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本网专稿 >> 正文

水果店老板娘孙艳华 :积极的心态支撑起十九年的打拼生活

2019-04-11 13:13:2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报道(杨心怡):“我想要自己的生活有更多可能性,而江苏正好给我带来了希望。”对生活的期望促使孙艳华来到江苏打拼,而江苏存在的无限可能性是孙艳华留在这十九年的理由。

  人生没有停靠站,现实永远是一个出发点

  孙艳华出生于河南一个小农村,2000年,20岁出头的她跟随丈夫来到江苏南京,这一来就是整整十九年。“那时候家里太穷了,一亩八分地根本养不活一家人,而我又要强,就跟着丈夫一起出来闯荡。”孙艳华回忆时说道,她刚到江苏时,什么也帮不上手,只能尽力做好家庭主妇。“别看我文化程度不高,但我学习能力很强,只要是好的,我都愿意去学。”好学的她逐渐适应了城市生活,跟丈夫一起做起了装潢生意。

  装潢生意越做越顺手,当她以为日子能就这么慢慢好起来的时候,意外发生了。“我丈夫得了关节炎,而装潢需要爬楼,起初还能撑着,但到后面身体条件不允许我们再继续做这一行,只能另寻出路。”另寻出路对没有其他专业技能的孙艳华来说无疑是从头开始,迷茫了一段时间后,在亲戚的助力下,孙艳华与丈夫决定开一个水果店。

  “只要肯做、肯学,没有什么是做不好的。”她说道,刚开水果店的时候,什么都是一知半解,就连削个菠萝都是磕磕绊绊,更别说如何应对顾客的“砍价”了,所以前一年水果店都是亏损状态,但好在坚持了下来。孙艳华说,如今,丈夫负责每天早上进货,而她负责经营,生意好的时候都顾不上吃饭。“虽然现在我的菠萝削得还是不怎么样,前两天还伤到了自己的手,但有进步就是好事。”她不好意思地说,人生就是这样,如果不出发,永远不会知道路在哪里。

  生活可以是甜的,也可以是苦的,但不能是没味的

  “开心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那为什么我不过得开心点呢?”孙艳华乐呵地说道。谈及在江苏的这十九年生活,孙艳华沉默了会儿回忆道:“ 2000年,我跟丈夫两人租住在一间18平方米的房内,厨房、卫生间、卧室都在一个空间,一个月房租才100元。2002年生下大儿子后,为了方便照顾,我妈妈也来南京,一家四口就住在这间房。因为房间面积太小,我们隔了上下两层,这样空间就稍微宽敞了些。”

  在“蜗居”的十几年中,孙艳华和丈夫孕育了两个小生命,也赡养了两家父母。“我妈妈几年前诊查出胰腺癌,现在我把她接在水果店里,照顾她的一日三餐。”祸不单行,孙艳华也于2018年因手术住院,“住院的那段日子里,虽然病痛带给我生理与心理上不同程度的伤害,但是孩子们的懂事让我很骄傲。”谈及孩子,她脸上的笑容更深了一层,“我的孩子们可懂事了,在日常起居方面都非常独立,而且非常体谅我们。如果说这么多年来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在兼顾生计的同时,给孩子的陪伴太少了。”

(原创 本网专稿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 凡人苏心系列报道)水果店老板娘孙艳华 :积极的心态支撑起十九年的打拼生活(条目标题)孙艳华 :心态撑起十九年的打拼生活

孙艳华(右一)为顾客挑选水果 摄影 杨心怡

  好在如今苦尽甘来,在孙艳华和丈夫的打拼下,他们终于在南京买房安家,经营的水果店生意也蒸蒸日上。“南京这个城市给了我许多温暖,来来往往买水果的顾客也给了我许多包容。现在,我就希望孩子们上个好学校,家人们身体都能健康,我相信日子一定是越过越好的。”

  江苏见证了孙艳华十九年的柴米油盐,同样,孙艳华也目睹了江苏发展之快。“我刚来的时候,这一片还都是农村,路也没这么宽,但现在周围建了许多新小区,老小区也翻新了,道路更宽、更整洁,真是想不到发展这么快。”

  孙艳华积极乐观的心态是其奋斗路上的增味剂,如孙艳华所说,江苏给了她无限的可能性,但也正是因为有着千千万万像孙艳华一样为生活、为事业或是为遥不可及的梦想打拼的平凡人,江苏才会有更快、更好、更强的高质量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