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弹性离校”不止于“雪中送炭”

2019-02-27 11:37:13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弹性离校”升级,不止于“雪中送炭”

  近日,南京市正式试点“课后活动”+“延时托管”这一升级版“弹性离校”服务。全市118所小学率先参与试点,部分学校还试点了体育、科技课后服务进校园。 

  南京市从2013年开始试点“弹性离校”,2017年全面推广。截至2018年秋季,全市参与“弹性离校”的学生达9.6万人,综合满意率达95.7%。南京的“弹性离校”工作屡次获得教育部点赞,被认为有效解决了课后“三点半”难题。所谓“三点半”难题,就是孩子放学早、家长不便接。有的家庭有人能来接,对于这个问题没什么感觉;但更多家庭经历过这个时间差的尴尬,“弹性离校”服务对大多数这样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升级版的“弹性离校”,是在“雪中送炭”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用丰富的课后活动来充实托管时间。于教育部门和学校来说,这是精益求精,把已属先进的工作做得更好;于受益的家庭来说,则不但解决了“三点半”难题,还可以低成本参加高质量的社团活动、兴趣小组,进行体育锻炼,从“温饱”直奔“小康”了。 

  当然,支撑“弹性离校”及其升级服务的,主要是政府的财政经费投入、省市整合的教育资源,还有教师们的辛勤付出。“弹性离校”这段时间怎么安排,家校的付出大致此消彼长。家长少看顾一小时,老师就多看顾一小时。 

  有的家长对先前“弹性离校”的托管质量不是十分满意,也有家长认为托管时间还不够长,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存在。但“弹性离校”说到底是给家长帮把手,不可能成为全天候的五星级家教或保姆;再说,每个家庭的情况不一样,“弹性离校”只能针对大多数家庭的最普遍需求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 

  其实,近年来南京市“弹性离校”服务一直在不断升级,2018年把家长接孩子的时间从下午5点半延长至6点,并对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接走的提供延伸服务,开发试用“弹性离校”智慧管理平台,让服务更加精细化。此次除了拓展服务项目,也拓展了服务对象的范围,如省市整合的科技教育资源,把部分中学也纳入试点。 

  给予中小学生全方位的看顾和教育,必须由家校双方合作完成,为此家校之间需要互相理解。“校”理解“家”的难处,才推出了“弹性离校”;其内容不断升级,充分体现了政府和校方的诚意。“家”也需要对“校”多一些信任和耐心,如有可能,不妨也出一份力。升级后的“弹性离校”服务增加了师资需求,据悉,有特长的家长志愿者可以报名参与一部分课程教学。家校之间充分理解、积极合作,升级版的“弹性离校”服务才能成功试点、早日推开,惠及更多学生家庭。此外,其他形式的教育服务工作也将有十足的创新动力,用有益的探索和实践推动教育向更优质迈进。(南京日报 作者 吴云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