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园区经济 >> 正文

江苏微机电系统研究院一年孵化9家新企业

2019-03-20 13:40:53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江苏微机电系统研究院一年孵化9家新企业 “南京的创新优势,和我们非常匹配”

  2017年底,首批新型研发机构在宁签约。一年多来,已有超过200家新型研发机构在金陵大地落地生根。以新型研发机构为平台,南京引来“石墨烯之父”安德烈·海姆这样的大咖,也引来诺奖得主康斯坦丁这样的金字塔尖人物。新型研发机构以其突破传统的创新模式,让成果更快更接地气地产业化,让科技和市场需求结合得更紧密,让社会资本在科技创新中充分流动、催化。即日起,本报推出“推进一年看成效,走马新型研发机构”栏目,探访它们的新亮点、新进展。

  2019年2月,南京。随着新一家孵化企业入驻,江苏MEMS(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微机电系统)智能传感器研究院大楼内在孵企业数量达到9家。而在1万公里之外的德国法兰克福,该研究院的欧洲分院,另一批海外团队“复制”着南京新型研发机构模式,同步进行孵化。 

  江苏MEMS研究院副院长牟恒说,借助南京“两落地一融合”东风,依托新型研发机构特有的灵活模式,他们打破传统创业中常见的瓶颈,将凝聚着中德合作基因的传感器芯片等研发成果加速在南京产业化,填补中国相关产业空白。  

  产业与南京同频共振,一批芯片技术“破冰”

  江苏MEMS智能传感器研究院由人才团队、德国国家微系统传感器研究院、江宁开发区管委会、德尔森企业等分别出资成立,研发方向包括传感器芯片、传感器应用、智能制造等。 

  2018年5月28日,该研究院从临时住所搬进装修一新的8000平方米研发大楼。

  记者发现,这里的展厅隔一段时间就要“刷新一次”。

  孵化企业数字从0出发,到上个月已经排到第9家。在中德合作推进下,一批曾经被老外“卡”住脖子的芯片产品,在这里破冰。玻璃展台中,静静躺着高精度单晶硅压力传感器芯片(两个系列),高温型单晶硅压力传感器芯片等,新产品硅陶瓷传感器芯片的小样也已经问世。截至目前,研究院储备的20多个技术已转化9项,孵化企业总产值近4000万元。

  高温型单晶硅压力传感器芯片可以承受350摄氏度到零下196摄氏度的恶劣环境,硅陶瓷传感器芯片中国市场的70%过去长期被美国一家企业占据……这些芯片都是孵化企业委托江苏MEMS智能传感器研究院开发的,孵化企业希望在最核心的芯片部件上摆脱供货、价格等受制于人的局面,听说研究院有技术,第一时间来宁孵化。 

  牟恒说:“当初我带着德国团队在全国选址,走了很多城市。选中南京,是因为南京在汽车、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方面有基础,和我们的创新优势非常匹配,有找到‘知己’的感觉。一年回头看,研究院成长迅速,选址没错!” 

  创新模式,打通产业化最后一公里

  作为德国“海归”,牟恒曾经创过业。他说:“刚回国创业时,自己要研发产品,又要跑市场,研发、测试要钱,初创企业得扛起所有的事。背负着巨大压力,产品开发到一半,曾建议客户也来投资一点,但客户顾虑重重,你我都是企业,都在市场上卖东西,我们怎么分成,知识产权风险怎么避免?” 

  江苏MEMS智能传感器研究院之所以在南京走得这么快,原因是从传统创业模式跳出来了。他解释,新型研发机构是个科技成果孵化平台,不和孵化企业竞争市场。研究院投资公共平台、做技术,而孵化企业专心做批量生产、做市场,各司其职。这种模式打破了创业瓶颈,打通了产业化“最后一公里”。 

  当前,在江苏MEMS智能传感器研究院已经形成良性的中德合作“闭环”:先由中方提出适合中国市场的设计方案,然后由德方进行流片、工艺设计,最后到南京测试和封装。 

  2018年8月28日,该研究院还在德国成立欧洲分院,方便不能来宁定居的德国专家就地转化项目。牟恒说,德国是技术“过剩”国家,但其市场有限,新型研发机构将德国的前端技术源源不断引回国内,在南京转化和落地,跟市场挂钩。

  政府参股,助推创新小苗成长

  江宁开发区管委会是该研究院的股东之一,参股资金不多,但让企业和政府联系得更紧密。 

  研究院签约后,江宁开发区为其落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企业人才团队来自五湖四海,江宁开发区为他们解决了户口、安家、孩子入学等一系列问题。 

  “其实做研究院我们也是第一次,怎么样做好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从市里到江宁开发区给我们很多学习和交流机会,从怎样做职业经理人培训、研究院财务的管理抵扣之类的辅导,都安排专业培训,让我们快速明晰方向。在市场宣传上,江宁开发区和市里组织了很多国际性会议,给我们机会做宣讲,设立展区。2018年在上海第三届传感器展上,我们研究院的展区最大,德国团队非常振奋。在多方支持下,2018年度的全市新型研发机构绩效评估中,我们获得了一等奖。”牟恒说。(南京日报 记者 张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