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南京更高标准做好新济洲湿地保护工作

2019-03-13 09:49:22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张敬华调研南京长江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保护工作 打造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样板区域

  3月12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专题调研南京长江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保护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更高标准更大力度做好新济洲湿地保护工作,打造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样板区域,为长江南京段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宝贵空间。 

  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是我国第一个长江洲滩型国家湿地公园,湿地面积约27平方公里。新济洲原有居民千余户,为更好保护和涵养湿地生态,洲上居民于2001年全部搬迁,并建成了集湿地保护保育、科普宣教、科研监测于一体的湿地公园。今天的新济洲,草木繁盛,鸟类栖息,生机勃勃,野趣盎然,生物多样性明显提高。张敬华在洲上实地查看,详细了解湿地生态系统以及长江沿岸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对有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张敬华说,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全国人代会内蒙古代表团的重要讲话,对我们进一步提高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做好长江生态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湿地是长江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对维系流域生态安全具有特殊而重要的作用。在经济发达的长江下游地区,拥有一个未开发的原生态洲岛和一个完整典型的湿地生态系统样本,非常难得而珍贵。我们要深刻理解总书记关于长江生态保护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新济洲湿地在长江生态体系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遵循生态系统内在的机理和规律,坚持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按照“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加大保护力度,为长江南京段留下一个“江中绿宝石”和“生态大宝库”。 

  张敬华强调,要做好湿地公园的整体提升,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科学研究和修编湿地公园规划,完善保护、科研、科普、观测等功能,充分彰显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和要求,保护和提高湿地的生态完整性、生物多样性。要加大湿地保护力度,避免一切不必要的建设,人工设施功能用途要严格限定,建设项目的高度体量要严格控制,最大程度减轻人为活动影响。要同步实施长江岸线环境整治和水源地保护,高水平做好沿江两岸一公里范围内的提绿补绿护绿工作,打造环境优美、魅力独特的绿色生态带、人文景观带。 

  南京市领导李世贵、胡洪参加。(南京日报 记者 吴明亮 严常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