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宿迁:推进“六增六强” 决胜全面小康

2019-03-06 11:54:2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江苏宿迁:推进“六增六强” 决胜全面小康

  地区生产总值2750.72亿元、增长6.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6.2亿元、增长2.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918元、增长9.1%,这是宿迁2018年交出的发展“成绩单”。

  过去一年,宿迁全市上下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以新要求定位树标,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2019年,宿迁将锻造时代精神,加快推进“六增六强”落地见效,扎实开展项目建设突破年、精准脱贫冲刺年、基层党建提升年“三个年”活动,大力实施产业转型、改革创新、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生态文明建设“五大行动”。

  项目增速强发展 创新增效强改革 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效

  2月22日上午,宿迁市举行2019年一季度全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全市共集中开工107个重大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442亿元,单体项目平均投资规模4.13亿元。其中,重大创新载体项目2个,先进制造业项目92个,现代服务业项目13个。

  一个个优质项目的开工建成运行,正是宿迁推动项目增速强发展的生动缩影。

  2018年,宿迁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列出了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八大问题”,其中,“发展不充分,经济总量不大,是全省唯一没有千亿级产业的设区市”位列首位。对此,宿迁响亮提出了项目增速强发展、创新增效强改革的硬招,锻造宿迁发展硬实力。

  市委常委会单双月分别听取县(区)和部门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汇报,每两个月召开一次重点企业解难帮扶工作调度会,每季度召开一次项目现场观摩推进会,构建了“168”招商体系,大力实施千亿级产业培育计划,深入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521”工程……得益于这一系列轰轰烈烈的扎实举措,全年宿迁新引进亿元以上符合开工条件项目210个、增长61.5%,其中计划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

  2019年,宿迁将扎实开展“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全年新引进符合开工条件10亿元以上项目30个,力争在百亿级重特大项目引进上取得历史性突破;确保机电装备、食品饮料、纺织服装三大产业产值分别突破700亿元、660亿元和630亿元。

  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基于这一认识,宿迁深入推进创新增效强改革,持续深化改革、促进科技创新,全面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打开江苏宿迁技术交易服务中心网站,近2万条科技成果等待买家,线上平台已汇集500余家高校院所、57017位专家。

  一项项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激发出澎湃活力,全市工业经济呈现“三升一降”态势,即重点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不断上升。今年,宿迁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加强创新、扩大开放,进一步破解瓶颈制约,确保全年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1.75%、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净增40家;各县(区)探索建设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创业孵化、创新创造于一体的科技综合体。

  收入增长强民生 城市增能强内涵 千方百计为民增福祉

  “每年有七八万元打工收入,年底还有扶贫分红,我们夫妻俩过上了既拿薪资又有分红的好日子!”宿城区中扬镇付庙村低收入农户陈传之一脸幸福地说。

  和陈传之一样,越来越多的宿迁低收入农户分享到了脱贫攻坚带来的红利。

  人民生活高质量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起点,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和本质要求。基于这一考量,宿迁在推进“六增六强”进程中,将“收入增长强民生”摆上重要位置,统筹做好底线民生、基本民生、质量民生,推动人民生活转向高质量。

  严守底线民生,紧盯低收入群体,聚焦脱贫攻坚战役。2018年,宿迁深入实施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振兴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健全完善以四级组织体系、三项联动督查、双线目标考核、一套阳光监管平台为核心的"4321"新型精准扶贫责任落实机制,实现12.8万贫困人口脱贫。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改善农民住房条件4.2万户、危房改造2276户。

  保障基本民生,实施普惠性工程,倾力破解难点堵点。2018年,宿迁认真落实省委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要求,新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1944人;启动公办区域医疗卫生中心规划建设,219家村居卫生机构完成提档升级。

  推动收入增长强民生、城市增能强内涵,坚定不移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建设与民生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悄然形成。

  2019年是精准脱贫冲刺年,宿迁将全面落实省推进乡村振兴“十项工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统筹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生态宜居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乡村文明、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同时,围绕建设“生态优美的湖滨城市、充满活力的创业城市、人民满意的宜居城市”定位,打破区划界限,加强片区联动,构建五位一体组团发展新格局。

  绿色增值强生态 文化增色强底蕴 厚植城市发展软实力

  宿迁为马陵河、古黄河、西民便河“量身定制”的首部水环境保护条例《古黄河马陵河西民便河水环境保护条例》,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这正是宿迁深入推进绿色增值强生态的生动注脚。

  启动“一线一岸”(京杭运河宿迁城区段沿线及骆马湖东岸)环境综合整治,以“河长制”推动“河湖长治”,在重点企业推行电力化预警防范,将“环保条款”纳入工程合同,提升环境违法成本倒逼企业自觉守法……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力举折射出宿迁推动生态环境转向高质量的坚定决心。

  与此同时,各地紧盯环境保护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将“263”专项行动推向纵深,稳妥处置洪泽湖生态环境污染事件,抓环保的举措一严再严。数据显示,2018年宿迁PM2.5浓度改善幅度全省排名第五,省考以上断面达标率92.3%。

  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目标,推动“江苏生态大公园”建设,2019年,宿迁将深入实施“2330”工程,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市区及县城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实现全市乡镇镇区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全年单位GDP能耗下降1%、单位GDP用水量下降6.3%。

  如果说生态是一座城市的亮丽底色,那么文化则是一座城市的厚重底蕴。

  宿迁不仅是京杭运河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全国唯一拥有运河三个历史阶段不同主航道的城市。围绕文化增色强底蕴,2019年,宿迁将全力推进运河文化带建设,重点实施运河水利科技体验园、新盛街历史街区改造等,打造皂河古镇和洋河酒文化名镇,厚植运河文化底蕴;大力实施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提升工程,深入开展“文化四季”惠民活动,全年新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不少于20%,建成城市书房4个。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宿迁将与时俱进锻造时代精神,强化担当作为的意识,激发克难争先的锐气,坚持科学务实的态度,树立创新争优的追求,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新华网 作者 朱文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