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淮安市涟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助推农房建设

2019-03-28 16:59:52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早谋划 优布局 快审批 强保障 涟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力助推农房改善建设

  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势在必行,非抓不可,必须抓好,争取早日让苏北地区农民群众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条件。近年来,为进一步贯彻并深化落实省委关于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的各项指示精神和要求,切实保障农房改善项目用地,加快推进全县乡村振兴的步伐,淮安市涟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有关要求,精心组织,科学谋划,高效推进,为全县农房改善建设工作的统筹推进奠定了扎实的条件基础。

  谋划早。自2018年8月全县农房改善项目工作启动以来,涟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下简称“县局”)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等会议,传达省、市、县各级党委及政府关于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的工作会议精神,并详细对照“哪些人要搬”“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房子怎么建”等建设要求,审慎讨论并规划本县的具体实施方案。围绕哪些人要搬,多轮次深入各乡镇了解四类人群户数和群众安置意愿,对全县22万户农房进行调查摸底。对全县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特殊群体摸清了底数,组织陪同设计院走访各镇调研已经建成的新农村现状情况,对自1999-2018年以来新农村建设的129个现状居住点进行梳理研究,精准摸清群众意愿和现状家底。按照鼓励进城、引导入镇、尊重留村的原则,反复征求民意,结合涟水实际情况落实人往哪里去。多轮次组织论证研讨各个乡镇的布点方案,通过上下联动的模式,利用民意诉求与城镇化发展理论结合、大数据与大空间互动多措并举的方式,最终从全县4118个自然村当中甄选出91个新型农村社区居住点。为保证工作的有效沟通和顺利推行,县局还明确了一名局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专门负责,并及时组织人员对全县村庄用地布局进行了全面而且细致的梳理和摸底。一方面充分了解拟建社区点用地现状,为农房改善项目的启动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另一方面根据实情制定工作推进措施,既保证科学合理性,有保证实际可操作性。比如,高沟镇苗荡居住点首轮规划200亩、600户,与土地利用规划结合后,根据实际用地情况,调整为160亩左右建设用地空间,容纳400户左右农户。

  布局优。在前期充分调研并征求农民意愿的基础上,2018年8月-11月底,县局编制完成《涟水县农民群众居住布局空间规划》。借此次规划修改的契机,县局对近两年拟计划建设的33个社区点4652亩土地进行合理调整,在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管控,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的同时,做到应保尽保。在规划编制中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管控,依托土地利用规划作为布点底图,结合交通、环保、水利等规划,秉承多规合一的理念落实乡村发展空间,确保新型农村社区用地可操作。在保证规划布点科学合理的基础上,大量节约了农村建设用地指标。规划布点中不占基本农田,严守基本农田边界红线。对于各个乡镇的生态空间和基本农田本着“应保尽保”的原则,着力突出乡村居住空间精明收缩,优化了乡村整体布局。与此同时,县局还将空间布局优化与生态文明建设相融合,力求充分发挥土地综合整治在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城乡融合、脱贫攻坚等方面的作用,放大土地综合整治效能。比如,涟水县陈师街道通过土地流转,规模种植中药材。组织技术培训让传统农民升级为农业工人,依托新型农村社区改善了农民住房条件,凭借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报批快。根据项目建设的轻重缓急和农民搬迁的意愿和进度,县局将2019年拟实施的12个农房改善项目1218亩用地列入了城乡挂钩计划予以保障。有关方案已在全市范围内率先通过专家论证审查,并报至省厅审批。此举为农房改善项目的开工提供了有力支撑。该局在县推进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领导小组中承担政策支持指导组工作,牵头住建、发改、农业农村、财政、扶贫、房屋征收、人行、安东控股等单位,负责做好集中居住区用地、土地综合治理、资金筹集管理、代建住房分配及结算指导工作,制定和解读农房改善奖补支持政策,细化项目用地审批流程图及办理时限,为集中居住项目用地、资金筹集、农房改善协议签订和土地综合治理提供全方位支持。同时,抽调一名副局长和一名业务人员到县农房办半脱产办公。

  保障强。如前所述,县局对于农房改善建设工作的支持是不遗余力。这既包括用地方面的支持,也包括专项资金方面的支持。按照国家和省级相关规定,近年来,县局进一步完善了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流转办法,在用好用足用活国家、省关于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省域范围内交易使用的扶贫政策的同时,充分借助省交易平台为全县农房改善建设筹措资金,为项目配套设施建设提供资金保障。截至目前,县局结合农房改善项目实施了土地生态整治项目7个计2.14亿元;结合农房改善项目搬迁复垦老庄台,实施增减挂钩复垦项目12个,验收确认新增耕地1282.52亩。(新华日报 作者 祁鹤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