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问策于民”当真问真听真办

2019-03-26 11:32:31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问策于民”当真问、真听、真办

  南京市政府日前发布《南京市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工作规则(试行)》,对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的主体、方式、程序等作出明确而具体的要求,在推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策于民的制度探索上又迈出重要一步。

  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实现形式。不少地方就此积极开展探索与尝试,然而从实际效果看,大多仍属于“形式化”“边缘化”参与,有时甚至连表达公众意见的机会都没有。比如,有些地方发布汽车“限牌令”,于次日零时起施行,根本就不给公众参与讨论的机会。再如,作为民意通向公共决策的一个重要方式,听证制度的实行有时并未实现制度设计的初衷,特别是有些和百姓利益紧密相关的价格听证会,一度成为“听涨会”,公众参不参与都会涨价、只不过是选择涨多还是涨少。百姓对此多有抱怨,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长此以往,当公众习惯“不在场”和“被参与”,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等制度就易沦为一纸空文。

  为什么公众参与决策在实践中被屡屡虚置?这中间既有政府缺乏公共服务理念、制度保障缺失、平台建设力度不够、信息公开不到位等原因,也存在公众权利意识薄弱、参与动力和能力不足等问题。随着公共服务需求的不断变化和迅速发展,公众参与在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日益受到重视。公共服务项目及决策的出台实施应基于公众需求的现代社会理念,日渐成为普遍共识。这对行政部门来说,既是沉甸甸的压力和考验,也是倒逼公共服务效能提升的动力和助力。

  “问策于民”,要做实、做好并不容易。《南京市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工作规则(试行)》进行了针对性的制度设计,对避免公众参与的形式主义设置了一些“硬杠杠”。比如,重视参与主体的广泛性、针对性和专业性,拓宽公众获取公共信息的路径和渠道,强化公众参与决策的广度和深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执行的绩效评估、监督和问责等。更为重要的是,《规则》赋予公众对决策实施意见颇具分量的“决定权”,而这是检验公众参与行政决策实效的关键性因素。

  不做假样子、不搞花架子,真问、真听、真办,公众畅所欲言表达意见才能成为常态。这些制度设计在未来将发挥多大作用,还有待检验。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任重而道远,希望这样的探索和尝试多些、再多些。(新华日报 作者 陈立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