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县域经济 >> 正文

南京江宁钱家渡“好水景”蝶变“好钱景”

2019-04-01 16:33:58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江宁钱家渡“好水景”蝶变“好钱景”

  3月20日上午,细雨绵绵。新华日报记者驾车沿宁杭高速一路向西,湖熟出口下行约10公里,省级水美乡村、映入眼帘。

  “水是我们钱家渡最大的特色,快登船来看看!”在村支书朱伟的邀请下,新华日报记者登上乌篷船,但见河水碧波荡漾,岸边青砖白瓦,船随水动,景随船移,仿佛行走在鲁迅的《社戏》中。

  “别看我们村现在水清岸绿,从前可不是这个样子。”朱伟说,钱家渡位于溧水河、溧水二干河、句容南河三河交叉口,河湖交错纵横,水域面积占区域面积60%以上。长期以来,居民污水直排河中造成水质恶化,河道池塘淤泥堆积导致水流不畅。“黄龙岘、石塘人家等美丽乡村发展如火如荼,水环境却成了阻碍钱家渡发展的最大难题。”几年前,南京开启水美乡村建设,钱家渡下决心治理水环境,再现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乡美景。

  “河道清淤43万方,岸坡整治7.5公里,绿化面积约8万平方米。”提及水环境治理,江宁水务局副局长潘春平晒出一连串数字。“水环境治理,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为防止污水下河,钱家渡铺设了近1400米污水管网,自建了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村里生活污水实现了集中收集处理,如今河道水质已从V类稳步提升至Ⅲ类。”朱伟介绍。

  水质转好,钱家渡“借水行舟”做出一篇浓墨重彩“水文章”。一条3.8公里的水上游线,串联起孙家桥村、北干沟、句容南河,打造成了乌篷船游览水上环线;钱家渡外围,尚桥生态园、江南水利文化园、现代农业展示馆、菊花园串珠成链,14公里水上游览大环线正在形成。“2018年全省水美乡村考核,钱家渡获评99.5的最高分!”朱伟说。

  三分建,七分管。钱家渡的保洁整体外包给物业公司,垃圾日产日清,确保流入河塘沟坝的水干净无污染。钱家渡还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各水域都聘请了第三方养护公司,由专人进行日常管护。

  水清岸绿的乡村风景吸引游客纷至沓来,钱家渡村民的日子也跟着美了起来。“我一快70岁的老头儿,能在家门口挣上饭吃,知足!”在村里保洁公司打工的村民说。“游客越来越多,饭店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听说家乡环境变好了,远嫁武汉的村民陈叶琴去年返乡开起农家乐,如今每月营收可达三万元。去年五月以来,钱家渡吸引游客超20万人次,当地旅游业发展带动相关就业岗位超近60个。

  在南京,众多像钱家渡这样水系发达的村庄正在悄然改变。经过基础设施改造和水环境整治,江宁谷里街道徐家院、秣陵街道苏家、禄口街道溧塘阁等,纷纷获评省“水美乡村”,一个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村正向着自然气息浓厚、活水绕村落的休闲农业旅游村蝶变。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采访临近结束,村头池塘中,新华日报记者看到几只小鸭子正自由游弋。南京市水务局农水处科长袁园介绍,自2013年开展水美乡村创建以来,依托各类项目渠道,南京共建设市级水美乡村113个,其中省级水美乡村108个。2019年,南京还将打造10个以上水美乡村,疏浚清淤农村河道600万方。(新华日报 记者 管鹏飞 鹿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