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要“抓铁有痕” 不要“过度留痕”

2019-03-14 10:39:49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要“抓铁有痕”,不要“过度留痕”

  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中办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其中,有项规定是专门针对“痕迹主义”的。《通知》要求,要下决心解决过度留痕问题。考核评价一个地方和单位的工作,关键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群众的评价怎么样,而不是唯台账是举、以材料论英雄。

  痕迹管理是借助可视可触材料,督查基层干部执行效果。留痕,避免了绩效考核随意化,有助于治理庸懒散,提高工作绩效,但凡事贵在恰好,最怕过度。古语云:“木可雕,而病于越度;金可铸,而病于越冶。”这是告诫人们,用力过度会毁了雕刻品,火候过度会毁了铸造品,成败就取决于“度”,恰到好处才是真好。同样,痕迹管理本是好东西,但过了度,开口必有记录、开会必有纪要、调研必有影像,重“痕”轻“绩”,就异化成了“痕迹主义”。

  有媒体罗列了多种“痕迹主义”:数量过度。某村搞一次卫生清扫竟要9份档案;精美过度。某村每个贫困户有档案24页,一式4份,还要图文并茂,用塑料外皮包装;假痕虚痕流行。比如在微信中发送或共享自己的位置……诸如此类,都增加了基层干部负担,而且劳民伤财,败坏了工作作风。

  为政之要,重在实干;实干之要,重在落实;落实之要,重在“抓铁有痕”,决不能搞“痕迹主义”。呼和浩特原市委书记牛玉儒曾说:“生命一分钟,敬业六十秒!”同事评价牛玉儒:他到哪里,哪里的老百姓就有更多获得感。福建省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说:“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难,共产党来干什么!”他创新思路带领群众战胜了风沙,在百姓心中树起丰碑。“抓铁有痕”就是这般苦干实干,一步一个脚印,不折不扣兑现承诺,用实绩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遏制“痕迹主义”,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也正是为了激励广大干部力行“抓铁有痕”。

  在相关会议上,南京市领导说:在干部队伍中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不真不实”问题,比如抓工作一般性号召多,“实招”“硬招”少,各级干部要力戒漂浮重实干。要坚决纠正工作过度留痕问题,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轻装上阵”。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遏制“痕迹主义”,也要拿出“抓铁有痕”精神来。要厘清责任边界,用硬杠杠来落实“不得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层层报材料”等要求。要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坚持“群众公认”原则,做到“干好干坏不一样,群众满意不满意不一样”。

  南京有诸多身份:省会城市、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长三角城市群特大城市……“第一身份”则是省会城市。这意味着南京必须加快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主动服务大局、辐射带动周边。扛起这个“政治担当”,关键在干部“肩膀”。各级干部都应多关注“群众满意不满意”,少关注“领导注意不注意”,不受“痕迹主义”所困,以“抓铁有痕”精神苦干实干,共同扛起“南京责任”。(南京日报 作者 刘根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