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扬州邗江区新盛街道:小切口规范“微权力”

2019-04-11 17:05:22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李玥    

  原标题:邗江区新盛街道:小切口规范“微权力”

  近年来,扬州市邗江区新盛街道坚持从小切口入手,开展“微权力”专项治理,已对文印费、村级临时用工、优抚救助奖补、文体活动4个“微权力”进行了规范。

  从群众关心的问题入手。“医疗补助金已经申请了很久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下来”,新盛街道殷巷社区工作人员宋跃走访群众时收集到这条问题后,立即向街道党工委、纪工委进行了提交。经过有针对性地选取民政服务对象进行走访,该街道排查征集出此类7个群众不满意事项,形成民政优抚救助奖补的“负面清单”。优抚救助奖补专项治理涵盖了医疗救助救灾救济、优抚对象补助资金、养老事业服务费、尊老金、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社会救助、慈善救助、五项民生工程以及残疾人辅助器具等资金和物品。“小到一根拐杖、一辆轮椅的发放,都管了起来。”新盛街道民政科科长刘玲说。

  从规范操作环节做起。突出5个关键环节流程和操作规范。建立酝酿(方案)、决策、审批、实施、管理5个关键环节。在酝酿环节,按照方案范本,拿出简洁明了的实施方案,做到事先认真筹划、活动方案可行。在决策环节,突出集体决策,村级临时用工、临时救助、文印等事项原则上需要集体研究决定,至少须3名以上两委成员认可方能实施。成立由党政办、财政所、审计所、资产办、监察室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新盛街道政府采购办公室,负责文印等业务的发包。在审批环节,一方面对于“微权力”事项实行分级审批,明确责任,规范支出;另一方面对文艺活动的意识形态方面进行把关。在管理环节,对“微权力”运行过程留痕,建立工作台账。村级临时用工需要记录用工进展、现场照片,杜绝“推大磨吃大饼”。优抚救助奖补实行“三账”并行,即发放台账、服务对象分类台账、专款专用账本,确保应救助补助对象不被遗漏。

  从把控服务品质做起。“微权力”治理是在规范权力运行的基础上,提高基层服务群众能力的一种尝试。在把控好决策、管理和审批环节基础上,抓实信息比对、资金结算和服务评议等工作环节,形成无缝监督链。在信息比对上,对涉及优抚救助奖补资格认定的信息,实行公安、社保、民政、财政、各社区(村)、场信息共享制度,一月一甄别,动态管理。社保所、纪工委定期对村级临时用工提供的个人身份信息进行核实。在资金结算上,财务部门从严把关,无论金额大小,统一打卡发放到个人,实现“无现金”。在服务评议上,该街道每季度组织相关科室、社区(村)对文印服务商的服务品质进行测评,价格不合理或好评率不足50%者,一次予以警告,二次取消服务资格。(新华日报 作者 庭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