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教育 >> 正文

南京市力学小学金地自在城分校校长秦金和:自在学习即成长

2019-04-02 11:07:4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南京市力学小学金地自在城分校秦金和:自在学习即成长 

  3月28日,阳光明媚的下午,南京市力学小学金地自在城分校最后一节课的下课铃声已经响起。五年级的女生李心慧拎上了球鞋、戴好了护膝,在操场上,一场酣畅的足球课正等待着她一展拳脚;而老师眼中的“数学小达人”傅锐奇,则来到了音乐教室,跟着老师用排箫吹起悠扬的小曲儿,发展着自己另一项兴趣爱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402110125

  “追寻自在的教育生活”这句话,醒目地张贴在学校教学楼的墙壁上。这所开办于2012年9月的小学,向南京板桥金地自在城数万户家庭开放招生。学校秉承“力学”的校训,提出了“让每一个儿童自在生长”的办学愿景。在这里,每一个校园空间都为支持儿童自在生长而设计,学校的每一门课程都为激活儿童自在学习而开发,学校的每一项制度都为保障儿童自在权利而订立。

  激活儿童自在学习的多元课程开发

  何为“自在”?南京市力学小学金地自在城分校校长秦金和有着自己的理解。“自在”并不全然等于“自由”,自在的前提是自律。作为教育工作者,要给予学生学习上的指导,尊重个体化差异因材施教,培养孩子主动学习的正确方法。另外,要给予学生自由的空间,让学生有自己的兴趣,从而调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尊重成长的规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402110133

孩子们在表演排箫

  由此,在学校的基础课程之外,每个孩子都可以自主选择一门包括音乐、美术、体育等不同类别的个性化课程,几乎所有的孩子都会掌握一门“小乐器”,并习得书法的基础知识。

  “我们构建了具有选择性、多元性、层次性的课程体系,以国家课程为主的基础性课程、整合周边资源的基地课程、满足儿童需求的个性化课程和校本化的特色课程为抓手,让每一个儿童通过课程获得自在生长所应具备的学习力、创造力、生活力和审美力。”秦金和说。

  为儿童打造自在生长的校园空间

  从建校时百人不到的生源,到七年后发展壮大吸收近两千名学生的规模,以及荣获一系列教学成果奖,秦金和始终认为,成绩背后,是学校倡导的教育内涵确实可以带给学生成长的智慧。学校十分重视在教育中引导儿童支配自己的学习生活,并尽力让学生自主思考、自由表达。

  在小学成立之初,一名男孩子令副校长范娟至今印象深刻。课堂上,他时常好动、思想不集中、爱插嘴,一直成绩平平。儿童节时,老师表扬了他最近考试成绩有了进步,表示可以送他一个礼物,这个男孩子脱口而出:“我想要您批改作业的红笔”。

  “我那时想,在孩子仰望的眼里,老师的红笔就是‘魔力无边’的象征;而老师的鼓励和挖掘孩子潜能的眼光,对孩子来说也是唤醒鼓舞最重要的能量。”范娟说。那时,数学老师朱莉在任教时,并没有责备这个男孩子的调皮,她会特意搀着这个男孩子的手言传身教,予以适当的激励和表扬。在“信其师、兴其道”的影响下,男孩子开始主动学习,老师们也渐渐发现,这个孩子其实极具数学和音乐的天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402110139

南京市力学小学金地自在城分校校长秦金和

  秦金和反思,倾听孩子的想法是因材施教关键的第一步。由此,“共享式课堂”在校内风生水起:课堂中,老师会留出10-15分钟给学生提问、提意见,自由表达内心所想,鼓励学生自主思考的习惯和敢于表达的勇气,实现着让学习活动真正属于儿童的课堂改革。

  让专业、高素质的教师陪伴儿童自在生长

  作为跨区集团办学的典型校园,秦金和认为,办校理念首先要充分传承好力学文化。每年,力学小学本部的若干老师会来分校蹲点支教一年,而学校也会派6名-7名年轻教师前往力学小学本部进行同样长时间的交流学习,通过深度的交融交流,增进年轻教师对力学教育的理解,让专业、高素质的教师队伍陪伴儿童成长。

  年轻教师谢仕蓓曾在2016年9月前往力学小学本部任教学习,在前辈教师的课堂中,她深感教学内容已不限于课本知识,老师更多的精力放在对儿童获得感的研究上。他们通过下课的交流,关注学生在课堂上的思考,从而调节施教的侧重点。“学后归来,我重新带了一遍一年级的学生,在以往备课基础上,我更注重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选用他们喜欢的学习方式提高课堂效率”。

  “力学文化最根本的指向,是引导学生‘努力学会学习、努力学会生活、努力学会做人’,倡导的是学习、生活、做人的立体结构,培养的是“三位一体”的力学学子,锻铸的是全面的儿童素养,奠基的是孩子的未来。”秦金和期望,每一个走出校门的孩子,将来都具备自在生活的能力、服务社会的能力。“自在学习即成长”,这既是是对力学教育的深刻践行,更是对其的拓展和丰盈。(新华网 作者 魏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