人们更关注某个自闭症儿童拥有高智商,但这毕竟凤毛麟角,绝大多数自闭症儿童现状令人堪忧,也希望社会对自闭症儿童有更清楚地认识,给与他们更多的理解与支持。”刘亚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