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县域经济 >> 正文

常州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助推器”

2019-02-28 11:12:14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稳中有进 贡献加大 常州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助推器”

  2018年,常州市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常州市生产性服务业引领增长,产学研融合加速,旅游产业实现突破,服务业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对全市GDP增长贡献率达 57.6%,拉动GDP增长 3.7个百分点,成为经济增长强有力的“助推器”。

  占比提升 规模带动

  2018年常州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630.7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8.1%,高出全市GDP增速1.1个百分点。服务业继续引领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从税收贡献上看,常州市服务业税收贡献继续增大。全年完成服务业税收392.5亿元,增长16.2%,比2017年提高8.6个百分点;服务业税收占全部税收比重达41.3%,比2017年提高2.1个百分点;服务业税收对全市税收增长贡献率达 61.9%,比2017年提高35.3个百分点。

  常州市服务业企业规模效应明显,大企业起了较强带动作用。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2018年共实现营业收入929.7亿元,增长5.1%,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35.2亿元,增长7.8%,增速高于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有力推动了全市服务业的增长。其中,营业收入前100名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517.4亿元,增长27.8%,快于全市规模以上平均水平22.7个百分点;从业人员平均人数增长15.4%,快于规模以上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大企业成长快,运营效率高,以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35.5%的从业人员创造了55.7%的营业收入,为全市服务业集约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产学研融合 旅游业突破

  从服务业重点行业来看,常州市产学研融合特点明显。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科技服务业企业、高技术服务业企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344.8 亿元和411.0亿元,增长6.2%和8.1%,增速分别快于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1.1个和3个百分点。科技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的发展壮大,为全市经济持续增长积聚了新动能。

  另一个表现亮眼的行业是旅游业。得益于嬉戏谷、春秋淹城、恐龙园等旅游企业的带动,2018年常州市实现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1062.5亿元,增长13.4%。接待国内旅游总人数达7208.6万人次,增长9.5%。旅游总收入和旅游总人数两项指标增幅均为苏南第一。

  其他行业表现较为稳定。得益于积极打造高质量运输服务体系,推进交通行业可持续发展,2018年全市完成货运量 15663.8万吨,货物周转量197.3亿吨公里,分别增长6.8%和 6.1%。镇村公交开通率、覆盖率继续保持 100%。

  2018年常州市金融市场运行基本平稳,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0090.1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7564.8亿元。邮政行业快速增长。全年常州市实现邮政业务总量61.8亿元,增长18.5%;实现邮政业务收入47.7亿元,增长19.1%。实现快递业务收入34.5亿元,增长20.3%,快递业务收入占全部邮政业务收入72.3%,对邮政业务收入贡献率达76.3%,拉动增长14.6个百分点。

  扶持中小企业 强化人才支撑

  2019年以来,常州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常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解决切实困难,积极贯彻落实各项降税减费政策,激发市场活力。鼓励社会资本进行服务业行业投资,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鼓励新技术、新业态改造和提升企业运营模式,运用“互联网+”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经营实体技术创新的支持。促进行业创新创业活动开展,培育企业发展新动力。

  常州市还将紧紧围绕服务业重点发展领域,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加强科技创新、互联网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人才队伍建设。重视相关服务业紧缺人才培养,坚持自身培育和引进相结合,打造出多层次、全方位的高新技术服务业人才服务体系,以此提升服务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创新型紧缺人才引进模式,加大招引人才的政策力度,为全市服务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新华日报 作者 毛建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