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画家赵井如:“虾趣”人生

2019-03-05 08:57:4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近日,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虾王”赵井如的五幅作品均被组委会选中并分别悬挂在国际新闻中心多处。赵井如出生于江苏省连云港灌云县龙苴镇,是湖社画会会员、中国齐白石艺术研究院江苏分院院长、中国书画世界行联合会苏州委员会主席、求是书画院副院长、中国文化艺术发展联合会名誉主席、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美协会员、《中华风采人物》书画艺术顾问。

(供稿 社会广角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画家赵井如:“虾趣”人生

赵井如作画中 范伟 摄

  赵井如师从齐白石四子齐良迟,受益匪浅,其作品主题深刻新颖,题材广泛,具有自己的个性风格,曾荣获“中华书画风采人物”“海峡两岸书画交流大使”“德艺双馨工艺美术家”称号。赵井如的水墨虾图作品多次登载中国邮票上,个人简介登载中国邮政明信片上。他的作品格局既有花鸟之干练,又有山水之韵味,形成了他大俗大雅、豪放洒脱的个性和十足的艺术风格。他尤其擅长画虾,曾任台湾书法家协会主席的吴伟烈在看了赵井如的虾后,欣然提笔题写“虾王赵井如”五个字赠与他。

(供稿 社会广角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画家赵井如:“虾趣”人生

赵井如作品 范伟 摄

  赵井如为了提高自己的画虾技艺,他经常利用节假日去美术馆、文化市场等有字画的地方参观、揣摩,去各种书店看书、购书、买光盘,上互联网搜索古今书画名家资料,潜心研读八大山人、吴昌硕、齐白石等前辈大师的作品,拜有名气的书画家为师学艺。

  从赵井如的画作,可以看到虾的形态画法取自齐白石的画虾技法,但在整体布局上别出心裁,充分利用了中国画中黑白灰的三色渐变过渡,由浅入深,既画出了虾壳的透明感,又在平面的画卷上打造出由近及远的立体视效,眼见虾腰姿态万千,或弯或直,仿佛群虾飘然游至眼前。

  2003年退休后,赵井如利用大量的空余时间走出去,到北京开个展,应邀参加各种画展,与全国各地的画家交流探讨。2005年,赵井如还参加了第二届全国百名优秀中青年书画家进京展,在为期一周的展会中,他的作品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与好评。

  在参加全国的一些大展时,赵井如也屡有斩获,在全国书画大赛“盛世中华”中获得金奖;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活动中被授予个人“终身成就奖”,获绘画组特别金奖;在纪念米芾逝世九百周年首届米芾杯全国书画展中获美术类一等奖。

  浙江工业大学美术研究所所长沈克这样评价赵井如:“赵井如是我认识比较早的一位画家,近来再看他的一些作品,让我感到非常的吃惊,进步很快,我认为他在学理上、笔墨上、情趣上都取得了很高的水平。”

  谈到今后的打算,赵井如说:“现在我将近60岁了,我打算在70岁之前,还要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我现在的作品接近100幅。在我70岁之前,我打算创作出200幅左右;其次,在虾的透明度上我还要进一步努力,我要能画出的虾像水里跳出来,从纸上跳出来的那种感觉,能达到这种境界,就是我的最高理想”。(文 王君 编辑 范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