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提升文化辨识度 点亮城市之美

2019-03-26 11:18:51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提升文化辨识度,点亮城市之美

  三月南京,正是赏花好时节。 

  不过有人欢喜有人愁。一位住在西家大塘的朋友吐槽说,由于鸡鸣寺路交通管制,汽车禁行,公交不通,他只能跟着赏花人流慢慢趟回家,可谓樱花太美,回家太难。 

  这位朋友的话看似抱怨,实则是幸福的小烦恼,甚至流露出几分优越感——你们流连忘返的,不过是我每天回家路上的寻常风景。家住玄武湖畔、城墙根下,六朝烟水与繁华美景早就揉碎了打散了,浸染在生活的每个细节中,流淌在每个晨昏的光影里。这种感觉,是南京人不露痕迹的自傲和自得。 

  说者或许无心,但赏花这件事,说到底是人们对美的追求,也是一种人文情感上的消费需求。对一座城市而言,有了现象级风景地标固然可喜,可换一个角度看,恰恰也说明城市需要提供更多的特色资源,满足市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审美情趣和生活体验。重新发现城市之美,经营好城市的文化个性,这件事不同于传统景区景点的建设运营,也超出以往城市管理的范围范畴,而是由外及内、对城市发展水平和治理智慧的综合考量。 

  事实上,南京的春天百花争艳、姹紫嫣红,可看的绝不只有樱花大道。如情侣园、南林大、莫愁湖等处的樱花,或胜于规模,或赢在品种。樱花大道之所以一枝独秀,很大程度上在于鸡鸣寺的加持:青瓦黄墙与万千云霓相映成趣,古寺钟声与樱花之空灵相得益彰,是这一片山水城林成就了樱花大道,是繁花背后的历史文脉让人触景生情。这样的情景氛围,其他地方也有,但却不够突出,不够饱满。南京本就是一个古董铺子,如何让历史文化资源充分活化,直接或间接融入城市日常生活,我们所做的还不够。 

  例如,朝天宫、清凉山的玉兰也是很好的风景,也不乏历史人文元素支撑,可相比之下却低调得多,只在摄影爱好者中享有口碑。又如,近年来南京开发了一批文化街区和文旅项目,有老门东这样生机勃勃的,也有门可罗雀惨淡经营的。成功与失败之间,热闹与冷清之间,有很多经验教训值得总结。同样是天生丽质,鸡鸣寺樱花大道的火爆,还得益于朋友圈的传播,带有无心插柳的偶然性。城市的规划建设却不能依靠偶然,一个项目,从业态配比、服务配套,到消费活力、游客体验、传播方式……千头万绪,都需要用心谋划,细细经营。 

  一座城市的影响力,归根到底取决于文化的影响力。南京历史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这是不可复制的独特禀赋与竞争资本。但横向比较,南京的文化标识度还不够高、影响力还不够大。当下重点,是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的文化品位,彰显文化辨识度。对历史遗存和文化特征,更多以物化形式表现出来,让人可感可亲;对樱花大道等新生城市建筑、文化现象,进一步丰富拓展其内涵外延,努力在更大范围内打响品牌。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城市文化与市民生活水乳交融,这座城市的品质品位才能得到提升,真正让文化成为世界读懂南京的窗口、成为南京走向世界的桥梁。 

  有诗人写道,银河是天上的樱花道,樱花是地上的流星雨。期待南京再多一些现象级的美景地标,如樱花,如繁星,在六朝古都的地图上摇曳闪亮。繁华盛景,还看今朝。(南京日报 作者 刘大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