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岗位创新 赋予劳动以光荣

2019-01-30 12:56:19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岗位创新,赋予劳动以光荣

  最近,包括南京日报在内的媒体推出“新春走基层”栏目,报道了一批在各自岗位上尽职尽责、提效创新的劳动者,传承秦淮灯彩、守艺不忘创艺的市级非遗传承人陆敏,专攻高难度作业的女叉车司机唐艳,多次荣获“城市美容师”荣誉称号的环卫工人梁怀亮、陶卫华…… 

  春节长假临近,一些人将坚守岗位,确保节日期间一切事务顺畅运行;更多人将短暂休整,节后能以更加轻松、明晰的身心状态投入工作。这个时候,读一读劳动者的故事,在各个层面重温劳动的光荣,颇具意义。 

  《人民日报》日前报道全国劳动模范、“金牌工人”许振超的事迹,里面有这么一段话:“产出优质产品、提高工作效率叫光荣;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这也叫光荣;但一些看起来很高级的工作,如果做不好,没有劳动精神,也不能叫光荣。”劳动之光荣,在人不在岗;身为劳动者,赋予自身劳动以光荣的,不是我们所处的岗位,而是我们对待岗位的方式。 

  谈及新的一年有什么愿望时,陶卫华和梁怀亮的想法出奇一致: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多挣点钱,期盼收获更多的尊重与肯定。“做好本职工作”,是让自己配得上岗位、赋予劳动以光荣的第一个层面。这也不是简单的事。 

  一年四季,从寒冬到酷暑,环卫工人们凌晨5点钟就要奔赴岗位;唐艳刚在港口做装卸司机时,平均每天脚踩刹车1500—2000次,下班后腿都站不直;近日贵州毕节高速收费站一位19岁的实习收费员的工作视频走红,她前一秒还被司机骂得偷偷抹泪,下一辆车过来,又立刻露出标准的微笑;本报此前报道,有轨电车司机9公里路程就要通过17个路口,每一班8个小时里“三确认”的动作要做750—800次……任何工作都有外人不了解的难处,重复劳动、严格规定……需要在身体和精神上顶住压力。做好本职工作,“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赋予劳动以光荣的第二个层面是提效、创新。怎样在一个看似简单的工作里搞出创新来,许振超的经验是,在耐住寂寞的同时,用脑子去干活,用心去干活。他说,“咱当不了科学家,但可以做个能工巧匠”,工人的创新不在于“高大精尖”,关键是解决工作中的细节和难点问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潘从明也是这样,他从当学徒时就开始,干好一件件小事,解决一个个难点,最终积小胜为大胜,推动了相关贵金属提炼工艺的改进和技术升级。南京工匠陆敏扎花灯,不光承继传统,还不断琢磨,开发新样式。 

  尽职尽责与提效创新就像走路,“职责”这只脚有力地踩定了,“创新”那只脚才能跨出坚实一步,站立行走的力量则源于“执事敬”。个人事业或有大小之分,但敬业做事之心绝无高下之别。无论身处什么岗位,都要靠“敬业”二字提升工作附加值,赋予劳动以光荣。这样的劳动者,对得起自己的身份,无论是否获得劳动模范、行业先锋乃至大国工匠的荣誉与光环,在事业、人生的大地上都必将展开朝向未来的无限风景。(南京日报 作者 吴云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