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环保 >> 正文

刀鱼“禁捕令”2月初施行

2019-01-30 15:45:58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刀鱼“禁捕令”下月初施行 海刀湖刀“乘虚而入”开始走俏

  “长江三鲜”中,野生鲥鱼和野生河豚基本绝迹,长江刀鱼也正面临严重的种群危机。日前,国家农业农村部发出通知,从2月1日起,停止发放长江刀鱼等专项捕捞许可证,禁止对这种天然资源的生产性捕捞,这意味着“长江第一鲜”刀鱼将暂时告别市民的餐桌。随着“禁捕令”的出台,给我市刀鱼市场带来了一些震荡,过去,并不受追捧的海刀和湖刀的价格开始逐步走高。

  南京日报记者1月29日在众彩市场水产销售区看到,2019年的海刀已经上市,成色好的价格卖到600元/斤,成色差的也要近300元。一位水产店老板说,由于2019年全面禁捕,正宗江刀肯定是吃不到了,但市场需求仍在,所以和往年相比,海刀和湖刀的价格有所提升。

  每年,长江刀鱼的价格都会引发关注,前些年,品质最好的江刀曾卖出万元一斤的天价。“去年,成色好的江刀也要卖到3000元/斤,海刀和湖刀则便宜很多,单价只有几百元。”南京市水产协会副会长杨飞说,江刀的口感与鲜度比海刀和湖刀要好很多,再加上其产量少,能卖出高价不是没有道理。

  对于如何区分3种刀鱼,杨飞介绍,正宗江刀身材修长,尾巴发黑,眼睛较小;湖刀黑眼珠大,肚皮比较宽,尾部呈黄色;海刀更容易分辨,其背部为青色。

  事实上,无论是江刀,还是海刀与湖刀,都是同一品种。刀鱼平时生活在海里,每年2—3月份由海入江,并溯江而上进行生殖洄游,等到小鱼稍长,又顺着长江出海,周而复始。市水科所所长周国勤告诉记者,刀鱼沿长江逆流而上时被捕获,是为“江刀”;在海里并不洄游或尚未洄游的,称为“海刀”;而定居在长江流域湖泊中,不再往海里去的刀鱼,称为“湖刀”。3种刀鱼,由于生长阶段不同,样子、价格与味道有不小的差别,而清明节前的“江刀”阶段,由于鱼儿厚实有肉,味道鲜美,年年被食客追捧。

  作为赫赫有名的“长江第一鲜”,江苏省也在探索江刀的人工养殖技术。目前,无锡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已经成功繁育了江刀鱼苗,但并没有进行大范围推广。周国勤表示,主要是人工养殖的品质和野生江刀的差距还比较大,无法真正替代。

  此次“禁捕令”的出台,是否意味着长江刀鱼的美味将就此消失?水产行业相关人士都认为,如今的禁捕是为了将来更合理的利用。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随着长江生态环境的治理改善,以及禁捕效果的逐步呈现,长江的渔业资源也将在一定时期之后实现恢复性增长,届时将根据资源状况和监测情况逐步“开禁”,让长江水美鱼肥的饮食文化得以传承。 (南京日报 记者 李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