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金融 >> 正文

布局开放银行 中信银行构建金融“生态圈”

2019-03-28 16:18:0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近日,中信银行发布了2018年年度业绩报告。年报发布会上传来消息,中信银行零售业务布局“开放银行”的平台化建设,至2018年末,中信“开放银行”累计获取个人客户近1000万。

 打造开放式创新平台,零售五大能力跨界融合

  近年来,围绕着数字化、大数据、金融科技、敏捷银行、“开放银行”和生态圈这六个主题,国内银行业纷纷开启探索之旅。

  其中,“开放银行”是利用开放式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向合格的外部商业伙伴开放数据权限。金融企业和非金融企业通过金融数据共享,将在双方认同的平台上开展自己的业务,构建银行生态圈。

  从银行的角度看,“开放银行”有众多潜在优势,包括优化客户体验、获得客户,实现新的收入来源,并在目前传统银行服务无法充分进入的市场中建立可持续的服务模式。

  2018年,中信银行致力于金融科技与客户场景的深度融合,在大数据智慧经营引导下,将客户、产品、服务与场景进行广泛连接。通过将银行的账户能力、支付能力、特色产品能力、数字经营能力、全渠道服务能力等进行全面开放,与各类合作伙伴共建跨界融合生态。这与国际领先的商业银行正在兴起的“开放银行”浪潮是同步的。

  中信银行通过与各类合作伙伴共建跨界融合生态,打造“开放银行”,为零售客户提供无处不在的综合金融服务。中信银行共建生态圈分为两步走:

  第一步,“走出去”与第三方机构融合,通过场景融合的方式与其它平台连接。如与京东、麦当劳、淘宝、滴滴等平台的账户连接,合作的优势表现为:将互联网大数据引入客户识别规则中,通过平台丰富的大数据能更精准地识别客户营销机会与业务风险。

  第二步,共建共生,生态融合。中信银行的“开放银行”模式已从场景嵌入到深度渠道创新的合作方式,银行不再是单纯的API提供方,而是可以拿出自己的渠道与平台与非金融机构的生态圈打造开放式创新平台,让双方或多方的客户群在一个创新平台上共同体验数字金融旅程。

  当中信银行“开放银行”切换到第二步模式时,中信银行关注的主要是衣、食、住、行生态圈,如中信银行的动卡空间APP与商旅商户、餐饮商户、影院商户、电商商户合作、融合,为消费者提供银行金融服务,如用商户积分付款,用银行积分购买电影票,以及实时查账、还款及获得到账提醒服务。

  开放客户数字化体验,零售业务重构“数字商”格局

  中信银行零售业务有清晰的数字化蓝图。管理层认为,银行业已全面步入数字化时代,大型互联网公司和众多科技型初创公司正在寻找传统银行的替代方案,这一外界压力倒逼中信银行零售业务重构“数字商”格局,即银行上下各部门加强对新技术、新生态、新趋势中数字变革的认识。

  “开放银行”从形式上看,是银行开放接口,为非金融平台服务;从内容上看,是将零售业务无限延伸出去,这样,客户不仅在银行可以获得数字金融旅程体验,也能够通过“开放银行”平台在衣、食、住、行及更多的平台触达数字金融生活。

  从这方面看,“开放银行”就是打造领先的数字化零售体验之旅,“开放银行”的意义可概括为:推动更直接、更高效的交易。中信银行在定义“开放银行”的未来时,着重以开放“支付”为桥梁,连通无限场景。因为“支付”正是商业银行区别于互联网公司和科技公司的“硬实力”。

  中信银行在支付签约方面,已分别与支付宝、京东支付、微信支付、美团支付等多家主流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切换”到“开放银行”模式后,可以顺利地打通数据和场景,能够为客户提供在银行侧无感开通“快捷支付”的服务,获得“即申即办即享”的用卡体验,也就是说,切换到“开放银行”模式后,客户用数字账户代替了银行卡。

  中信银行零售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开放银行”将实现零售银行业的部分“去中介化”,中信银行不会把“开放银行”看作是风险,反而会利用“开放银行”提供的种种机会,强化现有的产品和服务,吸引最理想合作伙伴;中信银行希望通过金融数据共享与金融科技企业及全球消费品牌的合作关系,构建银行更大的生态圈。(文 程迟 许小溯 编辑 罗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